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崇左大新:让贫困户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2018-09-28 18:11: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宝新村新屯——绿荫环绕、小河潺潺、水车摇曳……

  万礼村侬沙屯——古桥翠竹,霓虹倒影、休闲垂钓……

  陆榜村苏屯——致青春咖啡亭、苏屯知青文化展示馆……各具特色的民宿旅游在崇左市大新县一片红火,当地旅游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以来,崇左市大新县围绕“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工作思路,以旅游为载体,以脱贫为目的,做好旅游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发挥“龙头景区”带动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动力

  8月5日,大新县在龙宫仙境景区举办2018年大新龙眼电商嘉年华活动,通过龙眼争霸赛、龙眼电销争霸赛、龙眼摄影比赛、游龙宫仙境景区免费采摘龙眼等活动,促进旅游、农业与电商的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以德天瀑布、明仕田园、龙宫仙境等龙头景区旅游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开展“农家乐”、旅游商贸等旅游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各涉旅行业直接吸纳贫困户305户共327人就业,惠及贫困人口1223人。

  【唐已审】【供稿】崇左大新:让贫困户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游客在德天瀑布坐船欣赏德天美景 摄影 梁桂花

  旅游经营、劳务付出成为当地通过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种形式。该县围绕“四区一特”工作,即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实现跨境游、A级景区提级改造、明仕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黑水河湿地公园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和特色旅游名县复核工作,将景区建设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引向深入,实现纵横全覆盖,逐步实现旅游发展助力贫困户增收。

 

  实施乡村旅游拉动 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 

  近年来,该县以“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旅游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休闲旅游发展步伐,使旅游发展逐渐特色化、规模化,打造生态乡村旅游示范带,联结19个自然村全长38公里,方圆62平方公里乡村旅游示范带,辐射带动上万人参与旅游发展。

  【唐已审】【供稿】崇左大新:让贫困户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乡村旅游“短衣壮”民俗表演 摄影 赵玉清

  不仅如此,该县通过“旅游产品+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旅游和相关产业的融合,通过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农副产品促销等活动,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招商引资,促进群众增收。同时,该县还整合旅游扶贫村旅游资源,推出旅游扶贫订单认购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实施旅游项目帮扶 让贫困群众分享旅游红利 

  对于如何把旅游发展的红利落到实处,大新县政府有着自己的思考。

  在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大新县积极组织本地有实力、有担当的涉旅企业开展旅游扶贫订单认购,通过认购贫困户农副土特产品带动脱贫,实现“旅游发展、公司获益、农民脱贫”的良性发展。目前该县共有5个村受益,703户贫困户共2835人因此受惠。

  【唐已审】【供稿】崇左大新:让贫困户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短衣壮”民俗表演 摄影 梁桂花

  此外,大新县投入扶贫资金500万元建设明仕田园服务区旅游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纳周边50户贫困户劳动力就业。

  该县在做好旅游扶贫示范工程的同时,积极完善乡村旅游业态,推动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围绕游客观光旅游、农事体验、产品购物、餐饮住宿等消费环节培育市场主体,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一条“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路子。(文 梁桂花 编辑 王功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