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融水:“百节之乡”欢歌多
2021-07-01 15:07:0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融水:“百节之乡”欢歌多

“文化+旅游”让大苗山走出“国际范”。

广西融水:“百节之乡”欢歌多

梦呜苗寨实景演出《苗魅》。

广西融水:“百节之乡”欢歌多

2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道路硬化率达100%。

广西融水:“百节之乡”欢歌多

乌英苗寨群众展示丰收的百香果。

广西融水:“百节之乡”欢歌多

干群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广西融水:“百节之乡”欢歌多

在梦呜苗寨里,搬迁户展示刚摘的稻穗。

  石 峰 梁立明 龚祥友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素有“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百节之乡”的美誉。2016—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先后荣获“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国、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称号,2018年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近年来,融水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科学发展大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好产业提质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现代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旅游发展、新型城镇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

  2020年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融水退出贫困县序列,融水历史性地告别了贫困。

  大苗山正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唱响共同富裕的幸福欢歌。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融水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围绕党的全面建设,坚决抓基层党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县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水紧扣主题主线,准确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在认真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结合县情突出特色做好自选动作,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史,提升思想感悟,筑牢为民初心,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以“六个举措”持续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破解交通瓶颈 打通发展动脉

  要致富,先修路。

  “十三五”期间,全县修建911条公路,总计4596公里。三柳高速公路于2017年正式通车,结束了融水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推进从融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建设,惠及15个乡镇178个行政村40多万群众。建设建制村通水泥路项目109条1054公里,通村水泥路比率由2016年的41%提高到如今的100%。建设8条376公里通乡二级公路。建设屯级硬化道路796个项目1900多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道路硬化率达100%。融水先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如今,一条条平整的道路在山间环绕,内畅道路连成一条线,外联条条坦途通四方,四通八达交通路网格局形成。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无缝对接,成为加快全县各项事业发展的致富之路。

  搬进安居新房 过上安稳日子

  “十三五”期间,融水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规划引领”原则,打好“精准识别、科学选址、产业配套、稳定就业”组合拳,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城建、产业、旅游和民族文化相结合,将安置点打造成为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的安居福地。

  完成3个县城、9个乡镇安置点项目建设,妥善安置3348户13695人,强化后续管理扶持,实现“一户一人就业”。2020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核验,苗家小镇获国家发改委评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

  强化教育保障 办好满意教育

  “十三五”期间,融水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县共投入教育建设经费4.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85所,实施薄改项目485个。加快推进全县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及配套设施设备购置等。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到县城的1.3万贫困群众子女入学难问题,融水新建了苗家小镇小学、城北小学、水东新区小学3所学校,并全部于2020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扩建了融水镇第三小学、贝林小学等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有效缓解教育资源紧缺问题,让搬迁子女实现就近入学。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为融水教育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教育补助资金2.4亿元,受助学生36.9万人次。另外,融水作为在全国率先实施“免费午餐”的试点县,在执行好国家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出了适合本地实际和特色的“融水模式”,实现了营养改善计划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融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具有融水特色的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272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79家、家庭农场179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家。积极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农产品品牌创建成效明显,全县“三品一标”达75个,融水田鲤、融水灵芝、大苗山红茶和融水紫黑香糯等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融水成功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筑牢医疗保障 撑起“健康之伞”

  融水作为柳州市唯一的全国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医联体和医共体覆盖率在柳州市率先实现双100%,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完善医疗设施建设,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融水镇卫生院实现整体搬迁。深化医疗改革,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医改目标。

  全县共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96所,每个卫生室均配备一名乡村医生。对全县常住符合签约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已达100%,并按规范要求年内提供4次随访健康宣教或体检服务,确保“签约有服务”。

  发展全域旅游 增收“钱途无量”

  以旅游“双创”为载体,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积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大力推行“旅游+”“+旅游”发展模式,成功打造双龙沟、老君洞等一批农文旅融合发展、康养休闲旅游结合的精品景点景区,融水至元宝山旅游精品线路已逐步构建,全县国家A级景区由2015年的6家增加到2020年的12家。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先后获评广西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

  2020年,融水通过旅游脱贫人数超过3万人,占全县脱贫人数11.6万人的25%,旅游已经成为大苗山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融水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凝心聚力抓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以赴推进融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版图片由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