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贺州平桂区:特色旅游开辟“土瑶”脱贫路

2019-11-25 11:35:1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叶欢敬

  11月20日,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大冲寨,村民们正在对保存较好的土瑶老屋进行修缮。

  大冲寨是一个建在山腰之上的“土瑶”村寨,一条溪水从村中流过,山高水长、景色优美。多年来,村民们过着近乎与外界隔绝的生活,也很少有外人来寨子,大冲成为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这两年,大冲的情况慢慢被打破。随着旅游开发,这里将成为集民俗文化、民宿旅游、竹编扶贫车间和“存茶于民”养护茶叶的综合性扶贫基地,通过发展旅游项目和扶贫车间,带动“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产业发展。

  据介绍,平桂区有一支被人们称为“土瑶”的瑶族稀有支系,聚居在沙田镇和鹅塘镇6个村寨里,他们人口稀少、风俗习惯别具一格。近年来,平桂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工作,通过“民俗文化”与“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开辟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如何在贫困程度最深的“土瑶”村寨发展旅游?平桂区想到“土瑶”的传统文化。据平桂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过去居住环境恶劣,“土瑶”许多文化传统被很好地保留下来。包括传统瑶寨、别具特色的服饰、以“言情房”为主的恋爱方式、被称为“婚后拜”的奇特婚俗、治疗和保健并用的瑶医瑶药,以及原生态“唱腔”、与别的瑶族支系不一样的民间信仰等,都是可与旅游开发结合的因素。

  为此,平桂区在沙田镇金竹村和新民村各投入30万元,打造土瑶风情游旅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在狮东村大冲寨打造土瑶风情旅游和民俗博物馆,同时还启动了鹅塘镇大明村山顶“明梅顶”瞭望塔地区的旅游开发工作。

  如今,在金竹村和新民村,一年一度的土瑶文化艺术节人如潮涌,民族文艺节目、“长桌宴”,还有瑶绣扶贫车间和瑶绣手工艺品和服饰展示,让人领略到丰富多彩的土瑶文化艺术。

  在海拔1208米的平桂区大明山最高峰“明梅顶”,正在开发以瞭望塔为中心的“土瑶”特色旅游项目。这里集游客中心、傍山特色别墅、农家餐馆、山顶观景咖啡馆、公厕、步道及观景平台于一体,游客们可以观看日出云海、雪花漫天、冰封大地的景色。开发完成后,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和发展机会,带动周边地区的贫困群众开发生姜、茶叶、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目前,步道、山顶观景台已基本建成,停车场、特色别墅等正在加紧建设。

  “这些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将为‘土瑶’地区脱贫提供更多途径。”平桂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