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小气”司机的“节能秘籍”

2019-06-11 15:57:48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小气”司机的“节能秘籍”

市交通执法支队机动大队副中队长李大泓。 本报记者王志鹏 摄

  【点赞人物】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4路公交车驾驶员 覃克伟

  【点赞事迹】覃克伟是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他身材不高,略显壮实。平日上班穿着一身蓝色上衣深色裤子的工作服,手臂戴着红袖章,眼睛注视着前方车辆。别看他平时不善言辞,但对于如何在驾驶过程中做到节能省油,他却很有心得,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能手”称号。

  十八年老司机,节约能源是好手

  覃克伟在南宁公交公司驾驶公交车已有18年时间,从最早的汽油公交车、柴油公交车,到后来的油电混合、油气混合公交车,再到如今纯电动公交车,这18年来南宁公交引进的所有车型他都驾驶过。不管驾驶哪种车型,在节油、节电这方面,他总是能走在别人前面。

  记者见到覃克伟时,他正驾驶着4路公交车进入位于西乡塘客运站的终点站。覃克伟驾驶的是一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这种公交车在保证低碳环保的同时,能给乘客带来更好的乘车感受。覃克伟说,驾驶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也要考虑节电,要学会利用循环电能,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

  据统计,覃克伟目前驾驶里程累计达30万公里,省下的油约1万升。这些令人惊讶的数据背后,是有着“节能标兵称号”美誉的他近18年的努力和坚守。不少同事都开玩笑说覃克伟开车“小气”。面对调侃,覃克伟说自己并不是“小气”,提高驾驶技能不仅是为了乘客安全,也是为了节约社会资源。

  良好驾驶习惯,让节能变得容易

  刚入行那会,覃克伟遇到了自己在公交驾驶方面的师傅——老司机张师傅。张师傅是当时公交公司有名的节油能手,当时覃克伟就暗下决心,有一天要做得和师傅一样好。

  在张师傅的指引下,覃克伟开始书写属于他的“节能秘籍”。松一脚油门、踩一脚刹车、换一个挡位,覃克伟不断地重复操作,不断地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终于在张师傅之后成为公司新一代的节能高手。从2015年起,覃克伟频频代表公交公司参加节能大赛,屡屡获得各种节油标兵称号,今年更是在第五届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上荣获“节能能手”称号。

  覃克伟说,节油其实是因为有良好的驾驶习惯,驾驶公交车运输旅客,起步轻一点、刹车缓一点,不仅能提升乘客乘坐的舒适度,也能降低车辆油耗,他自己也是在此过程中慢慢摸索,才找出了一套节能的方法。简单来说,等红绿灯时,提前预判公交车与路口之间的距离提前减速,让车子依靠惯性“溜”到路口,都能省下不少燃料。

  热心服务乘客,他总是受到表扬

  南宁K1路公交线路是南宁市首条公交快线,覃克伟从1999年起便开始负责驾驶这条线路的公交车。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公交车从最开始的“招手停”变成“按站停”,而路上车多了、红绿灯多了,公交车的速度也逐渐慢了下来。2005年,为了提高运行效率,公交公司将这条线路的部分车辆改作大站快车,只停靠部分客流相对集中的大站点。2010年,慢车正式被取消,全线所有车辆均采用大站快车模式运营。

  “那时候,开大站快车感觉很舒畅、很自豪。”覃克伟说,西乡塘专线是南宁最先启用大站快车模式的公交线路,公司对这条线路也非常重视,专门调集优秀的驾驶员加入,提高整条线路的公交服务质量,覃克伟因为驾驶技术过硬、热心帮助乘客,成为最早一批确定驾驶西乡塘专线的司机。

  在南宁公交公司的表扬统计中,总能看到覃克伟的名字,帮助乘客搬重物、抬婴儿车,扶老人上下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覃克伟说,公交司机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自己的每一个行为都代表着公交行业,自己做的这些事其实只是完成本职工作的分内事,“让乘客乘车时满意最重要。”覃克伟说。 本报记者王志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