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春分时节是养生防病好时机 医生提醒:补气除湿防春困 水中加“料”防上火
2024-03-20 16:55:0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原标题:春分时节是养生防病好时机,医生提醒:

  补气除湿防春困 水中加“料”防上火

  春季多风,气候多变,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稍不注意就会生病。今日是春分节气,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预防疾病?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昨日,记者采访了南宁市知名中医医生柏彩宝。柏彩宝提醒:春分时节,正是做好疾病预防和养生的好时机。

  ●皮炎

  随着气温升高,各种春季皮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皮炎主要是一些过敏性的皮肤病,比如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皮炎等。这些都属于皮炎范畴。为什么在春天容易发病呢?由于春天万物复苏,不少植物开始开花,很多人在出门踏青后,很容易患上由花粉等引起的接触性的季节性皮炎。

  预防妙招:过敏体质人群春天尽量少到外面游玩,减少和花的接触。如果外出,尽量戴上医用口罩。在饮食上,春天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比如常见的海鲜、芒果等。

  ●哮喘

  哮喘在春天也是高发期。过敏性哮喘患者会发生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病复发。此外,春天忽冷忽热,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可诱发哮喘。

  预防妙招:春季哮喘易复发的患者,可在外出的时候佩戴口罩,同时减少到公园和其他花粉较多的地方,减少和过敏原接触。在饮食上,对于曾经有过哮喘等方面疾病的人,多吃一些蔬菜可以有效预防哮喘,如蜂蜜、山药、胡萝卜、罗汉果、莲藕等。同时,要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诱发哮喘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

  ●春困

  从中医角度上分析,春困是因阳气生发不好而导致。

  预防妙招:一类病人是因为气不足,这类人需要补气,平时上午时分,可以来一杯人参、大枣茶。平时也可以以黄芪、五指毛桃泡茶喝,也可以提气。第二类病人是因为春天湿度比较大,南方人湿气较重,会出现全身乏力、春困的现象。这类人则不需要提气,而应着重化湿。平时可用陈皮泡水饮,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化湿以后,精神好了,但不宜喝酒,少吃水果。

  ●上火

  春天气候适宜,但人体内的水分仍很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同时,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不能一直保持,容易出现生理机能失调,出现咽喉干燥疼痛、嘴唇干裂、大便干燥等上火症状。

  预防妙招:首先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平时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少熬夜。一旦上火需要用疏散性的药物,让“火”慢慢疏泄掉。药物可吃小柴胡颗粒、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其次饮食上要忌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苦瓜、草莓等;多饮水,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出,同时还可以喝一些去火茶,比如说菊花茶、绿茶等。 

  春分如何养生

  1.保持心情舒畅

  春天万物复苏,阳气生发。春季养生,情绪上要乐观,明朗,不宜发怒或抑郁。俗话说“大怒伤肝”,我们要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不着急、不生气、不发怒,保持心情舒畅。

  2.适当体育锻炼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养生是比较讲究的,比如户外湿度大、下雨天,建议不要在户外去运动,可以在室内做普拉提、瑜伽、太极等运动。天气晴朗,可到户外运动。同时,运动要以温和性为主,如散步、慢跑等。

  3.合理均衡膳食

  在饮食上应力求中和,保持寒热均衡,切忌大寒大热,损伤脾胃。平日注意饮食清淡,少辛辣、干燥,可多食应季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荠菜、韭菜,桑葚、樱桃等。同时,春天雨水多,湿气较重,可选择一些具有健脾除湿的食物,且春天阳气上升容易伤阴,注意多食补阴食物,如山药、枸杞等。(南宁晚报 记者蒋爱云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