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刘三姐博物馆”落户阳朔的背后故事

2019-07-11 15:52:5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刘三姐博物馆”落户阳朔的背后故事

展厅里,刘三姐形象绚丽多姿。

“刘三姐博物馆”落户阳朔的背后故事

具有民族特色的博物馆外形。

“刘三姐博物馆”落户阳朔的背后故事

馆内丰富的刘三姐文化藏品。

  “刚才欣赏了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现在又逛刘三姐主题博物馆,我和朋友对‘刘三姐’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7月3日,法国游客大卫·丹席丽一行饶有兴致地走进新近落成开放的全国第一座刘三姐文化收藏全门类博物馆——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对这个多维度展示刘三姐文化内涵与外延的主题博物馆流连忘返。

  “真想不到我们安徽还移植排演过黄梅戏《刘三姐》,并且是大名鼎鼎的严凤英主演!”当看到展厅展示的1961年《安徽日报》题为《快人刘三姐——谈严凤英同志的表演》的大篇幅报道和相应的节目单时,来自安徽合肥的卢大钊先生兴奋不已。该馆把极具年代感的刘三姐传说古籍文献、20世纪五六十年代各种版本的《刘三姐》剧本、歌本、歌片、节目单,相关的各种海报、唱片、邮品、塑像按种类与系列进行展示。该馆开馆一个多月来,赢得了游客的连连点赞。

  A  一场演出牵出一个梦想

  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坐落在阳朔《印象·刘三姐》剧场内。共设置传说故事厅、文化现象厅、艺术塑造厅、音乐体验厅等7个展厅。

  1998年12月初,广西交响乐团为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在广西音乐厅首演交响乐《刘三姐梦幻曲》。音乐会谢幕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一直在文化部门从事宣传工作的谢中国欣赏完演出后,把节目单带回了家,成为他的第一件刘三姐文化藏品。

  谢中国的收藏之路由此展开。

  与此同时,一个引起他关注的问题出现了:为什么人人都喜欢刘三姐?带着诸多问题,他走进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去查找答案,但与刘三姐文化有关的资料少之又少。更遗憾的是,广西还没有一座以刘三姐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这与蜚声世界的“歌仙”形象和有“歌海”美誉的广西极不相称。

  一个要创办刘三姐主题博物馆的想法诞生了。“我要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通过丰富的馆藏,全面、精准地讲好这个源于广西的中国故事,传承、弘扬、传播好优秀传统文化。”他说。

  B 二十年奔波终不悔

  历经两个“黄金十年”的搜集与整理,谢中国收集到与刘三姐有关的书刊、歌碟、歌片、海报、年画、节目单、邮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工艺品等共十大类100多个系列3019件(套),装满了160个木箱子。他甚至把家里用于居住的两个房间腾出来,专门置放藏品。

  谢中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散落于民间的刘三姐古籍文献、歌书、歌本等进行长期的搜集、整理并加以保护、研究,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尤其是每件藏品都来之不易,所有的藏品都能耗尽一个人乃至整个家庭的人力、物力、财力乃至智力。他走遍南宁、柳州、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古玩和旧书市场,或亲力亲为,或请朋友帮忙,面向全国广泛收集。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

  当年广西《刘三姐》文艺会演、民间歌舞剧《刘三姐》晋京演出、全国巡演移植《刘三姐》的节目单,是全国各地院团演过《刘三姐》最好的见证,但难度也很大,谢中国通过全国巡演的报纸等线索,找到了相关文艺团体,或电话联系或登门拜访。目前他已经收到当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文艺团体演出的老节目单多达109份。

  通过从世界各地搜集到的当年宣传《刘三姐》的重点报刊、节目单等进行统计表明:从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世界各地有119个文艺院团,以45个剧种移植排演《刘三姐》。这在中国绝无仅有、世界少见,这也是广西当年享誉全国、饮誉世界的“刘三姐文化现象”,充分展示了刘三姐文化的独有魅力。

  一个剧目用多个语言进行对外宣传,这是那个年代歌舞剧《刘三姐》的殊荣。《人民画报》在1960年第20期分别以中文、英文、日文、俄文、越南文等多个国家文种面向世界发行。谢中国在广西图书馆首先发现了《人民画报》越南文版,映入眼前的是古色古香的《刘三姐》演出画面,被深深吸引,然后又发现了《人民画报》中文版、日文版等版本。

  谢中国大感振奋,感到此前的一切付出都值了。“如果我们这代人不系统去搜集、整理刘三姐文化文献史料,下一代估计就更困难了。”他说。

  C  探索博物馆运营管理新模式

  这是我区第一座建在“国际旅游目的地”上的非国有博物馆,开创了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资金运作、个人展品参与的博物馆运行新模式。按照设想,今后还将构建“网上数字博物馆”,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广西博物馆馆长吴伟峰表示,刘三姐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为桂林、广西、中国独特的刘三姐文化旅游,创造了更多的文旅价值、研究价值。

  民族学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万邦认为,桂林山水是自然的造化,歌仙刘三姐是劳动人民的创作。刘三姐博物馆选址在桂林阳朔,是非常有眼光的做法,可以说是独具慧眼。它既继承了中国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又为现代旅游业注入了精神活力。“刘三姐博物馆是我看到的有关刘三姐文化最全面最丰富的展现,愿它作为桂林旅游的灵魂和精神,像珠江和漓江之水长流,像刘三姐代表的民歌世代传唱”。

  桂林一家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一千多万元资金,并提供场地。投资方总经理李新杰表示,桂林山水是享誉世界的旅游资源,而“刘三姐”是海内外闻名的文化品牌,刘三姐主题博物馆建在阳朔,与全球首个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达成诗与远方的最佳组合,形成中外游客欣赏桂林山水和品味刘三姐文化最大的磁场,这就是把刘三姐主题博物馆引进《印象·刘三姐》剧场,打造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意义的“文旅融合”品牌的初衷。李新杰说:“我们现在正建设一条博物馆和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融为一体的刘三姐大道,两边均为岭南刘三姐传说故事与传歌图系统介绍,20世纪60年代世界各地名剧团、名导演、名演员排演《刘三姐》的盛况和世界各地119个文艺院团以45个剧种移植演出《刘三姐》具体介绍等,以此向世界游客深刻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