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办好一个合作社 造福一方老百姓

2019-06-11 15:19:57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办好一个合作社 造福一方老百姓

黄永昌(左)查看小蚕进食情况。 (覃捷 摄)

  在南宁市邕宁区三江村,一个个穿梭来往的忙碌身影,让人倍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这种劳动氛围的形成,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那楼镇三江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永昌。为了让三江村脱贫摘帽,他带领群众艰辛探索、砥砺前行,成立了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推动三江村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

  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功挂牌

  2015年,那楼镇三江村被认定为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户453人。尽管三江村历来都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但都是各家各户单打独斗,难成气候。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为扶贫工作的一个硬指标。“20世纪80年代,三江村全部土地都承包到户,一些集体所有的山塘、禾场、晒场也基本承包给个人,村集体所有的土地、集体资产几乎是空白。”三江村支书李文倾说。

  如何破解无村级集体经济的难题?三江村“两委”班子决定把桑蚕业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由村委成员带头成立合作社,引导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实行联种联销,促进种桑养蚕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黄永昌很快承担起成立合作社的任务。起初,他把三江村12个生产小组的组长作为合作社吸纳的目标对象,但当向各社员筹资启动资金时,12个生产队长都打起了退堂鼓,黄永昌碰了一鼻子灰。

  “说不灰心是假的,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村级集体经济。”下定决心后,黄永昌想办法挖掘新的社员,村里的种养殖大户成为他关注的对象。黄永昌讲政策、说形势,积极宣传动员,最终成功吸纳4个种养殖大户入社,每人入股15万元作为合作社启动资金,并且成功流转800多亩土地,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功挂牌。

  合作社牵手农业科技公司

  2016年4月,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种下第一批800亩桑叶,通过组织社员联种联养,与企业签订保底收购价,当年出售1000多公斤蚕茧,收益3万多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

  产量是上去了,但质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三江村出产的蚕茧质量并不高。恰逢城区相关领导到三江村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得知合作社发展存在的问题后,城区引进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三江村。

  “公司落户后,黄永昌积极和我们对接,希望进一步合作,为他们提供技术上的指导。于是,我们就决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的形式开展合作。”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民说。

  另外,三江村还整合自治区、南宁市和邕宁区共400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资金,建设蚕房作为“扶贫车间”入股公司。“扶贫车间”技术改造,组织统筹农户参与桑蚕产业和前往基地务工等工作由合作社负责。如今,在公司的指导下,黄永昌对合作社管理的蚕房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小蚕共育室、蚕茧收购站、蚕沙无害化处理池、优良桑苗繁育地等先进养殖设施一应俱全,从桑苗的选育、自动喂蚕、自动上蔟到高速度分选蚕茧等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蚕茧质量由原来的2A、3A提升到5A级标准以上,蚕茧出茧频率翻了一番,出售价格每公斤平均高出市场价1.5元以上。”黄永昌说。

  实行责任制规范管理合作社

  看到合作社发展的光明前景,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其中,为了做好合作社社员的管理,黄永昌积极钻研现代管理技术,用责任制来规范管理合作社。他把全体社员分为4个组,并挑选出4个组长,分别管理养蚕、桑园、车间、合作社事务,社员按照个人意愿和个人专长进行分工。“小组制实施后,每个组做好自己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家干活的劲头也更足了。”作为组长,廖春年更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重大。

  合作社为三江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贡献的力量越来越大,由2017年的2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4万元;在脱贫致富的带动力上也越来越足,截至2018年底,三江村实现103户417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39%降至1.66%。“如今的三江村,大部分农户都有3本账:土地流转账、产业基地务工账、合作社分红账。特别是桑叶采摘高峰期,合作社可以解决三江村1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实现务工增收。”那楼镇党委书记陆文威说,现在大家对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对三江村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