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走进学生作文的第一书记 ——记河池大化县板升乡弄纳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政

2018-07-24 17:54: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唐已审】【供稿】走进学生作文的第一书记 ——记河池大化县板升乡弄纳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政

  陆政(左二)下乡与村民商量问题解决方案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一来就开展扶贫工作,一天到晚都忙个不停。”

  “自从他来了之后,我们的生活终于渐渐好转起来。”

     ……

  这是记叙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纳村第一书记陆政的句子,出现在弄纳小学六年级语文科段考(期中考试)的学生作文里。

  “段考后的一次作文部署,六年级40多名学生中,有半数记叙第一书记陆政的扶贫故事。”弄纳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黄宏宁说。

  一个普通的驻村第一书记,为何被学生崇拜并写进作文里?

  以真心换取真情

  陆政是大化水利局干部,2015年10月被派驻板升乡弄纳村任第一书记。开始的时候,陆政每天走村串户开展村情调研,群众以为他无所事事,常在背后议论道:“这家伙是来这里玩的。”

  “首先要做群众的贴心人。”陆政说。

  2018年7月4日,天气炎热,木林屯一个瑶族家庭及弄陇屯一个汉族家庭,有老人不幸逝世。陆政下屯动员群众拆除旧房回来,已是傍晚。已筋疲力尽的陆政没有休息便连夜赶到群众家中,给他们带去慰问物资,给他们安慰和温暖。

  “无论弄纳村谁家有红白喜事,或是发生什么灾难,一定会看到陆政的身影。他把每一户群众当作自家人一样看待。”村支书侯志辉说。

  2017年5月,瑶水屯侯宗清家中发生火灾。事发当天,陆政的父亲也因病情危重被送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抢救。电话中,陆政安排村两委尽力保障村民安全,并嘱托妹妹照料父亲,随后便独自驱车从南宁赶回村里,参加善后处置工作。他组织群众帮助侯宗清搭建临时住房,安顿好一家老小;组织村两委送救灾物资,帮助侯宗清一家渡过难关。

  为了及时救助困难群众,陆政努力争取大化水利局的支持,通过工会发动全局干部捐款购买大米、花生油、被子、冬夏衣物等物资,供弄纳村部备用。弄往屯80多岁的侯有必,长期重病卧床,儿子和媳妇因为照顾他无法外出务工而无收入来源、生活非常困难。陆政帮助他办理低保,向乡民政站申请临时救助,并送去慰问物资,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关心群众冷暖,以真心换取真情,陆成政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现在,弄纳村无论童叟妇老,只要见到陆政,都亲切地招呼:“书记好!”

 以实干担当赢得认可

  【唐已审】【供稿】走进学生作文的第一书记 ——记河池大化县板升乡弄纳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政

  陆政(右)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活情况

  弄纳村山高弄深,自然条件恶劣,属不宜人类生存之地。全村531户2315人,318户建档立卡户散居在17个村民小组中,贫困发生率达72%。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

  2018年3月,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选派,陆政主动向组织递交留任申请,并抛出铿锵的话语:“弄纳村不脱贫摘帽,我坚决不走。”

  为拿出精准的扶贫方案,陆政坚持每个月到贫困群众家走一趟,攀爬羊肠鸟道,翻山越坳,一屯一户走访调研,全村17个村民小组,平均每年到访每个小组8次以上,318户贫困户户均走访5次以上。他把全村贫困户划分为三类,一类是自力更生户,二类是联帮带扶户,三类是“等、靠、要”户。三类户数分别为173户、103户、42户。陆政认为,把底子摸得清清楚楚,工作做得精细入微,才能因户施策,对症下药。

  陆政不仅精勤实干,更是敢于担当。2018年7月6日,陆政入户对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动员时,弄查屯侯吉利说:“我真的没有钱,没法做房子。”

  “没有钱不要紧,只要你一家人肯出工出力,我叫老板先给你提供钢筋、水泥。”陆政说完就给板升街上的钢筋、水泥店老板打电话,为群众说情,动员老板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并向老板承诺:“得到政府补贴后再付钱,如果群众不给钱,一切由我来承担。”

  陆政努力改变群众打工几十年凑够钱再做房子的思想,动员他们利用好党的扶贫惠民政策,抢抓机遇,先把房子建起来。但有5个五保户,实在做不了房子,陆政便组织力量帮他们建房子。目前已为两户建好房子。目前,全村265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固住房目标。 

 以“蝶变”赢得民心

  “有本事帮我们建50个水柜,解决20户危改”,在 第一次村干会议上,村干们撂下的这句话让陆政印象深刻。面对村干们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急切目光,陆政当场承诺,任期内一定给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饮水难是弄纳村的一大难点。长期以来,该村饮水以地表水为主,但因高寒大石山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表自然条件差,该村一年四季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制约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承诺村民的事情,必须要做到。”这是陆政的信条。为彻底解决村里的人畜饮水问题,陆政努力争取政府和后援单位的补助资金,并组织群众自筹部分资金,动员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修建了家庭水柜20座,并架设水管到农户家中。两年多来,全村已建成家庭水柜175座,并有15个屯建成集中供水水柜,2个屯在建。

  弄纳村地处偏僻山区,千峰万仞,怪石嶙峋,交通不便。针对这个问题,陆政多次到县、乡有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同时,不停奔波于项目建设工地之间,组织村民劈山开路,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等问题。目前,全村17个自然屯已建成通屯水泥路14条,建成砂石路2条,在建砂石路1条。

  改善基础设施是脱贫致富的基石,发展产业增收则是脱贫致富的抓手。

  陆政制定全村318户脱贫方案,制作每户“八有一超”完成台账。木林屯侯宗义是因学致贫,但他有养殖鸽子的经验,只因缺少资金无法发展。陆政帮助他办理贴息贷款5万元,养殖鸽子100对。如今,侯宗义每月出栏鸽子150对,月收入3000元,还带动周边一些贫困户参与养殖。

  针对贫困户缺乏启动资金的难题,陆政引导大家办理扶贫小额信贷,共有183户实现融资 850万元,用以发展土鸡、山羊、鸽子、黄牛、山葡萄等种养殖项目,已有22户 83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目标。

  陆政还采取“党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发展七百弄鸡养殖。2017年,弄纳村集体经济获得分红1.5万元,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目前,全村81户452人达到了“八有一超”生产生活条件,顺利实现了脱贫。

  陆政以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获得了肯定和赞誉,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被评为2016至2017年度自治区、河池市优秀第一书记、河池市先进工作者。(文/图 韦哲 编辑 杨永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