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青秀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9-05-27 15:23:42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只有思想上“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全市厅级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分析指出了我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段时期以来,青秀区上下围绕解放思想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研讨,聚焦难点痛点,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把统一部署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采取系列举措,以新担当新作为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将思想解放的成果写在青秀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征程上。

  行政审批效能大幅提速增效

  “效率很高、态度很好,我们很满意。”近日,黄女士来到青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从登记、刻章到领发票“一气呵成”,当天就拿到企业经营所需证照。黄女士当即发朋友圈,为青秀区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点赞。

  今年4月1日起,青秀区政务服务工商质监分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了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涉税事项采集3项主要业务1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办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茁壮成长的深厚沃土,是放飞创业创新梦想的载体平台。

  青秀区对标先进,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下决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的重要基础来抓、作为依法维护企业权益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畅通的政商沟通机制,实现政商关系良性互动。落实好降本减负政策,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升级打造6000平方米的政务大厅,以“手上青秀”APP为推手,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延伸,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只用跑一次”、部分事项“一次不用跑”。

  同时,持之以恒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公共服务事业项目,规范各类涉企行政行为,坚决破除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环境。

  青秀区政务服务工商质监分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以来,截至4月30日,专区累计为1102家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14家企业办理银行预约业务。接下来,青秀区还将在辖区9个工商所业务窗口增设“一站式”服务专区,全方位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此外,设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水电气”业务专窗已于4月15日投入使用。青秀区要求水电气报装涉及的红线规划许可、绿地树木审批、施工许可、道路挖掘许可等行政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收件、同步审批,计划5个工作日内办结,比自治区规定的办结期限缩短2天。

  青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将努力加快压缩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精简办理环节、减少申请材料数量,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12项重要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年底前实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创新招商举措增强发展后劲

  “新竹街道招商服务中心帮我们解决了注册地址的问题,我们才能顺利在南宁开展业务。”4月16日,在青秀区新竹街道招商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上,广西百云集团总裁唐晟翔激动地说。

  今年,青秀区在产业大招商工作中创新举措,在街道成立招商服务中心,将招商引资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下一步,新竹街道将出台招商扶持奖励政策,建立楼宇经济数据系统,提高楼宇推介效益,优化辖区经济发展环境。而这仅仅是青秀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众多举措之一。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而招商引资是增加投资最有效的途径。连日来,青秀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长三角招商,实地考察拜访了众多企业,并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介绍了青秀区经济社会发展、投资环境等情况,诚挚邀请参会企业到青秀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围绕“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有招商责任”的理念, 青秀区高点谋划建设青秀区东部片区,加快完善区域内的基础设施,设立现代产业发展基金,扶持培育壮大新零售、大健康、大数据、大宗商品交易等业态,重点布局智能制造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推动产业、人口、技术、资本等发展要素集聚。同时,按照“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思路,推动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实施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战略。

  为更好促进项目落地,青秀区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广西建工智能制造产业园、牛湾文旅岛、伶俐大桥、泉南高速长塘互通、“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以“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契机,深入打造金花小镇、花雨湖、古岳文化艺术村、田野牧歌、市民农庄、伶俐特色小镇等项目,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都市高效农业、都市休闲旅游,做好“生态+健康养生”文章,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各种招商政策落实带动了经济的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青秀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43.7亿元,同比增长7.1%;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32.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8.87%;建筑业总产值98.2亿元,同比增长5.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8亿元,同比增长6.8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