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发挥平台优势拓宽中国—东盟合作
2021-06-11 09:43:1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发挥平台优势拓宽中国—东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逐步成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务实平台

  本报记者 杨 秋  通讯员 陈 芳 钟文瀚

  “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为中国—东盟乃至东亚地区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致辞,擘画了中国—东盟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更加坚定了东博会和峰会发展的方向。

  春华秋实十七载,砥砺奋进谱华章。作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经过17年的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逐步成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中国—东盟合作,同时也带动了广西开放的蓬勃发展。

  推动构建中国—东盟

  命运共同体

  2021年5月29日,南宁市华南城热闹非凡,一批个头饱满、果肉金黄的柬埔寨新鲜芒果让前来试吃的市民们赞不绝口。随着首批输华新鲜芒果上市,南宁市民将在家门口品尝到更多的柬埔寨新鲜水果。

  “我们将以此次柬埔寨输华芒果品鉴推广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东博会的优势,助力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持续释放活力。”广西东博会国际会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柬埔寨十分重视东博会和峰会,曾出任第五届和第十五届东博会主题国,多位领导人率团出席东博会和峰会。特别是柬埔寨首相洪森在2004年到2019年期间,共11次来南宁出席东博会和峰会,是出席次数最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2020年东博会和峰会开幕大会上,他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中国和柬埔寨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两国借助东博会和峰会的平台,在多个领域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双方合作持续升温,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是东博会、峰会凝聚高层共识,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生动例证。17届东博会、峰会,共有97位中外领导人、34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会期举行多场双方领导人、部长、地方负责人之间的会谈及政界商界高端对话,促进政策沟通。

  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6月正值榴莲上市的季节,受疫情影响,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帝一榴公司负责人陈志强加大了在“云端”销售的力度。他希望通过云上东博会的线上平台,让公司的榴莲产品源源不断地走进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市场。

  2017年起,陈志强连续几年到南宁参加东博会的实体展。从参加东博会实体展收获满满到尝试云上东博会扩大推广,陈志强和他的同行们可谓“榴莲”忘返,商机不断。

  与陈志强一样,老挝商人陈天也是东博会的老朋友。2020年,陈天带着咖啡、大米、家具等老挝特色产品,第十次参加东博会,他的20个展位尤为引人注目。而回想当年,他和父亲第一次参加东博会时,才有2个展位。这些年,得益于东博会的平台作用,他的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

  越南咖啡、老挝啤酒、马来西亚榴莲、新加坡辣螃蟹、泰国乳胶枕……伴着东博会、峰会成长的脚步,越来越多的东盟特色产品得以走进中国市场,被中国消费者熟知。

  与线下东博会同步,2020年创新性开展的云上东博会启动后,全年在线、常态化运营,真正实现“365天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东博会结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量身定制”展览内容,围绕交通物流、便利通关、信息服务、电子商务、跨境金融等价值链延伸合作领域,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助推器”。

  据了解,17届东博会、峰会共有92.6万名客商参会,促进企业、行业和商协会的有效对接,日常贸易投资活动更加便利高效,深化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转移、服务贸易、城市交流、产业对接、次区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在东博会和峰会的推动下,自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以来,中国和东盟互利合作不断发展,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2004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6846亿美元,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带动广西开放实现飞跃

  17届东博会共举办282个高层次会议、论坛和相关活动,针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对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关领域服务配套提出的新需求,形成了独特的“南宁渠道”。

  在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同时,东博会向全球开放,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把共建“一带一路”主题放在突出位置,使东博会功能从服务“10+1”向服务“一带一路”、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延伸。

  东博会已连续多年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日本、印度、法国、意大利、伊朗、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参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波兰、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展参会。

  在东博会和峰会的带动下,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广西开放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飞跃。

  近年来,广西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东盟已连续21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0年底双边投资累计达98.18亿美元。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先后在南宁设立了领事馆。广西积极发展与东盟各国地方政府间友好合作,同东盟8个国家56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同东盟国家友城数量居我国首位。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马“两国双园”等一批重要开放平台相继落户,广西与东盟国家在多领域合作进展顺利、硕果累累。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当下的广西正高水平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广西将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平台功能,持续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