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用合唱温暖南宁

2019-06-05 09:33:4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地热辣

  本报记者 袁 莺

  警察、教师、公务员、职员……60余位不同职业背景但志同道合的音乐爱好者组成的广西本土非专业合唱团——越人合唱团,5月25日晚以致敬一代人的回忆,表达本土文化与民族情怀的方式,唱响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

  说唱、打击乐、如梦如幻的和声中飘来一段粤剧唱腔,升级版的《美邕江》让当晚的观众耳目一新,感叹道:“生动有趣且充满南宁本土韵味和市井气息!”《美邕江》是越人合唱团2018年的原创新作,首唱于第20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18》晚会。此次演出中加入的粤剧元素,正是在剧团大院中长大的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蓝壮青脑海中抹不去的童年旋律,也是属于南宁人的共同旋律。当晚,根据粤语童谣《落雨大》创作改编的合唱,更是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这场名为“平凡的世界”的流行经典合唱音乐会的票在演出前就早早售罄。这个因广西音乐厅一次偶然的合唱表演邀约而于2015年3月成立的合唱团,真正进入公众视野被大家所熟知,是2018年2月。彼时,越人合唱团的《黑猫警长》合唱视频在网络热传,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为其点赞,称其为合唱界的“泥石流”,该视频点击量现已逾3000万。但此次演出前公布的合唱曲目清单中,并没有《黑猫警长》。“创造力是艺术的生命力,《黑猫警长》只是越人合唱团的一个侧面,我们不能停留于此。”蓝壮青认为不同职业背景的团员,就像不同的DNA,组成了合唱团这个生命体,变化和多元是这个艺术生命体创造力的本源,也是艺术的本源。越人合唱团创作的合唱曲目涵盖了摇滚、蓝调、民谣、古典词牌及新世纪音乐等多元曲风,通过深度加工赋予了新编曲目独特的韵味。

  “越人”是古代南方地区壮侗语族的先祖,以越人为名,是致力传承本民族文化精髓的合唱团成员所达成的共识,坚持本地特色是合唱团的方向。除了《美邕江》和《落雨大》,合唱团还根据南宁陈东古傩戏音调创作了合唱作品《大酬雷》,其中民族语言与民俗文化的碰撞,配上现场肢体拟声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化学反应。此次音乐会结束后,合唱团还将面向广大音乐爱好者发起新作《回南天》的征曲活动。“回南天很潮,词中的潮既是潮湿,也是潮流,南宁是一座越来越潮的城市。”蓝壮青希望以人声的和谐共鸣,一同找回新时代青年人自我深层民族情感的共振,以现代多元的音乐表达方式传承本土民族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