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邕宁区:发展村民产业,走出致富新路子

2019-07-04 17:18:00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邕宁区:发展村民产业,走出致富新路子

韦文体(左)与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果苗生长情况 本报通讯员 覃捷 摄

  一大早,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的农业示范产业园区内一派繁忙。联团村的百香果个大、果香、味甜、水分足,在城区已颇有名气,供不应求。而这片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建设者,就是联团村的党支部书记韦文体。近年来,韦文体带领村民克服困难,建设乡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振兴乡村的新路子。

  1 盘活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摘帽

  联团村是一个有着1284户4875人的大村,下辖10个自然坡41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29户478人。2014年村“两委”换届,在村里老党员的极力推荐下,经过几轮面试,怀着建设家乡的愿望,韦文体成为联团村的党支部书记。

  2016年,他带领村干通过走访群众,将40亩土地流转出来作为村民合作社用地种植经济农作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底便获得10多万元的收入。除去成本和下一季的启动资金,合作社成员每人得到6000多元的分红,这让村民合作社活了起来。

  村民合作社的成功起到了示范性作用,而合作社也能够帮助村民们解决果蔬的销售问题。2014年,联团村年人均收入只有7891元,2018年底增长为15000元。原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的“空壳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91万元。2016年底,联团村顺利脱贫摘帽。

  2 聚拢年轻党员为家乡建言献策

  走在蒲庙镇联团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老人们在路边的凉亭聊天纳凉。近几年,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房子建了、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了,这与联团村党支部书记韦文体带领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村委干部们群策群力、实干担当、改革创新,赢得了村民的高度信任。

  在2014年换届选举之后,韦文体和一批年轻的党员当选了村“两委”干部。为改变组织“软溺涣散”的局面,韦文体想了很多办法。当时村里的党员很大一部分年龄比较大,带头作用十分有限,韦文体便瞄准了少数关键——年轻党员。韦文体建立了村里的党员微信交流群,将村里外出经商、务工的年轻党员聚拢起来。

  除了正常开展“三会一课”活动,韦文体还经常邀请外出经商、务工的年轻党员一同到周边产业发展较快、村容村貌建设较好的乡镇参观学习。这不仅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更让党员看到了村里发展的不足,得借鉴别人先进的发展经验。渐渐地,许多党员开始关心家乡的变化,对家乡的建设也开始建言献策。

  3 生活改善村民摆起“感恩餐”

  “我们村盼望已久的水泥路建好了,环境卫生搞好了,村里人的精神更好了。我们对党委、政府的政策非常满意。”村民韦兆华说。这是2016年10月的一天,在联团村八兰坡的感恩交流活动中的发言。在韦文体的倡议下,村民们自发组织这次感恩活动。

  活动当天,在八兰坡的球场上,村民自发地搞起了“感恩餐”百家宴,邀请了村里各坡生产队长、群众代表前来参与。宣传党的好政策,让八兰坡村容村貌、产业发展今非昔比。通过村民自己的努力,能够做出许多以前从未想过的事情。将建设成果展示给群众,让群众学会感恩的同时,也将八兰坡团结建设的精神传递到各个村坡。

  “以前的村委干部让群众做什么事情都很难调动,现在只要村委号召,群众都非常积极,是一个能让群众信服的村委班子。”联团村包村领导樊秀美说道。

  专访党员

  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党支部书记韦文体

  为民众做好工作是第一要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定党的信念,做个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清正廉洁的为表率的党员。”韦文体说。 2014年7月,通过换届选举,韦文体当上了联团村的党支部书记。没有当过一天村干部的他深感责任重大,也坚定了要为村里父老乡亲们服务的信念,不能辜负乡亲的信任和重托。

  在2016年底联团村已实现脱贫工作,韦文体深知村里没有产业作为支撑,将会有部分脱贫户反贫,村里广大父老乡亲如果延续传统的种养殖模式,要想过上更好的生活,需要的时间更长久。为此,他把巩固脱贫成果和发展村民产业作为头等大事,找准了咬定的目标,精准发力,决心做强规模化的产业。

  2017年7月,在换届工作中,韦文体同志连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在新一届“两委”干部队伍中,他大胆任用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在11名村干部和专干中,“80后”占5人,大专以上学历4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严格要求村干部必须注重形象和言行。特别在群众办事过程中,要有热心和耐心为乡亲们服务,还特别强调班子成员的交流和学习,严明律己,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作为基础党支部的领头雁,今后将时刻提醒自己要敢于面对困难,不畏艰难。为民众做好工作是第一要务,牢记使命。”韦文体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