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玉林 创新迸发新动能 工业迈向高质量

2019-07-17 10:46: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玉林 创新迸发新动能 工业迈向高质量

  玉药集团中药综合提取项目生产车间。蒋金泰/摄

玉林 创新迸发新动能 工业迈向高质量

  近年来,兴业县碳酸钙产业在快速进行产业变革升级,向更环保、附加值更高的纳米级、食品级碳酸钙等高精尖领域迈进。图为该县诚钢钙业公司建设的先进双膛竖窑生产线。

玉林 创新迸发新动能 工业迈向高质量

  现代化的玉柴重机装配生产线

  当前,在创新的驱动下,玉林工业经济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疾行,并推动全市经济全面走向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玉林市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响亮提出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一年多来,玉林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制定了《中共玉林市委员会、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优化营商环境,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以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工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促进了机械制造、新材料、服装皮革和大健康四大千亿产业加速成形,逐步走出一条具有玉林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玉林工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玉林市完成工业投资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2.6%,增速在全区排名第二,高于自治区增速26.6个百分点。其中,玉东新区增长率达399.6%、容县增长率达128%、福绵区增长率达45.7%、陆川县增长率达42.4%。

  工业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今年3月8日,玉林市招商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深圳正威集团投资150亿元的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一个多月后,该项目正式开工,创造了重大项目开工的惊人速度。与此同时,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一年多来,玉林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长性良好。据统计,去年玉林完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4家,受到自治区通报表扬。今年1月至5月,玉林市完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去年新增的54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今年1月至5月累计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99.8%,累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08个百分点。

  1  先进制造企业不断集聚 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蓄势待发

  2018年8月,自治区正式发布《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这份行动计划是自治区为玉林制造业量身打造的产业发展蓝图。在这个崭新的平台上,玉林传统的机械产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吹响了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号角。

  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是我区机械工业“二次创业”战略布局——“两企三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玉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关系全区改革发展的重大项目。

  玉林市聚焦打造机械制造千亿产业集群,全力支持玉柴“二次创业”,以创新驱动全产业链升级。以玉柴为龙头,吸引大量关联企业落户,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重点发展内燃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环保机械五大板块,新企业纷纷落户,产业不断集聚,千亿元产业基地蓄势待发。

  目前,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已签约入园项目27个,总投资68亿多元,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10个;此外,有1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已落地的重点项目共有5个,总投资约47.6亿元,分别是金特安特种轮胎生产项目、玉柴纯电动商用车建设项目、长源东谷国六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机体缸盖加工项目、广西万众智能安防家居项目、广西龙桂农业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各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此外,开工建设标准厂房51.4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已建成18万平方米,到今年底可全部建成。

  梳理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已引进的一些重要项目,不难发现新兴的先进制造产业正在这里集聚发展。

  德国埃贝赫是世界汽车行业领先的排气系统供应商,玉柴与埃贝赫合资成立埃贝赫玉柴排放处理系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满足我国车用国六排放标准的排气后处理系统零件;玉柴集团埃贝赫发动机后处理系统项目预计年产量约32万台套,其中第一条生产线预计7月调试完毕并试产,8月正式投产。

  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玉柴引入的国六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优秀供应商,主要为玉柴提供高品质的国六发动机的气缸体、气缸盖、连杆等核心零部件,同时兼顾玉柴大船电/玉柴MTU等大机型关键零部件的生产配套。国六发动机机体缸盖加工生产项目一期的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计划今年8月正式开始生产。

  深圳市金特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高分子复合材料,同时应用于免充气轮胎及其他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抢占了这一领域的制高点。该公司建设的金特安环保高分子开式不爆轮胎生产及检测基地项目第一期将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6条生产线的安装并且投产。

  玉柴纯电动商用车项目是由玉柴集团下属子公司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分两期建设,将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的生产能力。

  2 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打造四大千亿产业 构筑玉林工业脊梁

  自去年以来,玉林市狠抓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打造机械制造、新材料、服装皮革和大健康四大千亿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崛起。

  目前,四大千亿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发展动能十足,逐步构筑起玉林工业的脊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玉林市重点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6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9.63%,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的贡献率达到89.82%。

  机械产业以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为主要发展平台,以玉柴集团为龙头,打造完备产业链。当前,玉柴集团周围聚集了一批配套企业,推动传统发动机产业链全面升级。

  在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建设的带动下,容县经济开发区、陆川工业集中区园等园区也在加快建设和完善,玉林机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传统服装皮革产业即将“脱胎换骨”,千亿元新产业加速形成。玉林创新发展,变环境为生产要素,引进打造了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玉林(博白)节能环保产业园等新型发展园区为载体,引进织布、纺纱、印染、智能制衣等服装皮革上下游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加快了服装皮革产业向高端发展。

  目前,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入园企业已达170多家,投产117家,近2万名产业工人在园区就业。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的整建制承接产业转移模式成为广西招商典范。

  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开工,总投资56亿元的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一期)镍铁冶炼深加工项目开工,兴业双成年产100万吨高活性氧化钙10万吨超亚细碳酸钙10万吨纳米氧化钙生产线项目预计一期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当前,玉林新材料产业各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朝着千亿元发展目标坚定迈进。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玉林新材料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6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32%。

  依托“中国南方药都”这张名片,近年来玉林的大健康产业在产业升级中迈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

  2014年,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正式成立,之后玉药集团、康臣药业、康美药业等20家知名企业陆续入园,项目共投资232亿元。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已然成形。

  其中,中国-东盟康美(玉林)中药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计划于今年8月试产;康臣-玉药整体搬迁入园项目,一期部分主体厂房已封顶,将于明年5月投产;大参林医药集团现代中药饮片和医药物流项目,医药物流基地已投产……

  今年1月至5月,玉林市大健康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88家,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9.63%,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9.44%。

  3 对接东部先进生产力 全面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

  今年4月28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正式在龙潭产业园开工,这是玉林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之一。该项目的投资企业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民企前三强、总部位于深圳的正威国际集团。

  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金属新材料项目、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项目、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物流产业园项目,以及产业配套项目等,还包括50万吨铜精深加工生产线。

  这是玉林与深圳一次重要的产业联姻,也是玉林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近两年来,玉林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速“东融”步伐,积极对接东部先进生产力,全面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收获了丰硕成果。玉林正逐渐成为广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获取产业溢出效应红利的沃土。

  随着一大批东部先进产业企业纷纷落户玉林,玉林各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据玉林市投资促进局提供的数据,去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签项目和到位资金均占该市的“半壁江山”。其中,2019年1月至6月,粤港澳大湾区新落地合同项目48个,项目建设计划(合同)金额178.12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新落地项目46.09﹪,项目到位资金190.42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45.25﹪。

  在以东部发达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的招商引资过程中,玉林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优势,重点围绕打造机械制造、新材料、服装皮革和大健康四大千亿产业集群,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布局,坚持“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招商思路,突出全产业链招商引资,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等实力企业,实现从招项目到招产业的转变。

  其中,香港中滔环保集团的引进,堪称广西整建制承接产业转移的成功典范。

  在2016年,面对环境压力下的产业困境,玉林市跳出传统思维,将环境要素视为一种必要的生产资料,以环境供给侧改革理念,破解传统产业环境要素制约,引进香港上市公司——中滔环保集团建设环保产业园。

  之后,来自广东、浙江、福建等地上百家水洗、纺织印染等服装产业链企业接踵而至,纷纷入园,迅速改变了福绵区服装产业格局。

  今年5月中旬,玉林经贸代表团在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上与中滔环保集团签订协议,确定中滔环保集团内地总部将落户玉林。

  今年6月14日,玉柴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研发、信息化、国际化、企业管理等领域实施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发展。此外,玉林市正在积极与光彩集团、亿航智能集团等一批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开展洽谈,争取尽快启动项目投资合作。

  4 破除发展壁垒 培育最优营商环境

  近两年来,玉林市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对标东部发达地区,全面查找问题和差距,积极加强整改,深化改革。

  在政务服务改革中,玉林市大力推动“减法改革”,包括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成本、减跑腿,倒逼数字政务建设,促使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从“能够办”到“简易办”转变,从实体大厅到线上线下融合的转变,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截至今年5月,玉林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结事项8.8万余件,承诺提速56.6%,办理提速95.8%,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市本级网上咨询申请办事事项达1077项,占总办理事项的92.05%。

  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发展资金难题。玉林市通过惠企贷、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破除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惠企贷”累计向合作银行推荐103家企业共11.6亿元的贷款申请,合作银行累计向81家企业放款7.6亿元。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上,截至今年5月底,广西金投担保平台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60.1亿元。同时,降低金融中介服务收费、落实国家贷款利率政策、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等措施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仅去年就累计为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2.1亿元。

  积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玉林市通过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优化企业电力获得程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今年1月至5月,玉林市供电部门共为工业企业、一般工商业用户节约用电成本超1亿元。同时,简化企业电力获得程序,丰富用电服务渠道,精简企业用电报装资料。

  积极化解项目用地之困。山多地少的地理环境一直是制约玉林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积极申报自治区项目用地指标,千方百计保证正威金属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项目等重大项目用地。

  全力破解交通之困。玉林市通过实施“三件大事”,海陆空全方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破解交通之困。目前,南宁-玉林-深圳-香港和张家界-桂林-玉林-海口“一横一纵”两条高铁项目争取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5年)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其中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南深港高铁南宁至玉林段(即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已于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玉林福绵机场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今年年底将建成投入使用。届时,玉林将成为内连西南腹地、外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枢纽。

  (除署名外文图由玉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