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文明执法促和谐 真情服务暖人心
2021-07-01 18:24:0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文明执法促和谐 真情服务暖人心

南宁:文明执法促和谐 真情服务暖人心

城管执法人员面向宪法庄严宣誓。

南宁:文明执法促和谐 真情服务暖人心

城管执法人员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南宁:文明执法促和谐 真情服务暖人心

城管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巡查,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南宁:文明执法促和谐 真情服务暖人心

城管执法人员开展水上执法,保护母亲河邕江。

南宁:文明执法促和谐 真情服务暖人心

城管执法人员清理住宅小区内的“僵尸车”。

  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的美丽,用辛劳助力城市的发展;他们是这座城市最忠诚的守护者,为维护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保驾护航。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南宁城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以建立机构、稳定队伍、打牢基础、积累经验为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构建任务清晰、全面覆盖、传导有力、执行到位的完整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坚持作风建设 构建“廉政共同体”更有强度

  街道整洁,水清岸绿,碧空如洗……南宁市容市貌持续改善,这其中也包含着南宁城管人的全力守护。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用足迹联通民情民意。

  该局构建安全有效的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防范机制,通过公示上墙,自我监督约束,接受群众监督,完善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防范机制,持续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推行“721”工作法和“非接触式执法”,从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制度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监督考核、强化舆论宣传等方面着手,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加强城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各级党组织统筹抓好对巡视巡察、审计、专项督查等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深刻剖析业务、工作、职能的问题,查找党员在思想、政治、作风上的问题,杜绝“灯下黑”。

  该局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以双重身份参与基层党建活动;局属各机关党组织与上林县塘红乡万福村、横县马山乡罗板村、横县峦城镇下滕村、江南区延安镇平南村开展结对共建,激发贫困村脱贫内生动力;局机关党支部和局属单位机关支部与九州、中鹿、红木棉出租车公司等非公企业和邕宁区那元社区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着力构建“廉政共同体”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在担当作为中诠释人民立场。

  全市城市管理行业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共同体。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将建立以局领导、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城区管理执法队伍为共同体,党建、廉政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廉政共同体”党风廉政建设联合管理机制。

  发挥党建效应 激励干事创业更有热度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中华宝钢环境奖……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花落绿城,凝聚着广大南宁城管人的辛勤汗水。

  ——聚焦管理从严性,将全面从严治党任务量化、细化、规范化。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试行党员积分累进考核,以支部为单位,每名党员人手一本党员积分簿。党员积极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工作成绩突出、工作生活中传递共产党员正能量等,由各支部统筹管理,累进加分。这样做是鼓励各支部创新活动方式和积分方法,积分不封顶,每季度公示一次积分情况,年度总积分作为党员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

  ——聚焦管理深入性,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从深化拓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运用范围到深化拓展执行负面权力清单制度运用范围,从深化拓展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运用到开展机关党支部达标创优考核……通过规范制度执行,扎实推进“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将任务压紧压实到各支部书记,强调党员身份,唤醒党员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网,推动组织生活融入中心、抓在经常、发挥长效。

  ——聚焦管理政治性,突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开展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周五“大讲坛”理论学习活动,培养基层党员干部演讲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开展世情国情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建立“三室”(即机关文化室、党建活动室、廉政作风室)、“三家”(即工会之家、妇女之家、团员之家),营造机关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注重举办城市管理文艺会演、红色歌曲演唱、12319系列活动、局系统运动会等活动,打造城市管理文化品牌。

  树立先进典型 打造党建品牌更有深度

  “非常感谢你们帮助我守护走散的小孩。”2019年7月9日,南宁市民黄先生专程来到南宁市青秀区城管队新竹中队办公室,将“弘扬美德热心相助”锦旗送到城管队员手中,表示由衷感谢。

  原来,当年7月2日下午,该中队队员发现一名小孩坐在路边哭泣。队员黄珏滔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孩子从幼儿园出来后与奶奶走散。队员们想办法联系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在等待家长的过程中,队员们将孩子安置在执法车上,耐心安慰、守护,直到家长的到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注重培育脱贫攻坚“主力军”,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支部均与所帮扶村开展共建联建,做好传帮带;落实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措施,为他们提供坚强后盾;将第一书记所在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把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发展成为致富带头人,培育党建促脱贫攻坚“主力军”。

  该局还注重打造先锋示范品牌,将品牌建设理念引入本行业先锋示范创建中,制定品牌培育方案,完善品牌创建措施,分层次、分领域打造一批覆盖均衡、特色彰显、带动作用显著、示范效应强的先锋示范品牌;建立党员城管联系点、服务站,开展“党员城管在身边”“党员城管来帮您”等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执法人员和群众的关系;创新实践载体,丰富品牌内涵,实现“六有两好”,即有名称、有标识、有主题、有理念、有内涵、有目标,以及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好。

  “我们通过板报、论坛、QQ、微信、短信、道德大讲坛等形式,讲述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的善举,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该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底,计划印制介绍50名城管人故事的宣传手册,并发给执法人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应民声顺民意 人性化执法更有温度

  2018年5月至2020年底,南宁市“大行动”办荣获首府南宁2015—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集体)称号,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系统获评为市级及以上先进集体10个,荣立个人二等功3人次、三等功3人次,获嘉奖4人次、通报表彰22人次。

  南宁城管人以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展现高尚的个人品德和精神面貌:执勤执法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顺利通过障碍物;扶起因雨天路滑摔倒的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帮助因车轮爆胎而停在路中间的三轮车司机做好安全警示;清理掉落在路面的木材……队员们善做善成,尽心尽责,办好实事,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今年以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解决好群众烦心事、操心事、为难事,扎实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他们在工作中与群众“走近一点”,主动作为,应民声、顺民意,以初心赢民心。

  温情以待,疫情防控更显温度。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城市治理统筹推进机制,为渣土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对中小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给予扶持……疏堵结合、科学治理、人性执法,营造和谐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

  规范管理,服务夜间经济。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开展助力特色经济、城市温度提升行动,调研评估现有成规模的夜市,规范管理保留的夜市点,取缔不合理夜市点。依照“环境整洁美观、设施配置齐全、业态丰富合理”的标准,通过改造临时摆卖市场、建设“网红”夜市等多项措施,推动南宁夜市(地摊)规范经营管理,创建具有南宁特色的夜市品牌,激活夜间经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