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旅游“玩”文化

2019-05-29 13:36: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柳州讯 (记者/覃伟立 谢永辉)很多外地人知道柳州是工业城市,却不知道有什么玩的。5月17-25日,柳州文博旅游艺术周告诉人们,柳州不但有玩的,还能玩得有文化、有品位。柳州正把文博和旅游“捏”在一起形成一股“绳”,探索一条文博旅融合发展之路。

  在本次活动上,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宣传推介文博和旅游资源,进一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推动文化旅游惠民,提升柳州文化旅游影响力的有益尝试。

  柳州全民艺术文化普及有多火,从一组数据可以知道:2012年,柳州市提出实施“城乡艺术教育工程”,文化部门拓展内容,策划实施十大子工程——“农民艺术教育工程”“儿童艺术启蒙教育工程”“民间艺人培训工程”等。目前,该市已形成市、县、乡镇、村屯四级培训体系。从2011年至今,该市开办各类公益性文艺培训上万期,培训20多万人次,文艺工作者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各类别业余团队应运而生并逐年增加,该市记录在案的业余艺术团、合唱团、文艺队、彩调队、山歌队等已近2000支6万多人。此外,柳州还持续举办“柳江之夏”“龙城金秋”“农民文化艺术节”及“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等活动。从2011年开始打造的“中外优秀剧目月月演”文化艺术惠民品牌,坚持高雅时尚、低价惠民。以传统戏曲表演为主的“东门戏台周末看大戏”对柳州的非物质保护遗产项目桂剧、彩调、粤剧等剧目不断进行保护和展示性演出等。在柳州,听歌看戏已经成为游客游玩项目之一。柳州举办很多大型文化活动,吸引了周边群众甚至区外群众前来参与。

  旅游时逛逛博物馆,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因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殿堂。该市已建成58家博物馆,其中,国有21家,非国有37家,并已建成广西第一个民办博物馆集群区。2015年,该市还率先在全区成立“柳州市博物馆理事会联合会”。2018年,58家博物馆除正常开放基本陈列外,共举办临时展览90个。去年以来,柳州各博物馆共开展社会教育和文博宣传活动260多项,服务400多万人次。去年主办的“广西十大特色博物馆”“广西优秀非国有博物馆”的评选活动中,柳州市博物馆荣获“陈列展览特色奖”;柳州市石尚明清铜炉馆、骆越博物馆、日增美术馆、桂饼文化博物馆、自然居石文化博物馆被评为“广西优秀非国有博物馆”。

  与此同时,柳州“旅游名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去年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36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32.73%;旅游总消费606亿多元,同比增长34.75%。国家级A级景区达56个,其中4A景区31个、3A景区25个。在4A景区中,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旅游景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原始森林度假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仙人山景区、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旅游景区、鹿寨县中渡古镇等,成为来柳游客优游之地。其实,这些景点景区均已融合了文化、博物、自然景观于一体。

  业内人士表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必将催生更多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让游客能深度了解一个地方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