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凝聚共识 协同保障食品安全

2019-06-19 12:06: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凝聚共识   协同保障食品安全

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温国祥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覃晓波 实习生 温国祥):6月17日上午,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暨第七届广西食品安全论坛在南宁启动。启动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对广西打击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和2018年度广西食品安全工作状况进行发布和通报。

  2018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着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在广西范围内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07万件,货值金额1284.0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3.52万元;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食品刑事案件64起,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大要案件17起,破案数同比上升77.8%。据广西公安厅所通报的广西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显示,2018年5月由南宁市公安局所侦破的南宁市“5·08”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涉案金额达2.54亿元。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粮食和海关等5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各级相关部门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样品61.4万批次,年度任务完成率156.36%,年度抽检监测样品量达12.8批次/千人,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93%。

  启动仪式展示了2018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及成果,进一步凸显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呼吁全社会协同合作,共同保障民众食品安全。

  餐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共同维护食品安全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南宁肥仔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华说:“为保证食品安全,从原材料采购、检测再到厨房管理,我们均高度重视、层层把关。之后,我们将继续重视食品安全,让客人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餐饮环节的监管上取得成效,餐饮安全事故尤其是校园食品安全事故显著减少。据介绍,食品行业由生产、销售和消费(餐饮)三个环节构成,三个部分环环相扣、相互影响,只有加强对各环节的监管,才能确保整个食品行业的安全。“接下来,我们会在学校餐饮安全、重大活动餐饮安全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在餐饮安全监管方面严格把关。”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陈修荣说。

  “开展宣传周活动就是要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到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中来,让人民群众共享食品安全事业发展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食品安全委副主任李彬在活动中表示。

  据悉,此次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第七届广西食品安全论坛、广西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代农业发展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论坛、举办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活动和厅局主题日活动等,动员社会多元主体积极有序参与食品安全,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