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玉林市玉州区:产业引领摘穷帽

2019-01-17 09:01:4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近日,从福建来的收购商,在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产业扶贫基地,将2000多只洋鸭装进笼框中。这已是该基地出栏的第5批鸭子。

  “这批洋鸭养了160多天,是由玉州扶贫开发公司介绍来的客商保价收购的。”广恩村产业扶贫基地饲养员陈声富介绍,自从2016年8月基地建成并引进第一批鸭苗开始,他就和饲养员负责管理。他们不仅每月领到3000元的工资,作为广恩村恩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他们还可领到基地每年养殖所得利润的分红。

  “去年基地一共进了1.2万羽鸭苗,达到基地建立以来的最大养殖规模。基地今年的养殖纯利润,预计可达20多万元。”广恩村村支书陈家良介绍,广恩村恩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股东由村里181户贫困户组成,去年每户贫困户获得分红1000元,现在基地已成为广恩村脱贫造血的新宝地。

  腾杨村发展肉鸭养殖,带动群众水产养殖的积极性,增加了贫困户分红收入,每户贫困户获得分红800元;木根村发展大棚种植130多亩,每户贫困户获得分红320元;石地村发展蔬菜种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全村131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每户获得分红300元,提供25个贫困人员就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种植3000多亩。

  去年,玉州区创新产业扶贫发展模式,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现在该区的云良村、新定村、彭村、陈旺村、沼心村、木根村、上罗村、阳山村等8个贫困村,已经脱贫摘帽。

  该区还实施企业合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新定村、沼心村、上罗村就委托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在本村发展食用菌基地,专门种植食用菌。现在,新定村每户贫困户获得分红622元、沼心村每户贫困户获得分红300元、上罗村每户贫困户获得分红758元。

  玉州区利用本土龙头农业企业带动效应,鼓励企业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玉林市参皇集团通过“公司+农户”五个统一的模式,扶持5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实现户增收6000多元;玉林市香稻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共有25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公司为15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月收入达2000元。

  培育致富带头人,增强扶贫产业发展辐射力。玉州区每个贫困村都从企业家、种植大户、经济能人中选优培育3名致富带头人,引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39名致富带头人通过创业带动了48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同时,该区成立扶贫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链条式”产业扶贫新模式,以异地发展扶贫特色产业、扶贫公司与专业合作社签订保价收购的方法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去年扶贫公司共建立5个产业基地,辐射带动贫困户2326户。

  为解决贫困村产品产销难,帮助专业合作社解决销售问题,产业扶贫公司还与4个贫困村专业合作社签订保价收购合同,给贫困户吃“定心丸”。截至去年11月,扶贫公司已完成鸭、鹅养殖销售15.3万斤,蔬菜种植销售42万斤,销售额共约176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