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探寻广西古老村落里的生态博物馆

2019-05-17 15:04:0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探寻广西古老村落里的生态博物馆

  南丹里湖白裤瑶生态博物馆 (白裤瑶生态博物馆供图)

探寻广西古老村落里的生态博物馆

  这里没有围墙,这里的展品不全被摆在柜子里,这里能保护传统文化的原生态样貌,这里叫生态博物馆。

  2003年,广西开始试点建设生态博物馆,先后建成及设立10座生态博物馆的工作平台和保护区域,形成了目前中国最大的民族生态博物馆群之一,并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参与指导和具体实施生态博物馆的各项工作,对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有积极意义。

  2004年11月,第一座生态博物馆——南丹里湖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开馆,15年来,那些被称为时光边缘的古老村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守护者,生态博物馆的馆长们又有哪些体会和感悟?

  馆藏20年历史苗族百鸟衣

  融水安太苗族生态博物馆馆长 石磊

  今年50岁的石磊从小在苗寨里长大,在他的记忆里,村里的阿妈们穿着用蓝靛染布制作的苗族服饰,淳朴别致的吊脚楼组成了苗寨里最美的风景。

  “后来吊脚楼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的房子。”对于传统村落与现代化进程之间的矛盾,石磊有些无可奈何。在石磊看来,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急不可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消失速度令人担忧。

  广西开始筹建生态博物馆时,石磊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从事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研究的工作,生态博物馆的理念让石磊十分感兴趣。

  2009年11月,苗族生态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经过10年的建设,该馆不仅每年吸引大批学者前来研究,还让当地村民意识到要对苗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比如展示馆里有一套保存了20多年的苗族百鸟衣,本来村民们是要传给后代的,得知博物馆需要收集藏品,他们以较低的价格出让给了博物馆。

  石磊说,生态博物馆相当于整个保护区的展示中心,通过展示,让村民有机会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也把自己的民族文化向外推广。

  让消失民间项目成永恒存在

  靖西旧州壮族生态博物馆馆长 卢山

  靖西旧州壮族生态博物馆位于靖西市新靖镇旧州街,其保护区包含旧州街、西南街、大街、东内巷、东外巷、上安马、下安马、巴诺等街(村)。卢山原本是当地的一名教师,于2005年建馆时成为博物馆的一员,从教育工作到文化工作,卢山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对本民族的文化更加了解,也更加热爱了。

  让卢山印象深刻的是,博物馆成立之初,他最主要的工作是挖掘、收集和整理当地的传统文化。有一次,卢山来到居民家中,想要拍摄他们制作的壮族传统食物,对方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要拍这些已经过时、落后的东西?

  “许多人对本民族的文化不自信,后来经过宣传,他们的积极性渐渐被调动起来。”卢山欣慰地说,有的长辈还主动分享一些儿时常玩现在已经消失的民间体育活动或游戏项目。

  博物馆还在保护区内将文化保护意识较强、传统建筑、生活器具保存较完好的家庭设为“民族文化示范户”,并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如今,在博物馆所处的旧州街,壮族刺绣、织锦、土司遗存、 民居建筑、山歌艺术、壮剧、木雕、节日等民族文化保存的丰富性、完整性,使之成为广西南部壮族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

  百年老屋活态展示龙脊文化

  龙胜龙脊壮族生态博物馆馆长 侯文强

  侯文强是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人,每每说起家乡如行云流水,层层叠叠的梯田,他总是特别自豪。而龙胜龙脊壮族生态博物馆所在的龙脊镇龙脊村,不仅完整地保存着梯田稻作文化,更延续着壮族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石文化、歌舞文化、寨老制度和饮食文化。

  博物馆的展示与信息资料中心设在龙脊村平寨,设有基本陈列《龙脊神韵,壮家风情》,还在侯家寨设立了民族文化传习中心。

  侯文强特别推荐了集传习传统文化、展示表演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传习中心。该中心不仅是博物馆的延伸,还是当地村民进行文化传承、展演记忆培训和休闲娱乐的综合性建筑,传习中心还会定期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增强当地村民的传统文化保护意识。

  不仅如此,博物馆还分别在廖家寨和侯家寨选择了两座百年老屋作为民族文化示范户,向游客展示活态的龙脊壮族文化。侯文强说,博物馆刚开馆时,每年的参观人数基本维持在四位数,最近四五年,每年的参观人数有10万人次以上。

  自拍民族纪录片到欧美交流公映

  南丹里湖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副馆长 何春

  南丹里湖白裤瑶生态博物馆所在的里湖乡怀里村自然环境相对封闭,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较少,保留着较多的民族文化元素,是白裤瑶民俗文化的典型代表和缩影。2004年,博物馆建成开馆时,何春还是个刚刚大学毕业,到馆实习的小姑娘。

  为什么选择回到家乡?何春的答案是:“我是白裤瑶女子,我深爱着自己的民族。”从实习生到馆员,再到如今的副馆长,谈到这些年来博物馆的工作,何春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何春介绍说,这几年博物馆主要是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乡村影像记录和社区宣传活动。

  特别是2011年,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始推广“参与式影像”的“文化记忆工程”理念,通过生态博物馆社区居民的培训,使其掌握拍摄技能,让居民拿起手中的相机,参与到社区文化遗产的记录和整理工作。

  “我自己拍了10部纪录片,包括白裤瑶的服饰、仪式、节庆和手艺等内容,也希望通过图片、文字、影像的方式保护白裤瑶正在消失的传统文化。”何春自豪地说,南丹白裤瑶文化民族志电影还曾到欧美等国家进行公映交流。今年,博物馆还计划出版乡土文化教材,送给各个学校,让更多的白裤瑶孩子们知道和了解自己的根之所在。

  ■知多点

  什么是生态博物馆?

  生态博物馆是突破围墙式、陈列式传统博物馆的活态博物馆,以特定的社区、遗产、居民、文化记忆、公众知识的形式和内容,原地保护当地文化的原生态样貌,从而使文化持有者成为自己文化的主人,使观众得以最大限度地领略当地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