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投资

为贫困地区铺就“致富路”

2019-06-05 11:43:0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为贫困地区铺就“致富路”

南宁市大力推进贫困村屯级道路建设,让村屯道路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路。图为连接上林县云桃村的村屯道路。(肖军 摄)

  交通闭塞一直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痛点”,交通不便既影响村民出行,更影响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贯彻中央、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下联动,在全市摸排的基础上精准发力,全力推进贫困村屯级道路建设。一条条崭新的村道连接起屯与屯、屯与村、村与村,悄然改变着贫困地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2016年以来,南宁市已完成贫困村屯级道路3573条4184.22公里,受益群众约121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36万人次,有效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缩小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让村屯道路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机遇之路、致富之路。

  “一条条建成的贫困村屯级道路,既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也是乡村与城市相连接的‘高速路’。”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扶贫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贫困村屯级道路建设,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促进了特色农业发展,做大做强旅游业,可谓一举多得。

  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是南宁市深度贫困村,有27个自然屯,均分散在大石山区中。过去,村里只有简单的砂石路,弯多路陡、坑洼不平,人难走、车难行,一旦碰上大雨或山洪暴发,就会给村民出行和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随着南宁市大力推动贫困村屯级道路建设工作,龙开村的交通环境开始有了大的改变。在市本级财政投入的支持下,去年村里的27个屯全部通上硬化路,村民从每个屯到村委的时间缩短了一大半。今年,村委为部分陡峭山路加上护栏,进一步保障村民出行安全。“道路相通搞活了农产品的流通,彻底转变了产业思维,促进了龙开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说。

  农村道路的畅通,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带来了脱贫新机遇。近年来,为扎实推进贫困村屯级道路建设进程,南宁市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对接,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资金落实,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争取本地致富能人、企业老板等捐款修路,形成“国家补助、地方筹措、社会捐助、部门帮扶、企业助力、群众参与”的资金投入模式。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由县区一级扶贫部门会同乡镇政府、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项目所在村屯代表等,深入了解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愿望和需求,让村屯道路建设顺应民意、民愿。同时,各县区依托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道路建设,投工投劳大幅减少人力支出。

  今年,南宁市持续推进贫困村屯级道路建设,改善广大贫困地区的交通条件,助力贫困村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南宁市不断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通过动态调整,精准掌握各县区需要建设的道路项目数据,高效合理地安排项目资金,避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中途停工现象,防止资金“打水漂”。通过实行项目建设“一月一报”制度,对各个项目进行常态化督导,有效破解工程项目滞后、情况掌握不及时、不清晰的难题。截至目前,今年在建的260个道路项目均按照计划进度按时完成建设,无项目建设缓慢或中途停止现象。

  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韦荣婧 冯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