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搭上自贸试验区“顺风车” 凭祥离世界更近

2019-12-17 16:48:5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12月10日,“迈入自贸新时代 聚焦发展新凭祥——2019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全国网络主流媒体凭祥行”活动在广西凭祥市正式启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区内主流新闻网站、区外主流新闻网站(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陆海新通道西部省份、粤港澳大湾区地市)、商业网站、新媒体、区直传统媒体等单位的记者、编辑以及网络大咖组成采访团走进魅力凭祥,共同传播凭祥好声音,书写凭祥好故事。(12月10日 广西新闻网)

  凭祥从来不缺少发展故事。在全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为明年工作开局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节点,众媒体齐聚广西凭祥,书写发展故事,传播凭祥声音,这本就是对凭祥发展的认可。一个深藏在广西腹地,并不起眼的小城市,能够盘活用好自身地缘优势,在对外贸易、口岸进出口上下大棋。截至2018年底,凭祥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沿边开放城市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凭祥取得的巨大成绩,其背后的发展故事更值得深入挖掘。

  机会总是青睐善于奋斗的人。对一个地方的发展,亦是如此。凭祥规模并不算大,但其发展的后劲却无穷,当地政府总能想出新的思路带动这座城市铆足劲头往前冲。今年前三季度,凭祥市对外贸易逆势上扬,外贸进出口总额85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16%,占全区的24.8%,位居广西第一。又是第一,从数据中就能看出凭祥“争一流、创最佳”的决心和意志。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以及开放的经贸环境,广西凭祥今年8月迎来综合保税区挂牌,也就理所当然了。

  凭祥作为“祖国南大门”,本就有着先进的口岸、边民互市点等,加之自贸试验区的设立,长期以经贸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凭祥,无疑形象地拥有了“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不仅能够带动当地对外贸易走得更远,也会以更优的政策环境迎来更多的中外企业入驻。事实胜于雄辩。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落户给凭祥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区内外、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到凭祥寻求发展机遇。这充分说明,凭祥商机巨大、潜力无穷。

  凭祥在经贸界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的“磁吸力”,不是凭运气得来的,也不是坐等来的,而是靠当地超前的智慧和务实的行动打拼出来的。经贸往来、吸引外资、寻求合作,最讲究营商环境。长期以来,凭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特别是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落户以来,在前期营商环境改革的基础上,凭祥又顺势推出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一个工作日办结等“五个一”机制,让企业和个人办事更快、更优、更高效。细心的人从这些具体事例中不难发现,站在开放的“风口”,就知道凭祥“凭什么能,凭什么行”的潜在答案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世界,相互联系越密切,经济往来越频繁,大至国家,小到市县,乃至口岸小镇,都有着参与世界经济互动的很大机遇。而凭祥,作为我国边关名城,在融入“一带一路”,搭建中国通往越南、东盟大通道上,都有着难能可贵的地缘优势。凭祥发挥自身资源,搭上自贸试验区的“顺风车”,进一步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书写好下一个发展故事。(周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