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桂系优品如何“向东”借船出海

2019-06-26 09:36:4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桂系优品如何“向东”借船出海

6月20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 吴家跃 文/图

  ■编者按: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携手,发挥双方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深化合作,帮扶促进广西产品质量提升,帮助广西企业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香港绿色标志认证、香港安全标志认证等高端产品认证,让更多广西优质产品和品牌进入香港高端市场,进而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便捷走向国际市场。

  A 用高端认证打入高端市场

  夏至时节,热浪翻滚。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主楼二楼多功能厅,200多家大中型企业代表正聆听广西部分企业如何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获得香港高端认证,以此提高品牌知名度、便捷进入国际市场的经验。

  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荣获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优质“正”印认证后,产品形象迅速提升,“许多客户看到香港高端认证标志后,主动增加了订货量。”公司负责人感叹,获得权威认证,公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更高。

  “有了高端认证的支撑,产品可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价值。”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产品价格随之水涨船高,比认证前提高了260%。公司负责人津津乐道:“没有过硬的品质认证,就很难提升产品的价值。”

  广西三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靠香港优质“正”印证书,其种植销售的沃柑“身价倍增”。去年,广西普通的沃柑每斤仅售两三元,可该公司却卖出二三十元以上的高价,轻松摘得中国沃柑平均售价桂冠。“高端认证不仅给企业带来高额回报,也让企业更有底气面对各种竞争。”该公司负责人分享创业心得,“有了高端认证背书,我们不仅把高品质的沃柑卖到香港、卖到大洋彼岸,还成功以本土第一果的强势姿态,从容面对东南亚各种进口水果的竞争。”

  一个个以质取胜的创业故事,给广西企业带来深刻启示:只有获得国际通用的高端认证,才能叩开世界高端市场的大门。

  “追求卓越,坚持以质量为本的企业,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就品牌风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广西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波强、辐射距离短的省区市之一,广西与香港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希望广西企业踊跃申办香港优质“正”印认证、香港绿色标志认证、香港安全标志认证,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上,精耕细作,创造稳健收益。

  B 借助香港认证通道走出去

  众所周知,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作为全球化的检测认证机构,已得到多个国家和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其认证的优质“正”印标识作为品质认证权威标识更是深入人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广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越来越多的广西企业可以通过香港走出去,越来越多的“桂字号”产品和品牌也迎来了拓展国际市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然而,广西产品要想进入香港高端市场,进而通过香港这个通道走向世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企业如何顺利通过极为严格的香港标准认证?2018年度广西“金绣球友谊奖”获得者、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总裁冯立中对想获证的广西企业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在冯立中看来,香港优质“正”印认证是严格建立在国际公认体系上的,申请最基本的条件是产品必须按照最新的国际标准通过测试。企业产品若想经得起香港标准的测试,就一定要对入厂的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检测及对生产环节进行监控,保证产品质量一致性。

  事实上,香港对在港售卖的产品有着苛刻的安全条例加以规范管理。产品推向市场之前,厂家、贸易商或零售商都必须保证所售商品符合香港法规要求,否则就会面临被罚款或被判刑等后果。

  为了规避风险,商家进入香港市场时都会非常小心,都会委托信誉好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或向他们申请提供产品认证服务,向政府和消费者展示商家已经尽力确保产品安全和符合法规要求,如此才能上架销售。

  香港标准检测专业人士提醒,面对跨国企业和内地企业的竞争,广西企业必须全面升级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认可,如此才能进入世界高端市场。

  我区一些企业在申请香港认证后,也有深刻体会。“申请认证之前,就得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严格按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生产管理。通过认证后,更要成立品控专项小组,完善品质管控机制,严格规范每一个生产环节。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严格的香港标准认证。”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C 在南宁也可申办香港认证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提升供给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广西适应经济全球化、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为了帮助企业便捷通过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的检测,取得进军香港市场的“通行证”,2017年广西以实施CEPA先行先试政策为契机,加强与香港合作建设广西-香港(STC)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2018年5月18日,广西质检院与香港STC两方的实验室实现了检验数据及结果互认,标志着双方正式打通了区域实验室之间的数据壁垒,成为内地唯一与STC实现数据互认的实验室,同时也是CEPA框架内唯一实现了“一次检测、两地认可、全球通行”的实验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广西企业申请香港高端标准认证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还经常召开业务研讨会,给广西企业解读香港认证制度与国际互认情况、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全球化检测认证资质和服务产业发展案例,为企业提供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香港安全标志认证、香港绿色认证的技术路径。同时,组织各种产品对接会,让更多香港商家迎接来自广西的“金绣球”。

  “如今,广西企业在南宁也可申办香港高端认证了,不用去香港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国际化认证服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帮助企业利用高端认证打通高端市场,已初见成效。目前全区已有32家企业的果蔬、茶叶、大米、米粉等36个产品取得了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并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市场。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还计划帮助200余个广西优势特色产品取得香港相关高端认证,让广西产品通过国际通行的质量认证手段,逐步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据了解,为了更好服务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日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检验检测认证领域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借助香港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优势,借助香港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优势,借助香港的全球化检测认证资质和国际化品牌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化合作,大力推动桂港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