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学生“刷脸”进校园 “智慧厨房”可溯源

2019-05-20 10:25:1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学生“刷脸”进校园 “智慧厨房”可溯源

玉兰路小学学生通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进校。 本报记者宋延康 摄

  本报记者 陈 媚 见习记者 周粹莹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离不开安全作为保障。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智慧校园”已成为趋势。近日记者受邀前往广西首家国家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南宁市玉兰路小学,感受通过引进科技技术建设智慧校园,为学校安全管理带来的喜人变化。

  “刷脸”进校

  家长第一时间掌握孩子上学动态

  在玉兰路小学校门口, 排队入校的同学们站在校门口的人行通道闸机口前,“嘀”的一声响后,闸口随之打开让学生通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站在通道被摄像头识别,到系统认知放行通过,整个过程不到2秒。

  “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在学校的安全,学校在校门口安装了高识别率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玉兰路小学校长谢凯告诉记者,人脸识别与智慧校园的融合,使学校内部管理更加方便快捷:学生的人脸信息录入系统后,当学生通过装载了人脸识别系统的通道时,即可“刷脸”进校。若在规定时间内学生没有到校,班主任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核实学生去向,保证孩子在校期间的安全。

  除了通过“刷脸”记录学生到校考勤信息,人脸识别系统还可以通过分辨预防,对潜在危险源进行预警。记者在安保亭内看到,室内设置有6块显示器,近百个视频监控小窗正守护着孩子的校园安全,最上方显示器不断刷新显示出现在学校周边的陌生人员提示。这是智能系统识别出不在数据中所储存的人脸时,所作出的陌生人预判提示。此外,系统与公安部系统联网,将犯罪分子人脸列入系统黑名单,当系统分辨出犯罪分子人脸后会自动进行预警。

  “智慧厨房”

  作业现场远程监管食品随时溯源

  早晨5点半,玉兰路小学食堂就为即将到来的学生准备早餐。厨房阿姨们有序进入厨房“刷脸”,并纷纷拿起一把“枪”对准自己的额头。这是进入玉兰路小学“智慧厨房”的第一步——体温枪测量体温,被测者体温低于37.2℃才能进入厨房工作。

  测完体温更换工作装,厨房阿姨们又一次“刷脸”,这时系统上改为出现水位提示与浸泡时间提示。厨房负责人廖军向记者介绍,这是“智慧厨房”所配置的智能清洗浸泡系统根据需清洗浸泡的食材类型、浸泡水位高度、浸泡时间作出的操作提示,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显示的数据进行操作即可。

  在“智慧厨房”,厨房工作人员需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操作。若在厨房各主要环节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出现操作违规,系统会实时抓拍溯源,采集形成唯一、实时、精准、不可篡改的智慧餐饮信息化电子数据,自动上传云端预警提示,指导规范操作,确保对食材采购、贮藏,食谱制定,食品加工,环境卫生等食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该校副校长黄勇明还向记者展示了装在手机上的“智慧厨房”移动监管手机APP。通过APP可对厨房进行远程监管,方便管理人员随时查看作业现场、操作记录等信息,发现安全隐患能及时处理,提高监管效率。

  据了解,玉兰路小学有师生1200多人次在校吃早餐,600多人次吃午餐。学校积极推进“智慧厨房”建设,配备人脸识别、操作感应、违规抓拍、预警、电子台账等设备和技术,对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环节进行全面、全程监管,保证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实时纠错、事后溯源的全程监管。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前发出预警,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