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马山县易地搬迁贫困户 稳得住 能致富

2018-12-25 11:57:17 | 来源:央广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央广网马山12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 鸿沁)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提高建设竣工率和搬迁入住率的同时,加强后续产业和就业扶持,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12月22日,记者在马山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苏博点看到,这里一栋栋新楼房,炊烟袅袅。

  苏飞龙一家6口入住到新居一个多月,以人均2500元的价格共花费15000元,分到117平米的房子,有产权证。经过简单装修,他们在11月5号住了进来。以前苏飞龙一家住在周鹿乡石塘村达蒙屯。家里经济困难,房屋破旧,下雨天一直漏水,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也没办法睡踏实。“我真的没想到这里的条件会这么好,和我们之前的房子比起来就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了。”苏飞龙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苏博项目点,像苏飞龙一样从全县各贫困村前来申请并拿到钥匙的搬迁户已经达643户,2545人。

  县里在苏博设立了苏博工业园,已有15家企业投产,可提供2043个就业岗位。苏飞龙就在工业园内务工,小孩送去马路对面的小学上学。“我是广西博禄电子有限公司做数据线流水工人。丈夫在外地打工,自己在家门口工作,可以照顾小孩。”这让苏飞龙感到生活安稳,很有奔头。

  紧邻苏博的板伏合作易地搬迁安置点,正在建设电白小学。这所小学由广东电白援建,是粤桂扶贫协作重点项目,将在2019年春季学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小学的招生对象包括马山县城区合作安置点、板伏合作安置点的适龄儿童及少量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学校设置36个班,每班45人,可招收1620个学生。在马山县政府办挂职副主任的谢应程告诉记者:“这个小学条件很好的,开设的课程、教学设施等都是高标准。”不仅可以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可以“稳得住”,还可以让子女“学得好”。

  据悉,马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需要易地搬迁5340户22320人,已经完成交钥匙5138户21340人。

  在易地搬迁扶贫工作中,马山县坚持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推进,确保安置点“五通四有”(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络、通电视,有活动场地、有学校教育、有医疗卫生、有垃圾收运点)。目前,各安置点内的配套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

  为了让易地搬迁的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马山县尽量将安置点设在条件较好的地方,让他们在各安置点附近的企业车间、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就地就近就业。按照市场需求和个人意愿,县里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素质和技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