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马山:精准施策 打好大石山区产业扶贫硬仗

2019-06-04 15:37:2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马山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大石山区特色优势产业和绿色产业扩面增效并向纵深发展,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因地制宜

  精准选择大石山区 特色优势产业

  针对“九分石头一分土”的自然条件,马山县编制出台多个产业扶贫专项规划,对全县11个乡镇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选择发展耐瘠、抗旱、产量高、效益好的旱藕、桑蚕、金银花、黑山羊、里当鸡等特色种养项目。其中,2018年全县打造的里当鸡品牌出栏494.5万羽,同比增长2.1%,原产地里当瑶族乡已建成一个里当鸡保种繁育基地,占地25亩,在全乡10个行政村全力推广里当鸡养殖,目前全乡里当鸡存栏量在30万羽左右。同时,建成30个“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生态综合示范村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如古零镇羊山村近年来以攀岩运动为核心打造特色体育小镇,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道路,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8年更是达到27万元,当地群众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大石山区 产业扶贫模式

  马山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石山地区产业发展缺土地、缺资金、缺技术等瓶颈。

  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好区、市、县58名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建立17个科技示范基地,并与当地政府探索形成了“土地租金+劳力薪金+旅游公司股金分红”的“小都百模式”,“公司+农户+金融”的“巴更模式”,“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外托模式”,以及“合作社+农户+公司”的“东龙模式”等产业扶贫模式,有效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例如古寨瑶族乡古朗屯是出了名的“石头缝里的贫困村屯”,在科技特派员及当地群众的积极探索下,着力发展金银花产业,并探索创新“合作社+农户+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仅3年时间该屯农民人均纯收入就翻了两番,成功“让石头戴上了金帽子”。

  示范引领产业扩面增效。按照“扶小扶弱扶脱贫”的思路鼓励贫困户“多种多养多挣钱”,按照“扶大扶强扶品牌”的理念鼓励龙头企业“带贫减贫能双赢”,扶持培育593个新型经营主体,创建了46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2018年带动2400多户、9100多名贫困人口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

  率先建设“扶贫加油站”。用好南宁市贫困村产业用地倾斜政策,创新采用“飞地”模式,与南宁交投集团合作建设“扶贫加油站”。如加方忠党、里当龙琴、古寨民乐等3个贫困村将产业发展资金注入板伏“扶贫加油站”,获得投产3年内经营利润的80%,实现“扶贫加油站”为扶贫“加油”。

  融合发展

  拓宽贫困群众脱贫 增收门路

  为做好“靠山吃山”文章,马山县把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契合点。

  “产销结合”促进农户增收。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定工作,大力引进武汉华牧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本地企业农产品加工年贡献产值超过4亿元;充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有利契机,引进“万讯七子”等知名电商消费平台,为贫困村开设线上致富商店75家;牵线搭桥促成本地企业与中信国安“南北合作”,在北京各社区120多家网店开设马山农特产品专柜,大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2018年,马山农特产品在各个电商平台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目前,马山县共建有1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和11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75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2018年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农旅融合”加快产业发展。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广西永不落幕的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发展到148个,绿色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全县初步形成了“村村有产业、处处有景点、人人搞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如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屯通过创建生态综合示范村,采取“土地租金+劳力薪金+旅游公司股金分红”的发展模式,全屯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4095元提高到2018年的12510元,辐射带动乔老村整村脱贫,获评为“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体旅联姻”打造“马山模式”。创造性地把农业、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统一推进,连续承办3届中国—东盟山地(生态)马拉松系列赛、两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大师赛等重大赛事节会,探索形成的“体育+旅游+扶贫”马山模式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刊播,获得广泛认可。通过旅游的辐射带动,已有1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现整村脱贫,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20%以上。近3年来,全县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近40%,助推全县3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7049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20.22%下降至2019年初的5.91%。

  (董晓花 覃建松 张爱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