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走进“茉莉之乡”开启“闻香之旅”

2019-12-11 09:50:2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

  中华茉莉园花香令人陶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西津湖上白鹭成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景色怡人的西津国家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郑芳   

  世界上的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横县因为茉莉花而闻名全国,今年横县又新添一项荣誉称号——世界茉莉花都。  

  茉莉花是一朵产业花、成果花。近年来横县通过茉莉花产业与旅游融合,撬动“花水山瀑”旅游资源,打造“茉莉闻香之旅”旅游品牌,成为广西旅游的新名片。  

  横县是如何以“花”为媒走出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下一步横县还有些什么措施,培育旅游新业态产品。我们听听横县人民政府县长曾鹏鑫的介绍吧。 

  ●记者:有着“中国茉莉之乡”美誉的横县正大力发展茉莉花文化旅游,借此来带动全县旅游业和经济的发展,成为广西旅游的新名片。请你谈一谈横县的具体做法? 

  曾鹏鑫:近年来,横县以“好一朵横县茉莉花”为主导,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为载体,大力推进“旅游+”,促进茉莉花全产业链联动,持续打造世界茉莉花主题旅游目的地,“茉莉闻香之旅”旅游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大力推行“旅游+农业”,带动一产提价值。依托中华茉莉园的万亩茉莉花田,发展田园采摘、芳香骑行、花海观光等农事体验活动,把茉莉花资源转化为经济。今年我们还建成了茉莉小镇新大门、天香广场以及1.5公里的花海栈道等特色景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成为新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大力推行“旅游+工业”,推进二产转模式。依托张一元、周顺来等茉莉花龙头企业,建成“前店后厂”的茉莉文化风情街区,开展茉莉花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等工艺体验游,实现“一站式”认知茉莉花与茶之旅。茉莉花茶、茉莉精油、茉莉护肤品、茉莉糕点美食等茉莉花产品作为伴手礼非常畅销。  

  大力推行“旅游+节庆、文化、美食”,促进三产添活力。今年我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纳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贸易促进系列活动。同时,我们深入挖掘和传承茉莉花文化资源,建成中国茉莉花茶博物馆、中国茉莉花茶展览馆等,创新开发茉莉花系列香氛、茉莉铜鼓香包等独具壮乡特色和茉莉风情的旅游文创产品,打造横县茉莉香宴、茉莉花养生大席,为游客提供看花海、闻花香、品花宴等多元体验,提升了横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横县如何通过茉莉花产业与旅游融合,并串联起全县“花水山瀑”等各大旅游资源,进而带动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 

  曾鹏鑫:横县有2100多年的历史,除了茉莉花,我们还有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宝华山风景区、九龙瀑布群国家森林公园等令人沉醉的山水美景,以及岭脚、榃僧等特色休闲农业旅游村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我县将“花山水瀑”各大景区串联起来,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型升级。花文化方面,以中华茉莉园为核心,打造横州—校椅茉莉花生态综合示范带,串联茉莉花产业链各重要节点,形成茉莉“闻香之旅”“文化之旅”“养生之旅”的主动脉。山文化方面,以大圣山、宝华山、霞义山为代表,不断开发观光游览、旅居营地、朝拜祈福、滑翔飞行等旅游项目。水文化方面,以西津湿地、伏波庙等为代表,文旅结合,打造郁江沿岸多种文化价值。瀑文化方面,以九龙瀑布群为代表,打造集农业休闲、水上运动、生态康养、主题度假、亲子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水乡田园悠享度假区。“花、水、山、瀑”环环相扣,将全县的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全面带动我县旅游开发的建设。 

  ●记者:横县山水秀美,有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下一步横县还有些什么措施,培育旅游新业态产品?   

  曾鹏鑫:下一步,我县将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国际茉莉花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力实施茉莉花大产业、大康养、大交通、大文化四大旅游战略布局,持续打响“茉莉闻香之旅”品牌。

  着力构建茉莉花“1+9”大产业集群,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茉莉小镇为载体,不断完善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等9大品类多维组合,丰富茉莉花全产业链旅游体系。 

  着力打造全域休闲生态大康养基地,构建以疗养保健、健康养生、体育运动、旅游休闲、绿色餐饮等为重点的“康养横县”品牌。 

  着力构建横县旅游大交通体系,借助南玉、贵北2条城际铁路,南玉第二高速、鹿钦高速等7条高速公路建设契机,不断提升对外交通水平,持续完善县内旅游交通和基础设施。 

  着力实施茉莉花大文化品牌战略,在更高层次、更大平台上讲好横县茉莉花故事,推动茉莉花文化和产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让世界爱上横县茉莉香。  

  景区景点推介

  中华茉莉园  

  中华茉莉园位于横县校椅镇石井村委会,分为茉莉花品种展示区、茉莉花游乐区、茉莉湖生态湿地观光区、茉莉花养生休闲度假区、茉莉花产品加工区、茉莉花商贸购物区等6个区域,集生产、加工、科研、文化、观光和旅游于一体。 

  西津国家湿地公园  

  西津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拔擢地点位于西津水库的米埠库区,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西津湿地上有鸟类100余种,是鸟类、鱼类和底栖动物的重要栖息地。   

  西津湖景区 

  西津湖位于横县县城西南,西津水电站而得名,距县城6公里。景区群山葱翠,环境幽雅,自然生态优良,于宽阔的西津湖上游水面顺流东眺,圆日跃出瞬间,天边水面一片火红,宏伟的西津电站大坝犹如空中飞虹,连接于水天之间,令人陶醉。  

  特色美食推荐  

  茉莉花茶、鱼生、大粽、大头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