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奋力闯出速度质量统一的产业振兴之路
2021-11-11 12:48: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这是挑战重重、承压前行的五年:

  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大考,考验着实干与担当,考验着化危为机的智慧。

  这是新发展理念光芒照亮奋斗征程的五年: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间两次视察八桂大地,指示广西“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殷殷嘱托、深切期望,犹如灯塔,指引着前行的方向,转化为广西加速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是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的五年:

  自治区党委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做优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奋力闯出速度质量统一的产业振兴之路,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加速度。

  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万亿元,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8万亿元,同比增长9.0%,现正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龙头补链条,打造出10个千亿元产业 

  9月,在海口举行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五菱芯片首次对外亮相,引起广泛关注。

  去年下半年以来,“芯荒”蔓延全球,中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国内车企首当其冲受影响。

  上汽通用五菱从2018年起加快实施“强芯”战略,解决卡脖子难题。“五菱计算芯片相关参数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该公司副总经理练朝春表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正联合各方突破核心技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小型纯电动汽车芯片国产化率超过90%。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加快工业现代化是广西现代化进程中绕不开躲不过的重大现实问题,是高质量发展必须翻过的‘山’。”这是我区立足区情作出的理性分析和重大判断。5年来,我区把加快产业振兴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经济发展在调整中蓄势、在承压中攻坚、在逆境中克难,呈现出强大韧劲和活力。

  2018年,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形成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成为全区上下的发展共识。

  2021年,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提出组织实施产业振兴三年行动,着力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自治区成立重点产业集群专班、建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机制,狠抓项目建设、扩大工业投资,“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上千名工业振兴特派员,奔赴各市县(区)工业一线,走进企业、车间,深入项目现场,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安企惠企助企的“施工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

  宏观政策有力推动,微观经济体奋力突围。今年前三季度,在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的形势下,柳工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柳工始终潜心技术研发创新,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研发流程体系,凭借自主可控的核心零部件体系优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一批特色鲜明、集中度高、关联性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得到新构建和新提升。目前,我区已打造10个千亿元产业,其中食品、冶金、汽车3个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

  加快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突破 

  5年来,我区以创新为引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变化纷至沓来,成为经济发展的亮色。

  玉柴国六发动机生产线,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正在灵活地转动机械臂,上料、加工、检测、数采、换型、物流等过程自动完成,管理人员仅通过一个二维码就可以监控零件制造整个过程,每道工序的平均作业时间仅为3分钟,加工精度达到0.001毫米。

  在柳钢集团,钢铁巨人正在开启“筋斗云”的时代——在5G信号“指挥下”,天车精准移动,钢卷、轧辊在天车的吊运下,稳稳落入鞍座,实现跨地域远程控制。

  过去5年,我区重点推进汽车、机械、石化、冶金、有色金属、食品六大传统产业智能化装备升级,2018—2020年共认定智能工厂示范企业88家、数字化车间17家;“千企技改”全面铺开,累计推进2196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869个。

  新的力量展现在存量变革的风起云涌中,也发端于增量崛起的成长壮大中。

  在北海,天下秀上市公司总部基地,美食、茶艺、美酒类直播区主播们正在进行直播带货。以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为主体的新经济异军突起,京东、新奥南方总部等30多家头部企业,引领网红经济、名人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在首府南宁,瑞声科技目前在南宁投资的项目涵盖多个高精密制造领域。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南宁布局的光学产业,将推动晶圆级玻塑混合镜头技术的发展与规模化运用,填补相关光学产业的发展空白。以瑞声科技等企业为龙头,南宁市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加快集聚。

  在工业重镇柳州,一辆车、一碗粉让众人见证了百年工业城市的“破圈”路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连续位居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冠军,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倍;“路边摊”螺蛳粉插上工业化的翅膀蜕变为风靡全国的“粉”圈顶流,撬动数百亿元大产业。

  5年来,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突破:2020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730.4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十二五”末的5.4%提高到15.5%。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7267亿元。今年1—9月,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59.2%,增速位居全国第二。

  推进“三企入桂”,产业项目建设掀起热潮 

  近日,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的南国铜业厂区,一辆辆满载从南美洲、非洲、欧洲等地进口铜精矿的车辆排队外检过磅。

  3年前,崇左引进广西最大铜冶炼项目——南国铜业。作为崇左市工业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该项目依托100万吨电解铜核心产能和相关副产品资源,发展铜精深加工产业、铜基新材料产业、铜循环经济产业。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可以引发产业聚变。5年来,我区着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注重引进、壮大龙头企业,集聚项目打造产业集群,让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抱团而来”,达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

  今年9月26日、10月28日、11月4日,三场大型“行企助力转型升级”精准招商活动分别在南宁、上海、深圳举行。三场活动推动一批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行业龙头企业成功牵手广西,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发展。

  当前,我区正大力开展“三企入桂”招商引资活动,持续推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上下功夫,在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上下功夫,不断聚集发展的“热度”。今年前三季度,“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已新签约项目1455个,项目投资总额8292.44亿元,工业项目投资占比超过60%。

  在“三企入桂”等活动的强力推动下,我区项目建设不断掀起热潮,积蓄起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挺进的新动能。2019年以来,我区开工建设“双百”项目74个,累计完成投资2065亿元,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16个,累计新增产值720亿元;开工建设“双新”项目312个,累计完成投资810亿元,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109个,累计新增产值852亿元。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我区实施补链强链延链项目500多个,成功引进华谊、桐昆、吉利、正泰、华友、正威、太阳纸业、浪潮、华为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

  一个个大项目,垒起经济新高地,成为经济发展前行的稳定器、压舱石,筑起广西接续跨越的九层之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强大动力!(广西日报 记者骆万丽 周红梅 赵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