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司法重整助破产企业涅槃重生

2019-10-30 10:24:3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尚永江

  负债30多亿元的广西睡宝床垫集团,通过法院依法重整引入战略投资11.8亿元,绝处逢生,使3500多名职工有活干、有饭吃、有社保;《印象·刘三姐》负债超18亿元,法院及时依法介入重整,科学选择管理团队,仅10个月就实现营收2亿元,上缴税金6800余万元……

  近年来,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广西积极推动破产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后成功重整了柳州正菱、鑫能发电等近百家企业;仅2018年,全区法院就受理破产案件581件,结案421件,涉案债务额1169亿元,涉案企业资产665亿元,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引入重整资金近443亿元,化解、盘活债务和资金270亿元,稳定了3.3万名职工就业,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整优先,抢救濒死企业

  广西睡宝床垫集团公司的产品在华南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达到67%,其关联企业达20多家。

  2012年以来,由于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盲目扩张等多方原因,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经营困境,企业共负债30多亿元,涉及债权人、企业职工、购房户等近2000人。

  2017年,接到该企业的破产申请后,柳州中院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认为该企业具备再生条件,遂裁定破产重整,并采取边经营边重整的模式进行。2018年,该企业的营业额即达到3亿元,缴税4500万余元。

  《印象·刘三姐》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广西旅游活名片、阳朔旅游晴雨表。2017年,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向自治区高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在破产审理中,自治区高院通过招标方式进行公开开标,从交纳投标保证金、具体重整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后确定由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以7.5亿元出资额作为重整投资方。

  经过3个月21天的努力,《印象·刘三姐》案重整程序全部完成,800多名演职人员就业得到保障,妥善解决了关联公司548名职工安置问题。相关产业通过《印象·刘三姐》项目实现大幅升级改造,大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重整制度集中体现了破产法的拯救和再造价值,是现代破产法的灵魂所在,是司法介入与私权保护的有机结合。”柳州法院从事破产审判的副庭长孙翔说。

  自治区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院以直接受理全区重大疑难复杂重整案件的方式,抓住类型破产案件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创新探索解决方式,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对下级法院破产案件的审判指导,有效提升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的成功率。

  精准析案,确保涉案各方利益

  柳州正菱集团是一家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由于扩张过快导致资金链断裂,2014年爆发严重债务危机,集团公司与53家关联公司陷入大量诉讼纠纷,资产全部被查封,严重资不抵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

  该集团资产涉及全区多个市、县及江苏、福建等地,涉及债权人3940人、债权总额超过338亿元;除金融机构债权人外,本案涉及的普通民间借贷债权人人数众多,法律关系复杂,债权人、债务人强烈请求由自治区高院受理本案。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正确指导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高院专门成立专案领导小组,从全院机关挑选业务骨干组成跨部门审判合议庭,打破破产案件只能由单一部门或破产审判团队审理的思路,减少案件审理中非审判因素的影响。同时,聘请全国知名破产法学者担任破产审判专家顾问,开创广西破产审判工作新局面。

  该集团破产重整案,一个突出矛盾是债务人通过职工代持股份、成立空壳公司等方式向多家金融机构借款融资,致使至少350名自然人在没有实际用款、受益前提下,背负巨额连带担保责任。

  多年来,数百名自然人债务人及其家庭背负了沉重的精神和物质压力,绝大部分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财产和账户被查封冻结、个人信用丧失、再就业或其他生存方式被阻断,引发他们到处上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为此,在案件重整计划中,在充分尊重债权人意愿的前提下,法院根据管理人申请,依法以裁定的方式,确认相关债权人免除职工债务人连带担保责任,保障了数百个家庭的生活安宁,解决基本民生及社会稳定问题。

  “重整成功,有效保护了债权人合法利益,使企业能够存续发展。”破产重整案的审判长周家开说,此案共化解诉讼案件超过470件,涉案金额约77亿元,解决执行案件超过237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新经验。

  公司起死回生,职工们感慨万千。“工资准时发放,社保费用准时缴纳,我们的生活来源有了着落,可以安安心心地上班了。”柳州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职工债权人代表、金利公司成品车间主任谢志德说到动情处,几度哽咽。

  府院联动,助力企业重整重生

  “破产审判既是司法难题,也是社会稳定难题,牵扯面广,问题复杂,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因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对于审好破产案件至关重要。”自治区高院有关负责人说。

  为有效推动企业重整重生,全区各级法院积极与发改、税务、财政等政府部门建立“府院联动”深度协作机制、上下级法院司法联动机制,合力化解破产审理中涉及的职工安置、税务处理、破产费用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

  柳州中院积极推动建立以联席会议为载体“府院联动”工作机制,重点研究解决“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以法治化的方式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近年来,柳州中院成功挽救了柳化股份、亚泰房开等31家具有重整价值的危困企业,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引入重整资金近43亿元,化解债务危机近80亿元,稳定了近8000名职工就业;依法清理“僵尸企业”76家,重新释放土地近1100亩、近22万平方米的厂房等稀缺资源,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

  “全区法院将破产审判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处置‘僵尸企业’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依法促进市场主体再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作用,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自治区高院副院长戴红兵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