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以为民情怀书写履职答卷

2019-09-03 09:17:4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以为民情怀书写履职答卷

  在李冬兰的努力下,良勇村那力坡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顺利建成启用。 本报记者杨静 摄

  “当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和信任,更是责任和使命。中共党员委员要有一份情怀,心中要时刻装着群众。”从2016年成为市政协委员那一刻起,李冬兰就用一腔为民情怀,去诠释一名中共党员委员的风采。

  李冬兰是邕宁区蒲庙镇良勇村党支部副书记、邕宁区野猪养殖协会会长。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政协委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早已成为她的执着追求。

  1997年,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敢闯敢干、敢作善成,通过养殖野猪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致富路,并无偿为村里困难群众提供养殖技术、送仔猪、建猪舍,带动周边广大贫困农户脱贫致富。2011年,她毅然舍下百万元的养猪家业,竞选加入村“两委”班子,全身心为全村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

  李冬兰也因此屡获殊荣,被评为南宁市“十大杰出青年”、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当选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成为市政协委员后,李冬兰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她时常进村走屯、串家入户,深入基层、走近村民,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在政协履职中发挥到位。”她说。

  在良勇村那力坡,一个新建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中。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水塘,碧波荡漾,鱼儿游弋。“过去这里是臭水塘,生活污水都往这里排,水塘里全是死鸡鸭、烂家具等垃圾,弥漫着刺鼻的臭味。现在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好了,臭水塘终于不臭了,这一切都是冬兰姐的功劳。”村民李国学说。

  原来,李冬兰在2017年的一次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中,实地了解了那考河整治项目,这让她眼前一亮:臭水沟都能变身湿地公园,困扰村民多年的臭水塘也一定能整治好!她通过政协平台,提出《加强农村污水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采纳。2018年,良勇村争取到了两个屯共计200万元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目前项目准备通过验收。

  “我不仅要让这两个屯变美,还要把污水治理项目推广到整个良勇村,进而普及到南宁市各乡村,到那时候,乡村环境会更宜居!”李冬兰心中有个蓝图。

  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这是李冬兰作为中共党员委员的初衷。

  2016年,了解到良勇村经济种类单一,群众创业想法强烈,李冬兰多方联系,在该村举办了两期青年创业培训班,110人次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许多农村青年不但找到了创业门路,还争取到了国家创业贷款补贴资金。李冬兰又顺势为本村农村妇女开展了一期家政考级培训,参加培训的妇女大多走上了工作岗位。

  2017年,了解到房屋登记新证迟迟未发,给群众办事造成了障碍,李冬兰在政协委员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发放农村房屋登记证的建议》提案,得了国土部门的重视及处理。目前原农村房屋登记证已基本交回农户手中。

  如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环境提升、畜禽疫病防控等都是李冬兰关注的焦点。“我深知,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发挥好中共党员委员的作用,无愧于群众的信任,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李冬兰说。 本报记者杨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