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邕宁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壮乡福地 生态邕宁

2019-07-12 11:38:22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邕宁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壮乡福地 生态邕宁

绿水青山相间,那贵美景吸引人。 (张艺军 摄)

南宁邕宁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壮乡福地 生态邕宁

游客在乡村旅游区采摘桑葚。 (陆建德 摄)

  6月29日,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落下帷幕,在6个多月时间里,超过18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来到南宁园博园感受“生态宜居 园林圆梦”的生态园林景观的魅力。虽然展会告一段落,但园博园的美景将继续保留,生态园林美景将在八尺江畔继续绽放。

  邕宁区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多姿多彩。2017年3月,邕宁区进入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以下简称“创特”)行列以来,城区党委、政府以“创特”目标为导向,擘画壮美蓝图,落实全域旅游规划,打造了田园风光区等多个自然、人文景观,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挖掘和整合各项旅游资源,落实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及奖励措施,旅游产业要素逐渐健全,旅游经济效益日渐突出。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邕宁区接待游客总人数510万人次,同比增长57.2%,旅游总消费50.1亿元,同比增长45.2%。

  将“特色”进行到底

  邕宁区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旅游资源的开发整合工作的开展。邕宁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众多,是“中国八音文化之乡”;城区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空气优良率位居南宁前列;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处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接合部。邕宁区集合自身优势,勇于创新,快速进入特色旅游发展新格局。

  邕宁区那楼镇那良村那蒙坡、那楼镇镇龙社区那佃坡、中和乡中和社区孙头坡等村落风景秀丽,宜居宜业。邕宁嘹啰山歌、邕宁花婆节、邕宁赛巧节、邕宁雷婆岭雷婆节、邕宁北帝庙会等民俗活动精彩纷呈,更有蒲津公园财神爷像、新江镇皇赐桥等历史古迹,文化魅力尽显。

  有“东方撖揽球”之称的孙头坡“二月二抢花炮”活动一年比一年精彩,还增加了龙狮巡游、八音表演、粤剧演出、竞放烟花等活动,影响力逐渐扩大。今年农历三月十二,邕宁区举行了2019年蒲庙镇花婆节暨蒲庙建圩288周年庆典活动,当地壮族群众备办贡品到花婆庙祈福,并举办花婆施粥、放花灯、巡游等民俗活动,让花婆积德行善的品德代代相传。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致、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共享民俗盛会。

  以“创特”为依托,邕宁区大力开发特色农产品、旅游农产品的包装和深加工。如蒲庙生榨米粉、百济芝麻鸭、那楼淮山、那楼丝绸、新江辣椒、中和沃柑等特色“土货”,以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绿水青山皆风景

  7月1日,由市文广旅局邀请的柬埔寨旅游部门官员、旅行商和媒体代表组成的南宁文化旅游踩线团来到南宁园博园,在感受南宁园博园优美生态环境和文化园林景观的同时,还通过摄像机、相机记录下园博园的精彩,大家对景区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连连点赞。在南宁园博园里,游客随处可见造园者的别具匠心,看尽顶蛳山一带优良的山、水、林、泉、湖生态人文资源;园区里险峻崖壁、丛林飞瀑、自然野趣、三角梅海、岩石花卉和山水风韵等特色景观,实现生态修复和园林艺术的融合。

  南宁万达茂在邕宁区华丽绽放,开业2年多来,成为城市文旅新名片;邕宁水利枢纽工程呈现“百里秀美邕江”“水上游园博”的美丽景观;依托园博园规划建设的顶蛳山田园风光区,利用八尺江沿岸滩涂、荒地、水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自然风貌,打造2000亩顶蛳山花海,成为市民周末游的好去处;站在蒲津公园的银枕峰之巅,居高临下可俯瞰方圆10公里内的风光美景,山岭连绵起伏、朦胧秀美,邕江雄伟豪情、大桥五彩炫目;来到“百味坛里”田园综合体,感受坛里坡的淳朴民风,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自然环境;雷婆岭石刻意趣天成,代表着广西壮民族摩崖石刻的最高水准,已成为独具代表性的艺术瑰宝;那贵樱花园依山而立、面朝碧水、环境优美,处处是风景,处处有乡愁;在那蒙坡寻找隐藏着的岭南传统民居与徽派建筑风格完美融合的醇美山村,这里有以知青湖、那陆湖两大水域为中心的环湖亲水景观,有廊亭水榭玲珑精致、散发着浓浓乡愁的乡村旅游区……

  邕宁区在开展“创特”工作以来,景区景点质量等级取得历史性突破。邕宁区A级旅游景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成功打造了南宁园博园、南宁万达茂、那贵坡樱花园景区等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顶蛳山田园风光区、广西香流溪谷农业生态旅游区、徐汉林红色教育基地示范点、不孤湖景区、福瑞生态休闲农场5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功打造广泽禧愿都市生态田园、“百味坛里”田园综合体、那游度假山庄3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成功打造广西香流湖星空旅游汽车营地、广泽禧愿都市生态田园旅游汽车营地等2个三星级旅游汽车营地。

  朝“全域”提档升级

  “现在我们村被打造成为生态综合示范村,风景美了、环境好了、住起来舒服多了,关键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们通过旅游发展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那贵坡村民黄明寿说道。2018年12月18日,那贵樱花园成功升级为4A级景区,成为集花海观赏、餐饮住宿、休闲度假、农旅观光、文娱购物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那贵坡樱花园的成功打造正是邕宁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如何整合城区优质资源,打造出具有邕宁特色的全区旅游名县,城区加快了整体规划步伐。根据《邕宁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邕宁区将建设“四个一、七组团”的全域旅游总体布局。“四个一”:“一心”即城区历史文化中心;“一圈”即顶蛳山文化旅游圈;“一带”即滨江都市发展带;“一路”即邕宁旅游1号公路。“七组团”:即壮韵那蒙、樱花那贵、香流溪谷、百味坛里、摩崖石刻、果香坛墩、花炮中和7个组团。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邕宁区在全域旅游大规划下,制定了《邕宁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总体布局为“一心、两带、五区”,共同构成空间错落有致、层级结构分明的邕宁区乡村旅游空间布局结构。

  近年来,邕宁区还以“旅游+”为契机,聚力旅游项目融合发展,打造旅游业发展强劲引擎。通过“旅游+产业”形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在辖区形成一批菜品风味独特、环境服务优良、文化主题突出的特色餐馆;形成一批建筑风格独特、民俗风情显著的特色酒店和精品民宿;形成一批建筑规模适宜、生产环境卫生、生产产品绿色的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基地或家庭作坊;组建培养一批表演专业出色、节目精彩、民俗风情显著的特色旅游节庆表演团队。通过“旅游+农业”形式,促进农业融合升级。依托城区境内的田园风光、生态环境、农事习俗等,通过农业休闲基地连片建设、农业休闲带带状发展、农业养生种植基地特色建设等形式,推动旅游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通过“旅游+文化”形式,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创新。以旅游节庆活动、演艺娱乐节目、文化旅游景区等形式,加强邕宁区本土特色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两年多来,邕宁区克服旅游基础薄弱、财力支撑不足等先天缺陷,依托优良的自然资源、浓郁的人文民情风俗等,实施重点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品牌。对照“创特”标准,补齐硬件短板,邕宁区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旅游服务全域化。做强旅游产品,丰富旅游资源。加强特色文化、特色元素挖掘和打造,加强主城区旧城改造、特色街区的文化氛围营造,加强特色村镇的旅游业开发和特色美食推广。

  “创特”将成为邕宁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力争到2020年,邕宁区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到12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