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与深圳光明区筑起脱贫致富“连心桥”

2019-06-11 11:08: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我家以前靠种植水稻、玉米维持生活,收入低,生活很艰难。现在我把土地入股到深圳光明区帮扶的潞城油茶产业基地,每年有分红,到基地打工一个月还能收入3000多元。”6月8日,在广西田林县潞城油茶产业基地,贫困户张建七说。得益于深圳光明区的产业帮扶,当地形成了数千亩的油茶产业基地,像张建七一样到潞城油茶产业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达250人。

  据介绍,深圳光明区与田林县的合作,除了产业扶贫方面,双方还围绕劳务协作、医疗和卫生帮扶等方面推进精准帮扶,为田林县脱贫致富提供强劲动力。

产业扶贫:“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关键所在,深圳市光明区把支持田林的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协作的首选内容,项目效益精准到户,扶贫协作成效明显。” 田林县委书记彭斌说。

  深圳市充分利用田林的劳动力优势和光明区市场优势,在田林建立“扶贫车间”。企业通过发布订单的方式,转移产业一部分生产环节,交由扶贫车间负责生产供货,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或“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劳务收入,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广西田林与深圳光明区筑起脱贫致富“连心桥”

2017年以来,通过深圳方面的帮扶,不少扶贫车间在田林开工建设 摄影 王永兴

  2018年,田林县成功引进炳森木业、锦瑶服饰厂2家企业和11个扶贫车间。扶贫车间吸纳了235人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锦瑶服装厂扶贫车间共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115人参加岗前培训,不断提高贫困户的就业能力,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田林县乐里镇弄平村弄平屯村民雷玉天,在其中一个扶贫车间就业。 “我的工作不影响农活,农闲时就过来做工,按照计件工资计算,每月能有1000多元钱的收入。上班的地方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雷玉天说。

  劳务协作:两地精准对接就业扶贫

  “驻村干部说深圳有80多家企业到田林招聘,我就来应聘了。”在深圳对口帮扶田林劳务协作精准脱贫专场招聘会现场,田林县那比乡六音村贫困村民廖定行说。

  据了解,一直以来,深圳、田林两地着力建立劳务协作长效机制,拓展劳务协作领域。依托深圳市民营经济发达、中资和外资企业实力雄厚的优势,结合田林县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双方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转的组织化程度。

  2018年,深圳光明区结合田林县“春风行动”举办1场招聘会,提供5057个岗位,现场直接成功招聘221名劳动力,其中贫困劳动力61人,带动2018年全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722人。

广西田林与深圳光明区筑起脱贫致富“连心桥”

深圳方面在田林举办专场招聘会 摄影 王永兴 

  除现场招聘外,网络招聘也为田林县劳动力就业提供新渠道。“光明区就业网”开设了深圳企业招工岗位和服务田林贫困劳动力需求的信息窗口,建立完善田林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库,实现人岗无缝对接,共对接328名有就业需求人,多渠道劳务协作成功吸纳田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328人到广东就业。 

  医疗教育帮扶:改善贫困户生活

  在推进扶贫协作工作中,深圳、田林两地坚持把教育援助和医疗援助作为关键保障来提升。

  深圳光明区多次派遣医疗专家入驻田林县医院,吸引了众多贫困户慕名前来求诊。光明区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章振保等15名骨干医师先后开展医疗讲座14场次,诊治贫困患者774人次,开展手术259台,支教期间传授了腹腔镜下肾切除手术等新项目、新技术5项,填补了田林多项医疗领域的空白。

  除了医疗卫生帮扶,深圳市光明区不断加大对田林教育帮扶的力度,让农村的孩子们能上好学。

  深圳光明区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建设的田林县光明幼儿园,于2018年秋季学期首度开学。第一届入学的新生农韵馨,就是跟着父母从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弄瓦村易地搬迁到田林县城乐里镇百花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住户之一。

  2018年以来,深圳市光明区采用扶贫先扶智的模式,聚焦田林脱贫攻坚短板,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006万元,用于实施田林县“深圳桥”项目、田林县易安点配套学前教育项目等13个项目,共涉及教育、卫生、整村帮扶等,受益贫困户2308户9375人 ,其中整村帮扶项目带动贫困户265户1097人脱贫。(文 王永兴 编辑 林洁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