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兴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快跑 工业经济提速
2021-06-03 17:00: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何少凤

  今年以来,兴业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第一季度,该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4.5%,排名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财政收入增长20.1%,两项均排名全市第一,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县正在加快推进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5个,1—4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83%;推进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7个,1—4月累计完成投资7.4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2.34%。

  “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兴业县委书记陆金学说,全县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全力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的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经济持续向稳向好发展。

  A 全速前进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走进“广西氧化钙之乡”兴业县,处处涌动着重大项目建设提速、集聚工业经济发展的热潮,一幅工业振兴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兴业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做强做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大力实施“大产业”发展战略,开展工业发展大会战。同时从土地、资金、水电、项目审批等方面优化服务,全速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建材、化工、食品饲料、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发展。

  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建设。今年重点抓好广东金怡1500万头生猪屠宰及农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建设,推动柳钢碳酸钙(一期)120万吨项目6月份全面竣工投产;推动时泰纳米碳酸钙一期100万吨氧化钙工程、南南铝材等一批共10个项目竣工投产;推动红狮二期水泥生产线、山东宏光200万吨氧化钙和40万吨纳米钙、广东利而安年产10万吨保险粉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温氏5000万羽肉鸡深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柳钢计划总投资24亿元、年产360万吨氧化钙项目落户玉林市新材料生态产业园。这是兴业1997年建县以来引进的最大投资产业项目。

  “项目投产后已累计完成总投资5亿元。”兴业柳钢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剑说,该项目今年投产以来,已完成约10万吨的产品外销,全年计划完成60万吨的销售目标。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近50亿元,税收约3.8亿元,带动就业600人。该项目将有利于做大做强碳酸钙特色优势产业和建立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有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北市风电场项目实现开工;龙安风电场项目获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产。

  B 转型升级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抓取、提升、叠放……5月31日,记者在兴业县大平山健康食品产业园的玉林柳新饲料有限公司看到,工业智能化机器人正在进行饲料包搬运叠放工作,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工码垛,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公司是广西最早的饲料生产企业之一,今年1—4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68.6%。”玉林柳新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振昊表示。

  近年来,兴业县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攻坚年”“企业服务年”等活动,健康食品、新材料、精细化工三大重点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该县已引进了河北大美光电投资100亿元的钙基新材料与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广东金怡1500万头生猪屠宰及农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等6大项目开工建设。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发展壮大三大产业,兴业县大力推进产业化、集团化、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向上下游延伸,推动全县集聚发展。

  该县以中农联、春茂、温氏等企业为龙头,培育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推进肉猪、肉鸡、农产品深加工及物流冷链;以海螺、红狮、诚钢、时泰等企业为龙头,培育发展以碳酸钙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以利而安、安顺、兰科等企业为龙头,培育发展精细化工产业。

  兴业县域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一大批企业由小到大快速发展,规模企业提质增效,产业集群和链条得到拓展。

  C 精准招商 做大县域经济蛋糕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决定着未来经济发展质量和产业结构。开展精准招商,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迅速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蛋糕,这是兴业全县上下的共识。

  该县各级各部门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在引进产业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争取上半年签约项目10个,到位资金24亿元。

  同时,集中精力推动在谈项目落户。加快推进该县与湖北湖大天沐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在谈项目的实质性合作并落地建设。

  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去年新签约项目14个,其中“三企入桂”项目10个,总投资150多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7个,开工率70%,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一季度,全县新签约了兴业红狮10万吨/年飞灰水洗项目、广西誉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二期等项目8个,总投资10.05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