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宾阳县:守正创新谋发展 县域经济强起来
2021-07-30 11:52:2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宾阳县:守正创新谋发展 县域经济强起来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片片绿地青翠如茵,如今的宾阳县越来越繁华美丽。

广西宾阳县:守正创新谋发展 县域经济强起来

动车穿越宾阳县乡村田野。

广西宾阳县:守正创新谋发展 县域经济强起来

古辣镇全面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镇。图为坐落在“稻花香里”核心区的大陆村。  (黄日强摄)

广西宾阳县:守正创新谋发展 县域经济强起来

邹圩镇壮族群众身穿民族服饰,唱山歌颂党恩。

广西宾阳县:守正创新谋发展 县域经济强起来

黎塘工业园区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在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夏日里,走进宾阳县,从县城到乡间,无论是项目建设现场、乡村产业基地,还是企业生产车间,一幕接一幕的火热生产场面映入眼帘,全县上下铆足干劲、凝心聚力共谋新发展,争取更大的成就。

  宾阳县紧紧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强县、构建现代化商贸名城、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六个宾阳”建设,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构建“一轴两区两园两带”发展新格局,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宾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是记者7月29日从中国共产党南宁市宾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获悉的。

  五年来,宾阳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现全方位提升,决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历史性胜利。

  浓墨重彩五年间 不懈奋斗交出不凡答卷

  多年来,宾阳县紧紧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强县、构建现代化商贸名城、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持续推进“六个宾阳”建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数据节节攀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宾阳县地处广西中部、北部湾经济区腹地,毗邻珠三角发达地区,位于几大城市的交汇中心,是广西承载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有力接手。日益完善便捷的交通运输网,让宾阳成为广西区内交通最为发达便捷的县份之一。

  2020年,宾阳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比2015年提高6.5%。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连续四年全面达标。

  2020年,宾阳县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9.96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长7.1%,增速位居全区、全市前列;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12家,比2015年增加51家……

  工业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业兴则全局兴。炎炎夏日,行走在宾阳大地,处处感受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浪潮。

  作为农业大县、民营经济大县,宾阳县在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围绕工业强县目标,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重抓好宾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南宁分园等产业集聚平台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推进全县现代工业的合理布局和工业园区特色化发展,夯实新一轮发展基础。

  民生无小事,民生连万家。宾阳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让群众尽享改革发展丰硕成果。“人民”二字,既串起建党100年来宾阳县前行的脉络,又为宾阳县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宾阳县集中财力向民生倾斜,投入11.3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新建(迁建)5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临时救助等资金;39项县级及以上非遗项目成功申报,9个非遗保护传承基地顺利打造,获广西书法之乡、广西特色文艺之乡等荣誉称号……

  发展高歌猛进,成就令人欣喜。宾阳县自获评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后,2019年列入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多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11个镇获评南宁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进步乡镇。

  接续奋斗向未来 激情满怀开启时代征程

  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亮眼的“宾阳答卷”离不开接续奋斗。

  今后五年,宾阳县将基本建成民营经济强县、现代化商贸名城、宜居宜业中等城市。

  党建水平实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高,党的组织体系不断严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工业支撑作用凸显,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城镇空间布局形态更加优化,城乡面貌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宾阳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

  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禁毒整治、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持续巩固向好,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教育质量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社会文明取得新进步。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更加有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体育产业繁荣发展。

  今后五年,宾阳县将深入实施“六大战略”。

  工业强县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以电子信息、新型高端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绿色智能家居、米业加工等产业为重点,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

  农业稳县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现代特色农业,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旅游区。

  商贸活县战略。围绕打造现代化商贸名城,培育壮大物流枢纽经济,加快推动现代物流规模化发展;围绕市场集聚、功能提升,优化传统商业网点结构和布局,打造宾阳现代区域性物流枢纽产业基地。

  科教兴县战略。围绕打造广西教育强县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科教产业园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发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力推进普通高中晋位提级,深化职普融通。

  生态立县战略。持续巩固和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高水平高品质生态宜居宾阳。

  依法治县战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法治宾阳建设,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健全法治保障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今后五年,宾阳县将奋力构建“一轴两区两园两带”发展新格局。

  现代工业发展轴:以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南宁分园)、宾州电子信息产业园、黎塘东部产业园、石鼓岭产业园、大桥进口红木深加工产业园等为重点,同步整合新桥五金制造、纸品后加工等产业,打造现代工业发展轴。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依托泉南高速宾阳东出口和古辣出口,结合现有产业基础,科学布局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统筹抓好种植产业和养殖产业,建设全县畜禽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交易产业园,着力构建“中国宾阳农谷”,全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现代商贸产业聚集区:以县城城东新区、滨水新区、城北湿地公园和宾阳高铁站周边等新商圈规划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县城和黎塘镇人口集中、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等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一批购物街区、专业市场等,打造现代商贸产业聚集区。

  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宾州电子信息产业园为重点,扩大现有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规模,加快引进上下游和相关配套企业,发展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设备、电子信息显示等产业集群,打造更高水平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枢纽经济产业园:以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南宁分园)、黎塘东部产业园、石鼓岭产业园为重点,依托宾阳高铁站、黎塘火车站、泉南高速宾阳东出口等交通枢纽优势,打造以现代物流、新型高端建材、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枢纽经济产业园。

  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以宾州古城、古辣稻花香里AAAA景区、露圩水彩画农文旅融合体、甘棠印象斑江农文旅融合体、武陵品绿留香休闲农业示范区、中华施村、陈平梅花文化旅游小镇、思陇军事文化主题小镇、邹圩国家石漠公园等项目为重点,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

  产学研融合发展产业带:以打造科教产业园、乡村产业园为重点,推动南宁理工大学等一批院校落地建设,把科学研发和企业生产有效结合,加大对相关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产业带。(南宁日报 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蒙焕章 黄日强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叶子榕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