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乡村桂风壮韵风貌初显
2021-11-12 11:03:1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小青瓦、坡屋顶、花格窗……走进桂林市永福县苏桥镇交龙屯,一座座别致的小楼房韵味十足,一幅山清、村净、景美、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从前,有新房无新村,如今有荷塘、菜园点缀,交龙屯摇身变成精品示范屯。

  交龙屯的蜕变只是广西乡村风貌焕新颜的一个缩影。记者近日从全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获悉,广西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一手抓面上全域整治,一手抓重点区域精品示范,截至9月底,全区完成示范村屯农房风貌改造提升16.7万栋,完成全年计划的81.46%,全年示范村屯建设将达2792个;完成基本整治村屯5.56万个,完成全年计划的73.45%,桂风壮韵风貌初显。

  今年以来,我区把人居环境整治和补齐基础短板、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科学规划和长效管控相结合,着力塑造“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风貌。围绕示范建设为重点,以“一年大推动、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为目标,推进串点连线成片,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正在涌现。

  为加快推进全区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工作,今年以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从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等单位选派了一批优秀的规划设计专家分赴全区各地开展风貌改造工作。

  在贵港市覃塘区姚山村林村屯,岭南风格的房屋白墙灰瓦、错落有致,水泥路环村、绿草如茵,美不胜收。

  据林村屯的村庄规划师谭敬联介绍,通过对村内主干道及主要巷道进行重新规划,形成了“一环一轴两绿核”的风貌规划,改造中保留了红砖房、青砖房和泥砖房等老建筑,把旧红砖房改造成村史馆,留住了乡愁,形成别具一格的“布山那乡”风貌。

  为进一步解决全区长期存在的“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正按照“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的要求,全面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了1185公里连片示范带,乡村风貌得到较大改观。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统筹推进“面”上整治与重点区域精品示范建设,明确“三清三拆”时间表、路线图,力争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房改造、设施建设、环境美化、景观小品打造等工作。(广西日报 记者/骆万丽 通讯员/黄诗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