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2021-05-19 15:57:5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2021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今日开幕

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上林县福人湖多彩三角梅基地花团锦簇。

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大明山下水源村的精品民宿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入住体验。

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上林县巷贤镇大庙江旅游区风车随风飞舞。

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振林(粤桂)生态产业园景色宜人。

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振林(粤桂)生态产业园内景观设计独具匠心。

山清水秀生态好 “壮族老家”迎客来

上林县大龙湖风景区碧水蓝天。

  拥有国家A级景区9家,各类特色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约130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自治区级旅游生态示范区2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如今的上林县,处处是风景,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不超过30公里,形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半小时旅游圈”。

  上林县紧紧围绕“生态为本、创新引领、旅游兴县、强县富民”的战略定位,着力发展涵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养生文化、地域特色、农业特色等业态丰富的旅游产业,扎实有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的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完成,产业吸引力明显提升,产业供给力、影响力明显增强。今年一季度,上林县接待游客225.22万人次,同比增长651.23%;旅游总消费额23.31亿元,同比增长577.27%。“世界长寿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等荣誉称号,成为上林的靓丽名片。

  5月19日,2021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在上林县开幕,各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活动,欢迎八方来客。

  绿色发展 焕然一新

  环境优美,自然风光引人入胜,垂钓池可同时接待300人垂钓……5月11日,记者来到上林振林(粤桂)生态产业园渔火人家庄园看到了新景象。

  赵坐村白马庄村民告诉记者,过去这里道路坑洼狭窄,沟渠杂草丛生,由于生活污水没有处理,池塘受到污染并产生臭气,蚊蝇孳生,周边环境恶劣,村民深受其苦。随着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与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庄园流转白圩镇赵坐村白马庄、新村庄滩涂地、荒地、鱼塘等共2188亩,通过治理,土地得到有效利用,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农民获得了土地流转收益金。至今,共支付土地流转资金5742204.29元。”该庄园运营总监杲新宇告诉记者,“目前庄园荣获‘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

  这是近年来上林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凝心聚力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字招牌”的一个缩影。

  “生态环境改善是惠民、为民的重要内容,也是体现民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上林县政协副主席李孔敏表示,上林县在加强水污染防治、水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上持续发力,建设了10个乡镇级污水处理厂和126个村级污水处理站,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全县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相应标准且持续稳步提升;2020年上林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

  得益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上林县建成了一批生态旅游观光景区、乡村旅游区、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等生态旅游项目,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资源丰富 风景秀丽

  进入上林县境内,满眼是秀丽的风景,景区一个连着一个:境内的大明山,满目生机,四季奇景各不同;大龙湖,四周石山环抱、曲折回环,远山黛影、碧水萦回;鼓鸣寨,古朴山村、浓郁乡愁;霞客桃源,泼墨山水、静谧如斯;大庙江,水上漂流、曲径探幽;农耕文化园,世外桃源,画里乡村……一幅幅美丽的现实山居图展现在世人面前。

  自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上林县紧紧围绕“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治理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联动、成果全民共享”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加强统筹,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担任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推进上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创建工作。”李孔敏说,上林县科学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产业提升发展规划,增核旅游系统编制,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目前的52个。相继成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机构(1+3)、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等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壮乡民族风情民居风貌改造工程,融入飞檐、铜鼓、渡河公、寿公等壮族特色文化元素,形成了独具壮族特色的建筑风貌。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上林县推广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模式,成功创建了霞客桃源、云里湖现代农业观光园两个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壮族老家田园综合体规划投资20.25亿元,建设万亩垌防洪排涝工程、生态生产农旅结合景观道路、山水牛产业基地、山水壮都特色小镇、高标准现代化农田示范园等项目;非遗名录产品化节庆活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渡河公节、龙母节、万寿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好戏连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重点,异彩纷呈。

  上林县将继续围绕“世界长寿乡”“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上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把上林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用好资源 发展旅游

  旅游业是幸福产业、富民产业、全能产业,旅游一业兴,百业旺。上林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做大做强旅游业。

  上林大龙湖景区被誉为“湖上桂林”“中国的下龙湾”,这里的湖水来源于地下暗河。世界十大岩溶水库之一的大龙洞,人工胜过鬼斧神工。

  上林县持续推进大龙湖、福人湖、大庙江、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等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0737.05万元,完成大庙江、福人湖景区新建旅游厕所各1座,壮家要寨乡村旅游区旅游服务中心、登山步道等基础景观提升工程,大庙江创A级景区基础设施工程及全县旅游标识系统规划设计等。

  近年来,该县多次在区内外举办旅游宣传推介会,积极参加旅游博览会、交易会等展会,不断提高“壮族老家·养生上林”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创新旅游宣传方式,与广西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制作美食栏目《舌尖之旅》上林站,与北京《中国推介》栏目制作中心拍摄制作《中国推介——壮美上林》,由县长作实景推介;制作旅游微电影,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推广上林优质文旅资源。

  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上林县举办文化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培训班、文旅融合人才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上林县政务导游人才大赛暨政务导游人才培训班等多期培训班,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上林县扎实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2020年上林县成功创建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成功创建福人湖、振林(粤桂)生态产业园2个国家3A级景区,覃排鱼王生态农庄创建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及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615.2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62.91亿元。

  依托山水 增收致富

  近年来,上林县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强化旅游产业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农家乐、民宿等形式发展旅游业,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五一”假期,位于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的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优美的自然环境给游客带来舒适体验,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总经理助理邓超志介绍,在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建设过程中,优先吸纳当地村民300多人务工,公司按工作岗位和劳动技能的不同,分别给予每月薪酬2500—5600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2000至300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当地餐饮、住宿、运输、旅游、农业、养殖等产业发展,为上林文旅扶贫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上林县开启新旅游发展之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仅有利于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坚丽表示,上林县根据乡村旅游资源特点,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户外拓展、农耕体验、民俗体验、研学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一批典型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如集漂流、骑行、赏花、户外拓展、特色美食品尝等于一体的大庙江旅游景区;具有赏花、摄影、垂钓、采摘、游园、农耕文化等特色的清水河鱼王生态农庄、振林(粤桂)生态产业园、福人湖多彩三角梅基地和云姚花谷乡村旅游区等,不仅丰富了上林旅游产品,还帮助周边脱贫户实现就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旅游养生 活动启幕

  一年一度的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是上林县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2021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今日开幕,以“绿色发展美好生活”为主题,让世界看见上林。

  今年,上林县在活动内容和加深旅游体验上下功夫,精心策划,创新设计,让游客有不一样的出游体验。活动由七大板块29项活动组成,包括2021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开幕式、“世界长寿乡”主题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及系列赛事活动、招商系列活动,以及主要景区、乡村旅游区特色展示活动。

  旅游体验项目主要有:大庙江漂流、大龙湖水上运动、下水源溯溪、霞客桃源竹筏长龙游、振林(粤桂)生态产业园钓鱼比赛等运动项目;制作渡河公、跳竹竿舞、制作糍粑、体验农事等传统民俗文化项目。

  当前,活动准备就绪,欢迎八方宾朋来感受夏日上林的活力和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