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扶贫路上的追梦人——记百色凌云平塘村“第一书记”张万明

2019-11-26 14:50: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黄元荣 韦轩):“张书记任劳任怨扎根村里,本着认真、勤学、不怕苦的精神为我们群众服务。”11月22日,百色市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平塘村贫困户李日凡说。

  李日凡所说的张书记是朝里瑶族乡计生办主任、平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张万明。张万明自2018年6月驻村以来,模范执行党的脱贫攻坚路线、方针、政策,以村为家、以民为亲、以群众的疾苦和脱贫攻坚头为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赞扬。

  善抓调查体民情

  “贫困户还有哪些困难,对帮扶工作满不满意……这是张书记最关心的事。”村民黄海堂对说道。在张万明的日记里有这么一些话语:”韦大爷已经脱贫了,还喂养有两头涨膘不错的年猪,今年可以过一个肥年;李阿姨术后身体康复得不错……”为尽快进入新角色,驻村后张万明就与工作队员吃住在村,与村干部一同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开展调研。

  每到一户,张万明都认真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村民想什么,盼什么,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驻村不到半年,张万明走访了全村7个自然屯,遍访农户200余户800余人次,组织召开群众院坝会、民情恳谈会30余次,收集梳理了群众意见建议60余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狠抓党建促脱贫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张万明始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落实脱贫攻坚的主要举措来抓,重点从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基层治理方面入手,努力将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坚固的“桥头堡”,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优化党组织设置,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张万明组织全员干部对村党支设置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调整,按照“上提下分”的原则和“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及时规范党小组设置,发挥好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规范基层治理,提高脱贫攻坚组织力。张万明还组织干部健全完善村级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制定村级事务公开清单,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推动精准脱贫政策到村到户,加大村党组织工作不在状态的整顿力度,持续推动“村霸”问题整治,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真抓实干见成效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张万明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扎根基层,才使他能够较好地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据统计,一年多来平塘村先后整合各类资金856.21万元,其中22.32万元用于发展桑蚕产业、265万元用于那洋至那塘村级道路硬化;2019年实施油茶低产改造10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近4.5万元;“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贫困人口507人。经过多方努力,平塘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2019年全村预计有27户140人实现脱贫,届时贫困发生率将低至2.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