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两地携手摘穷帽

2019-07-18 10:00:2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盘 斌

  进入7月,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寄出。在金秀瑶族自治县,众多贫困学子却看好广东茂名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年,金秀与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成为粤桂扶贫协作结对子县。茂南区除了带来9300多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210万元的社会捐款捐物,多个大型产业项目,在教育扶贫方面也下了大力气。广东茂名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金秀合作,开设“金秀班”,免费招收3批金秀优秀贫困学子,每批30名。学生毕业后,安排回金秀工作,所需经费180万元由茂南区和茂名幼师共同解决。

  在国家2018年扶贫开发成效第三方评估中,茂南·金秀扶贫协作的做法被列为优秀模式文本上报,其经验在国务院扶贫办、省(区)级培训班或会议上多次被分享。今年4月,金秀被自治区政府批复脱贫摘帽。

  A 教育为本 用知识改变贫困

  针对金秀师资缺乏、教育水平落后的问题,茂南区派出30多名支教老师施以援手。

  茂名市第十一中学老师曾凡丰说,金秀的贫困学子爱读书,而教书育人显得尤为重要。当他参加完第一批支教活动后,又申请继续参加第二批支教。

  李荣永、谢美虹是夫妻,他们放下繁华都市的安逸生活,选择共同来到金秀。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除了捐赠教学设备,培养金秀教师,他们还在该县建立实习基地。今年3月,该校19名应届毕业生到该县开展顶岗实习,缓解当地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茂名幼师的“金秀班”,不但能免费读书,还包分配工作,是许多金秀贫困学子填报的第一志愿。金秀县民族高中的李东旺说,他填报了这个学校,希望在广东好好学习,毕业以后回来当老师。

  为提高金秀高中毕业生的升学率,茂南区联合广东世纪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远程辅导,通过“直播授课+网络辅导”的方式,为该县民族高中51名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高考辅导服务,直至高考结束,免除费用25万元。通过辅导,他们的成绩都有较大提升,3人考上一本线,47人考上二本线,1人考上专科线。该公司创办人李真棠还以个人名义资助金秀20名优秀贫困中小学生,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B  旅游扶贫 茂名人爱上金秀

  金秀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山高水深,云雾缭绕。

  金秀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世雄说,茂南区与金秀扶贫协作的一大主线,就是旅游宣传推介和旅游示范点建设。通过开通“茂名-金秀”旅游专线,广泛宣传,大力推介,金秀在茂名人的心中变成避暑康养的首选之地。

  今年5月24日,茂南区组织“好心茂名再出发·尽享金秀之美”500人旅游团赴金秀畅游,凤凰网、南方网等主流媒体随行报道。张世雄介绍,两年来茂南区多次组织“茂名千人游金秀”活动,根本不用担心没人响应,每次报名人数都超标。

  茂南区出资开发了“茂名人游金秀”微信小程序,在金秀的地标建筑瑶都广场立起刻有微信二维码的石碑,其他重要的公众场所和景点、酒店、餐馆等地方也如此。

  茂南区还投入1100多万元扶贫协作资金重点打造金秀镇六段村乡村旅游示范点、长垌乡田园综合体示范点、罗香乡罗运村民俗旅游示范点。

  六段村群众从旧民居中搬迁至“拉珈秘境”茶山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居,充分利用浓厚的茶山瑶民俗文化和金秀瑶韵茶叶示范区,大力发展民宿、茶园观光、民俗风情游。罗运村村民说,茂南区帮他们修建青石板道路,翻新房屋,翻修盘王庙。随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的来到,村民的红薯、食用菌、茶油、野生茶、野蜂蜜、竹笋等变成畅销货。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1-5月,金秀共接待广东游客60.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82亿元,其中接待茂名游客19.15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59亿元。

  C 因地制宜 发展瑶医药产业

  金秀山多林密,拥有历史悠久的传统瑶医瑶药资源。茂南·金秀扶贫协作的第三个突破口,就是因地制宜发展瑶医瑶药。茂南区大型民营企业较多,而金秀有丰富的旅游和中草药资源,因此,医药特色产业扶贫帮扶成为两地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

  两地结对子后,茂名籍客商积极参与金秀振兴乡村、产业扶贫等事业。东莞茂南商会、深圳茂南商会、南宁茂名商会、广西天河建设集团等商会和企业先后到金秀考察扶贫产业项目,在旅游、康养、茶叶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

  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茂南籍企业家创办的上市公司,对中药材有极大的需求。其子公司玉林大参林现代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金秀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解决该县未来10万亩林下中草药的销路问题,保障稳定脱贫。同时,借助大参林集团近4000家门店,宣传推介金秀的瑶医、瑶药等。

  莫宇宁是金秀大瑶山中草药育苗基地的建设人之一。据他介绍,该基地投资金额200万元,资金来源于茂南区对口帮扶金秀协作资金,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出圃中草药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由技术人员对种植、管护全程进行指导跟踪服务,并签约回购。

  此外,金秀与茂名籍企业家创办的广西天河建设集团签约,建设世界瑶都康养特色小镇。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是一个以瑶医、瑶药为产业核心,集中草药种植及深加工、休闲旅游、民族文化、商业开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助力精准脱贫。

  张世雄介绍,2017年以来,茂南区共向金秀投入了9381万元扶贫协作资金,安排了35个项目,2017-2018年的24个项目已经全部完工,2019年的11个项目正在实施中。这些项目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惠及贫困人口1万多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