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印发

2019-07-10 10:41:3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日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明确信息港“要建什么”“建设涉及哪些领域”“哪些项目列入建设”等事项。

  其中,《方案》提出的不少亮点内容“重实际,贴民生”,如将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中国-东盟金融城、交通枢纽、5A景区纳入5G建设示范试点区域,打造“衣食住行”数字小镇便利生活,全球经济贸易增建一批跨境产业集聚区等,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描绘一份美好生活愿景。

  基础设施平台 交通枢纽成5G建设示范试点区域

  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求不同的是,信息港的基础设施平台要建设的是国际化的互联网数据通道,而信息时代离不开高科技含量互联技术的支撑。为此,在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中,《方案》提出了涵盖建设互联网国际转接中心、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通信枢纽基站、网络技术平台互联运营等内容。

  同时,《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5G试商用网建设和应用示范,推进南宁市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的试点工作,支持各设区市面向东盟国家开展5G特色体验服务,开展5G无人驾驶试点道路及5G高速公路车路协同应用建设、5G“工业智能制造实验室”、5G智慧工厂等前沿技术试验场景示范工作。

  这意味着,项目实施完成后,市民可以在开展建设的示范试验点的区域,如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中国-东盟金融城、边境口岸、港口、机场、火车站、5A景区享受5G互联网。

  信息共享平台 “大数据”数字小镇建设让生活便利

  共享经济是全面开放的时代标签,互联时代使得信息的交换不再存在壁垒,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是支撑“共享”经济首要环节。《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等内容。

  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中国-东盟医疗健康云、智慧旅游云、电商贸易、新媒体播控、物联网产业”五大集群和“中国-东盟数据中心生态基地、小语种人工智能研发基地、呼叫中心智能联络基地”三大基地。

  同时,挖掘数据资源市场价值,重点推进大数据智能服务呼叫中心基地、北部湾大数据及呼叫中心服务外包集群、广西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北海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基地等建设,加快中国-东盟离岸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崇左口岸数字小镇、钦州华为数字小镇、河池巴马数字小镇、凭祥口岸数字小镇等建设,让“大数据”带你畅享信息共享下的便利生活。

  经贸服务平台 造跨境贸易集群区让全球商品“飞起来”

  在全球加速信息技术建设同时,信息经济带来的经贸服务使得跨境电商发展蓬勃,一根网线虽然让居民不出家门买遍全球潮牌,但也考验着跨境贸易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为此,《方案》提出要持续优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发展。整合现有电子商务相关系统,完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例如,面向区内外和东盟国家提供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线上交易、服务推广、在线翻译、大数据挖掘、纠纷解决等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协助东盟国家建立跨境企业与企业(B2B)电子商务平台,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互设专区、流量导入等合作。

  在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集聚区方面,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核心,建设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北部湾东盟线上到线下(O2O)跨境电商产业园、敦煌网·广西跨境数字贸易总部基地、桂海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园、中国-东盟(凭祥)电商产业园、深圳-百色跨境合作产业园、桂林基于旅游人群的跨境企业与客户(B2C)电商购物区、钦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钦州保税港区“智慧港”等一批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引导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区集聚发展,培育本地跨境电商龙头企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