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北钦防一体化重大项目超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2021-11-09 10:34: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北钦防一体化重大项目超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聚焦区域合力 突破关键瓶颈

  广西华谊75万吨/年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大件设备吊装即将全面启动;北部湾港首条印度航线正式开通……金秋十月,北钦防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喜讯连连。一组数据显现出北钦防一体化的强劲发展势头:一体化七大领域60个重大项目事项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64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21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134%。有8项任务超前完成年度目标,其余任务正有序推进。

  A 完善机制, 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为保障一体化重大项目顺利推进,10月18日,北钦防一体化指挥部专题研究推进发展过程中发现的堵点难点,并形成会议纪要,确保每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保障全年任务如期完成。

  “我们印发实施一体化‘奋战120天’重点项目(事项)推进表,为北钦防一体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覃元臻表示。

  在保障一体化重大项目推进中,打造一套一体化专项规划体系至关重要。北钦防一体化指挥部坚持规划引领,将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项目事项纳入规划盘子,聚焦区域合力、深化一体联动、突破关键瓶颈,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北钦防一体化国土空间规划》正在征求沿海3市和有关部门意见;《北钦防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已二次征求意见;龙港新区玉林龙潭产业园区总体规划(2020—2035)(修编)、廉州湾新城规划等港产(园)城融合发展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防城港兴港·沙潭江工业邻里中心项目完成备案、可研报告、林地批复等前期工作,并做好场地平整通水通电等“三通一平”工作。

  B  齐头并进,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建成

  10月31日,由北部湾港携手金星轮船公司共同推动的北部湾港—印度航线正式开通。这是北部湾港首开印度航线,它将提供北部湾港至印度次大陆主要港口的周班服务,畅通国际海运大通道,开启北部湾港跨越海上丝路的新征程。

  “第三季度,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航线培育发展取得新突破。”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王宗文介绍。今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点推进的50个港航项目已完成投资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0亿元的82%。目前建成5个项目,开工3个项目。其中,金鼓江作业区16—17号泊位工程、钦州至钦州东既有铁路通道改造工程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调整工程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30万吨级油码头竣工并获准正式对外开放。在航线培育上,制定《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航线图,计划今年新增12条航线,如今新增航线8条。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提速,为实现“双六”(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全年开行6000列、北部湾港口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0万标箱)任务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今年截至9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4505列,同比增长42%;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8.6万标箱,同比增长19.11%。

  除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外,今年北钦防一体化还加大沿海公路、疏港铁路和高速公路重点项目的建设力度。

  记者从北钦防一体化指挥部了解到,今年一体化工作还加快推进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节点建设,如新增开通20个海铁联运站点,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已通达我国12省区市43市85站。加快协调推进中谷钦州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北部湾国际集中采购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航运服务中心战略规划与建设方案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目前该中心共入驻企业139家,引进航运企业区域总部8家,计划12月底前可完成注册及入驻企业达到150家的年度目标。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完成年度投资约4.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3%。截至9月底,大风江大桥、龙门大桥项目各完成年度投资2.1亿元、10.4亿元,分别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5.1%、94.1%,廉州湾大道向海大道路口至海景广场段道路项目建成通车。综合交通物流网络初具规模,加快钦港支线、钦州港东线、企沙支线等货运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目前共计完成年度投资1.37亿元。“七纵三横”高速公路网骨干工程加速推进,钦州至北海段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今年累计完成投资53.1亿元。一个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建成。

  C  龙头带动,临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进入9月,北钦防3市临港产业集群龙头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10月11日,载运广西华谊75万吨/年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丙烷脱氢装置丙烯丙烷分离塔等4台塔器设备的货轮抵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陆海港码头,标志着该项目大件设备吊装即将全面启动。广西华谊75万吨/年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与氯碱项目是华谊集团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189亿元,建成达产后,新增产值170亿元。

  在北海,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目前已超额翻倍完成年度任务,共完成投资24.145亿元。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及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一期项目包括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视机两大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其中智能电视机项目邦定车间已安装13条生产线并已投产;移动智能终端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27万平方米,3号厂房压铸车间投入生产。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电子信息光电显示核心部件等资源要素向北部湾经济区聚集。

  同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还有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新建工程。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19.4亿元。

  龙头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带动了北钦防3市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据统计,今年1—8月,3市石油化工、冶金精深加工、林浆纸与木材加工、粮油和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健康等八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实现3435.5亿元,同比增长45%。

  “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以铁的作风、铁的干劲、铁的措施,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表示。( 广西日报 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王良良 实习生 黄洇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