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先行先试 靓丽答卷——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纪实

2018-01-29 15:51: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先行先试 靓丽答卷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春生 通讯员 覃 澍 刘 倩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去年的成就中,提到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漓江水域治理、漓江喀斯特申遗成功等。这些都是近年来桂林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交出的靓丽答卷。

  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纳入自治区核心发展战略后,桂林市坚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胜地建设风生水起,桂林旅游国际范更加彰显。

  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17年11月24日,万达集团新一代商业综合体——桂林叠彩万达广场盛大开业,这是万达集团开业的第227个项目、在广西开业的第九个项目,也是万达集团在桂林投资的文旅项目中开业的第二个子项目。

  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中,桂林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2017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明显加快,889项市级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48.2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1.8%;55项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8.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20.3%;全市重中之重项目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截至去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84.3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29.2%;市领导跟踪服务推进的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3.19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1%。

  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去年该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3强来自重大项目。桂阳公路、桂三高速、资兴高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万达、华为、比亚迪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漓江桥、香江立交,王城、福隆园、塔山、新生街片区改造,旅游专线试验线、新会展中心等一批老城新区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完成或启动,推动了全市发展及胜地建设。

  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大幅增长

  2017年除夕之夜,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桂林分会场惊艳海内外,节目收视率在4个分会场中排名第一。在“春晚效应”不断发酵带动下,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挡升级效果显著。

  据统计,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8232.79万人次,同比增长52.86%;实现旅游总消费971.76亿元,同比增长52.48%。

  作为全国旅游的“风向标”,胜地建设创造出不少“全国经验”。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桂林再次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厕所革命”桂林模式被重点推广。桂林在全国较早尝试开展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开发搭建了PC版、手机版和带有导游诚信管理系统的3个导游网络预约平台。2017年11月,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已采集旅游基础六要素数据、导游数据、舆情数据、公安住宿数据及三大运营商、航空、客运、航运等数据2000多万条。

  与此同时,胜地建设体现出了“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在全区领先,先后有阳朔、兴安、龙胜、恭城、雁山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名单。已创建成功的特色旅游名县数量、创建县数量均居全区首位。

  漓江保护利用步入长效化轨道

  1月17日,斧子口水库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可使桂林防洪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使漓江桂林断面河道枯水期流量补充到每秒60立方米,对改善漓江生态环境,解决制约桂林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安全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保护漓江,除了回应民生,更要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2017年11月,参考国际顶尖高端游船标准制造、节能环保性能突出的五星级游船投入运营。目前漓江精华段新建的星级游船中,70%以上采用低排放电控高压共轨动力系统,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漓江保护利用步入长效化轨道。2017年12月底,全市江河湖库全面建立河长制,形成覆盖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共落实县级以下河长2912名。到2020年,不仅仅是漓江,桂林江河湖库的整体水系将初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管理保护目标。

  以采石场为重点的漓江沿岸生态修复工程也格外引人瞩目。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21家关停的采石场生态修复显露成效,漓江两岸裸露的山体正在重新披上绿装。【 编辑:覃鸿图  作者:李春生 覃 澍 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