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永福首批田园综合体惠及农民3万余人
2021-06-30 10:29:1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永福首批田园综合体惠及农民3万余人 “福寿模式”景美人乐

  本报记者 王艳群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永福县福寿田园综合体园区,一幅美丽的田园乡村新画卷跃入眼帘。古色古香的村落,干净整洁的村道,连片盛开的荷花,引得无数游客闻香而来。

  永福是首批中国长寿之乡,福寿文化独特。2018年,该县率先启动首批自治区级福寿田园综合体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活动,推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区+田园综合体”等模式,全力推进崇山古民居等8个重点项目,连片打造了白童岩等16个精品村屯,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格局,生态宜居水平显著提升。

  1 铺好底色 古村旧貌换新颜

  福寿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永福县罗锦镇,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涉及5个村(社区)、68个屯,其中包括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崇山村。崇山村因崇山古民居而闻名,是清代画家李吉寿家族故居,由李氏家庭旧居、李氏宗祠及其他古民居20余座组成,多为清中期建筑,有近300年历史,是永福县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之一。

  罗锦镇还是中国民间艺术(彩调)的发源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崇山古民居为核心,将传承和弘扬乡土文化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把一个个分散的家庭式“盆景”连成一道道美丽风景,建成崇山古民居、芷欣园四季花海、高崇湿地公园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景点,拓宽了4A级金钟山景区及金鸡湖乡村文化旅游覆盖面。

  自崇山移民新村落成以来,古村的116户核心区住户主动申请搬迁。该项目流转土地近300亩,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完成20多栋古民居入股开发乡村旅游,将古民居打造成农业文化旅游区,实现传统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高度融合。

  如今,崇山村民“住在新村里,忙在老村里”,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的华丽转身。崇山古村先后获评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每年接待游客在50万人次以上。

  2 突出特色 农旅融合促增收

  眼下,在福寿田园生态文化体验区,福寿桔园、芷欣园世纪花海景点内游人如织,园区内沙糖桔、罗汉果、百香果等花果飘香醉人。

  在温氏生态养猪示范区内,不少农户正忙着将一批生猪出栏上市。荷包鼓了,好日子节节攀升,农户们难掩心中喜悦。据介绍,该示范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养殖增收,目前已实现年生产猪苗40万头,生猪出栏35万头,年产值可达6亿—10亿元。

  永福县副县长廖先梅介绍说,“福寿田园”创建以来,按照“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牧则牧”原则,大力推动优质稻等种植和生猪养殖两大产业链,如今规划区范围内优质稻、罗汉果种植均超过3000亩,已建成自治区四星级“福寿桔园”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基地核心区种植柑桔9000亩,拓展及辐射区面积4万亩,示范基地柑桔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福寿田园”已成为全县最大的优质稻种植基地,柑桔、罗汉果种植示范区和生猪养殖基地。

  近年来,“福寿田园”内还引进了稻家香及福寿米业两家大米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以耕地租赁或订单农业方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础+农户”的形式发展壮大富硒优质稻产业。同时,积极引导农户自发成立农旅公司,以房屋和土地资源入股合作发展乡村旅游,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农民增收。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农村产业升级,2019年,园区建成占地400亩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市场内共有30条生产线,每年可满足柑桔交易15万吨以上,成为桂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及交易平台。

  3 扮靓成色 绿色发展葆活力

  在“福寿田园”的百年古松林中,有一大片生态湿地,100多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众多溪流纵横交错,集“山、水、田、园、林、沼、运”等景观元素一体。游人自松林进入湿地,犹如进入水上迷宫。这里候鸟成群、宛若仙境,好一派唯美的田园景象。

  “田园综合体建成了,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来我们这玩的人也多了许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一个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底蕴、农业为主体的田园综合体正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红利。在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前来“福寿田园”打卡的游客超过万人次。

  自2018年试点项目启动以来,永福县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总抓手,已累计投入资金7.99亿元,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紧紧围绕“一轴两链三区”的总体布局,以崇山至金钟山通道为轴线,带动周边富硒水稻、柑桔、罗汉果绿色种植业和温氏生态养殖业两大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崇山古民居文化体验区、高崇生态文化体验区、下村康养文化体验区三个文化体验区。项目创建以来,采取以线连片、以片带面,不断推动“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发展。

  据统计,福寿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红利惠及周边农民3万余人。2020年,核心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高达2.02万元,远高于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直接带动周边新增7000余人实现就业。

  今年6月,广西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永福举行。“福寿模式”作为典型做法在全区进行示范推广,为我区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