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满满8页纸的信笺道不完贫困户的感激之情

2019-05-17 21:02:5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真诚地感谢苏燕的帮扶,她一次次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我家持续资助,还帮我四处联系工作,鼓励我的孩子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这是南宁市邕宁区中和乡中和社区孙头坡贫困户覃丽娟写给帮扶干部苏燕的感谢信上的几句话,只有初中文化的覃丽娟写了满满的8页纸,仍觉得还是无法表达对苏燕的无限感激。

满满8页纸的信笺道不完贫困户的感激之情

春节期间,苏燕(右一)为贫困户送对联 摄影 农合凡  

  苏燕是南宁市邕宁区土地储备中心对口帮扶覃丽娟的帮扶干部。2016年3月16日,苏燕在转了三趟公交车后第一次到覃丽娟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覃丽娟的家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华南城附近的城中村,“16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住着一家五口人,斑驳的墙壁还有渗水的痕迹,一台21寸的电视机、一张老旧的桌子、几张小矮板凳……”说起当年所见,苏燕记忆犹新。

  尽管在来之前苏燕对覃丽娟家里的情况都进行了大致的了解,但亲眼看到这一贫如洗的状况,苏燕的心里还是十分难过,她当即把身上的八百元现金给了覃丽娟,临走时还一再嘱咐:“我是你们家的帮扶责任人,以后有难处就找我!”苏燕下定决心,要尽己所能用心、用情去帮扶他们。

  覃丽娟的丈夫孙子汉2013年发生车祸,导致颅内出血。因家庭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孙子汉住院2个多月后就出院了。回家后,孙子汉身体每况愈下,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也无法自理,需要家人24小时陪护。覃丽娟患有胆道炎、慢性胃炎等疾病,需要长期吃药调理,三个小孩仍在上学。无奈之下,覃丽娟只能让就读于武汉纺织大学的老大孙华华休学回家帮忙照顾孙子汉。

  此时,苏燕的到来给这个处在困境中的家庭带来了一束光。覃丽娟说:“在我爱人病重期间,苏燕经常拿钱给我补贴家用,让我安心照顾丈夫。她还介绍我去医院做护工,一天能挣160元,工资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此前,覃丽娟为照顾丈夫,在江南区一个农产品批发市场为人看管蔬菜,每天从凌晨三点工作到早上十点,收入只有30元。苏燕担心覃丽娟长期熬夜影响身体健康,便帮她找了一份医院护工的工作。覃丽娟一边做护工,一边兼职做杂工,收入慢慢有了提高。

  “苏姨就是我们家的亲人,她看我身体瘦弱,经常到学校给我送营养品,还不定期给我生活费,询问我的学习情况,给我鼓励……”覃丽娟的二儿子孙登辉平时很内向,但说起“苏姨”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孙登辉永远忘不了高考那年苏燕给他的关怀和鼓励。2017年5月,孙子汉去世,因为临近高考,覃丽娟一直犹豫是否把这个噩耗告诉正准备参加高考的孙登辉。苏燕得知后,鼓励覃丽娟告诉孩子父亲去世的消息,让孩子送父亲最后一程。送走父亲后,孙登辉情绪低潮,整日不言不语。苏燕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里。

  为了让孙登辉重新振作起来,苏燕利用下班时间赶到学校,为孙登辉做思想工作,消除他的压力和情绪。在苏燕的开导和鼓励下,孙登辉顺利考上了大学。上大学的前一天,苏燕把准备好的几套新衣服和生活用品送到孙登辉手中,并给了他800元生活费。认真对待帮扶工作的苏燕,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融化了覃丽娟一家人的心。

  “帮扶以来,她帮我们家出主意、想脱贫办法,还常常给我们资金和物质上的资助,尽心尽力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千言万语都道不尽我心中的感激,我们全家人都记得她的恩!”为了表达谢意,覃丽娟手写了满满8页纸的感谢信,还让女儿发在了微博上。

  面对覃丽娟的多次道谢,苏燕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苏燕是那种静洒雨露的人,总是急人之急,但是从不张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扎扎实实扶贫,不抱怨、不诉苦、与人为善、以心换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邕宁区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农合凡说。(文 熊千梅  编辑 穆德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