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坚持“强治理”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5-12 10:17:0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原标题: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坚持“强治理”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坚持“强治理”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南宁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梁勇(前排左二)带队到市场检查,研究保障群众菜篮子。(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供图)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坚持“强治理”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城管队员深入工地,指导保障复工复产。(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供图)

  “这段时间,南宁的夜市热了,街头的摊点多了,但它既没有扰民,也没有对市容造成很大的影响,更没有阻碍城市交通。”5月5日,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梁勇说,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承载着城市治理的主体责任,始终以“强治理”的态势抓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力冲击下,市民要吃饭、要生活,企业要复工复产,城管综合执法局在坚持和强调“严管”的同时,积极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把握好“管”与“放”的度。

  南宁市城管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谢桂柯举例说,一个烧烤摊,既可以解决一家人的生活问题,也可以解决小孩读书费用及医疗等,在一些企业的生产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放”。如果不“放”,就会断绝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一个没有生活来源的家庭,必然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因素,这和我们“强治理”的目标背道而驰。面对这样的摊点,我们要帮助他规范经营。

  积极协调,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初春的南宁小雨沥沥,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正在抓紧建设,为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土方清运和建设领域安全问题,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冒雨赶赴现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协调。几天后,邕武医院项目地面硬化急需跨城区运输砖渣,该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紧急协调交警、兴宁区及青秀区特事特办,仅半小时就开放了砖渣运输路线,为邕武医院院区按时按质竣工赢得了时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全市生产生活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也开始有序推进,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立足职能,主动服务,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日前,在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行业协会办公楼前,工作人员正在清点防护口罩数量。该协会负责人透露:“现在这里有1万只防护口罩,全部由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筹集,交由协会统一调度,过后我们会将这批口罩分发给全市38个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这批口罩充分解决了建筑垃圾运输行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

  据了解,为保障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行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与交警部门沟通协调,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区域通行证时效由一个月延长为两个月,为工地、运输行业复工提供了便利。同时,多次安排工作人员走访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了解企业现实困境,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3月初,全市38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全部复工,工地土方清运工作有序开展。

  高效组织,开展机制砂行业整治工作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建造楼房需要用到砂石等原料,因此出现了机制砂行业。但由于部分机制砂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没有环保设施或闲置设施生产废水直排现象,扬尘满天,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空气质量环境产生影响。

  针对南宁市砂场监管空白、污染等问题,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组织谋划开展全市机制砂行业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对全市砂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掌握全市砂场具体数量、地址、证件办理情况等详细信息,并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南宁市机制砂行业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机制砂行业整治专项行动。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南宁市的砂场监管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本次组织机制砂行业整治专项行动,就是要进一步打击无资质砂场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实现全市范围内机制砂加工企业合法生产、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到位,助推建筑行业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

  保障安全,制定泥头车史上最严交规

  “五一”期间,为保障城市市容秩序,南宁市城管支队加强市容市貌巡查保障力度,巡查检查那安快速等道路85条(次),检查工地15处(次),发现黄土裸露、黄泥污染、砂石裸露、工地出入口未硬化等扬尘污染问题30处。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工地都已经复工复产,城管部门在主动服务的基础上,严厉打击泥头车违法行为,主要从安全的角度出发,致力于推动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牵头组织交警、建筑垃圾运输协会齐抓共管泥头车违法行为,对出现闯红灯、逆向行驶等恶劣交通违法行为的,第一次停工学习5天,停办区域通行证1个月,第二次停工学习10天,停办区域通行证2个月,半年内有两次闯红灯违法行为的,由城管、交通运输部门取消该车运输资质,列入南宁市失信名录,清除出行业。

  为民服务,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稳定,服务郊区菜农,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在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打造便民马路市场专项行动。通过对原有马路市场进行规范改造及新增便民马路市场,引导售卖郊区蔬菜、水果等商户进驻,保障周边市民“菜篮子”需求,提高郊区菜农收入。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开展集中打造马路市场专项行动,主要是从服务周边市民的角度出发,优先考虑在市民投诉乱摆卖较多的区域周边进行设点,疏堵结合,解决乱摆卖造成的堵塞交通、脏乱差、噪声扰民等问题。截至目前,各城区(开发区)已上报15个马路市场点,将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市政园林局、市消防支队及市交警支队等相关单位,对各城区(开发区)上报的马路市场进行实地勘验,勘验合格后将立即开展马路市场建设工作。建议各城区(开发区)将马路市场交由平台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尽量只收日常保洁费用,少收甚至不收管理费用,切实规范管理,让利于民、为民服务。同时,城管部门以马路市场为突破口,为下一步打造集中烧烤区等夜市工作全面铺开打下基础,以消费拉动疫后经济发展,以此规范、搞活南宁夜市经济。

  堵疏结合,按照“721法”开展工作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夜间烧烤、夜宵摊点、个体餐饮店乱象的问题,城管执法部门组织相关市直部门每月至少对各城区(开发区)夜间烧烤等整治情况抽查一次。此外,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市“五乱”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将夜间烧烤等纳入重点整治范围。

  受疫情影响,个体商铺遭到严重的经济打击,特别是个体餐饮行业商铺承担巨额租金和复工复产的难题。为此,城管执法部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充分运用宣传、劝导、教育和帮助等方式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记者黎兆齐、通讯员梁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