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心返乡勇挑重任 特色种植带富百姓

2019-04-15 11:28:06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阳春四月,春风送暖。在位于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的南宁市诚忠产业示范园里,一棵棵泰国青柚树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生长。联团村贫困户黄大胜拿着锄头,熟练地为泰国青柚树松土、除草。“来这里务工已有一年多,每个月收入2800元。”黄大胜一边弯着腰干活一边说,“现在产业示范园里有16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实现了脱贫,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这个产业示范园有什么能耐让贫困户如此啧啧称赞?关键是这里有个种植能人,他就是这个示范园的负责人黄飞贺,同时他还是联团村党支部副书记。他是一个有干劲的“80后”,干练、真诚是黄飞贺给人的第一印象。

  奋战一线

  为村民解决就业增收问题

  2016年4月,黄飞贺从广西一家知名集团辞职,放弃了中层领导的职务,一门心思地要回家乡发展特色农业,在广阔的农村天地一展作为。回乡创业不久,遇上了村“两委”换届的机会,黄飞贺被推荐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新的身份赋予他新的动力,他深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任务更重了。

  经过走访了解,黄飞贺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土地逐渐被搁置撂荒。为了提高土地效益,让土地生金,2017年初,他动员村民把闲置的土地进行流转,发展特色水果种植。起初,流转的20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百香果和沃柑,随着流转土地面积的增加,种植的水果越来越多样化,种植了泰国青柚、番石榴、香水柠檬、木瓜、三华李、香瓜、西瓜等品种。

  种植规模的日益扩大,需要的务工人员也越来越多。黄飞贺发布了招聘广告,招聘对象为本村贫困户,招聘形式分两种,一种是签订年度合同,每天上班8个小时,购买五险,月工资2800元;另一种是临时工,按照90元/天支付劳动报酬,按月结算。

  “在外打拼那么多年,深刻体会到能在家乡工作是多么重要。”黄飞贺说,“我希望产业园招到本村的贫困户、农户,让他们既能工作,又能照料父母和子女。”

  “在外面务工,不管赚多赚少,对家庭的照顾始终有所欠缺,在诚忠产业示范园里务工就能两者兼顾了。”贫困户黄如猛说,去年与产业园签订合同,一年务工收入达到3万多元。

  “黄飞贺带动能力很强,群众也很信任他。”谈起与自己并肩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友”,联团村第一书记梁乃机如此评价说。

  打开思路

  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对于曾担任大公司运营总监的黄飞贺来说,清楚地知道拓展水果销路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更是努力的方向。

  黄飞贺说:“市场才是王道,再好的产品只有被市场需要,才能真正带来效益。”。

  为了打通销售环节,实现种得出、卖得了,去年成立了屯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展电商销售工作。当年该示范园产出的百香果和沃柑都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与种植农户签订销售合同,实行“农户+公司+电商”销售模式,使用的是统一的商标和统一的包装,销售沃柑获得50多万元,销售百香果获得30多万元。

  “作为奋斗在一线的干部,能够带领村民们致富不仅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梦想。”看着产业园一步步壮大,黄飞贺十分感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落实到我个人头上,就是要把特色水果种植产业发展好,做好长效增收的产业。”

  黄飞贺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业园扩建至1500亩的目标,投资500万元建立产供销一体化的供应链,让农业实现更高产值,带动效果更显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