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执起公平正义的“定音锤” 做好事实真相的“守护者”

2019-06-26 10:59:51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执起公平正义的“定音锤” 做好事实真相的“守护者”

  何保仁(左一)正在进行鉴定工作。 (受访者供图)

  身着白大褂,在血液和遗传中寻找蛛丝马迹……在不少电视剧中,司法鉴定人这一职业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好奇。而对于何保仁来说,曾就读于广西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的他最终成为一名司法鉴定人,承担起社会的鉴定援助工作是意料之外的事。

  在获得司法鉴定人资格的9年时间里,何保仁以司法鉴定工作“满意度100%”的成绩,被列入“新时代广西司法为民先锋榜样”候选人名单。

  “作为社会第三方机构,我们要做到公平、公正,还原事情真相,不偏不倚,给出公正的鉴定,帮助当事人协商调解或者诉讼。”这条原则,被何保仁视为人生信条。

  初见何保仁时,他戴着黑框眼镜,流露出儒雅的气质。何保仁说,每一名合格的司法鉴定人都是一位博闻强识的学者,司法鉴定工作不仅涉及免疫血液学、人类遗传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知识,还必须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有所了解。“司法鉴定真正上手大概要5年,10年以后才可以有底气说融会贯通。”

  获得微生物学硕士学位后,何保仁来到南宁中心血站工作,机缘巧合下,何保仁被委派筹建南宁市阳光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与大学时钻入实验室里探寻微生物领域的秘密不同,从事司法鉴定工作后,何保仁更多的要与人打交道,从一次次的鉴定里厘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前是单纯地面对细菌,现在面对的是人群,稍有不慎就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在这里工作感觉压力非常大。”

  何保仁说,曾经有一对夫妻找上门想做亲子鉴定,经询问得知,丈夫是B型血,妻子是AB型血,但孩子却是O型血,不符合遗传学规律,为此夫妻双方互相猜疑。在经过鉴定后得知,孩子的确是夫妻双方所生,只是因为妻子的血型较为特殊,才导致误会的产生。

  何保仁告诉记者,不少寻求司法鉴定的当事人是患有残疾、精神疾病的病人,家庭比较困难。对于这些当事人,只要符合援助条件,何保仁都会主动帮助他们申请费用减免。执业以来,何保仁共为近百个案例的当事人减免费用,累计减免费用10多万元。

  执业以来,何保仁共完成亲子鉴定2800多例,出具鉴定文书2800多份,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工作中,何保仁一直坚持廉洁奉公,依法履职,诚信执业的原则,拒收红包、谢绝吃请,从不做虚假、人情鉴定,坚定地维护司法鉴定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

  如果说医生是用妙手仁心去解除病患痛苦,那么司法鉴定人则是用公平正义去挖掘事实真相,同样一身白衣,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鉴定工作中有学不完的知识,学不完的精神。”何保仁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执业9年来,何保仁先后获得2013—2017年度“全区优秀司法鉴定人”,2015年、2017年南宁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