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了不起!这位农民工零基础造“军舰” 试航成功
2021-03-30 11:31:02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横县3月30日电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近日,广西横县的一位农民工,成功造出一个微缩版的钢铁军舰,不仅外观精美,还能下水航行,令人称奇。

了不起!这位农民工零基础造“军舰”,试航成功

卢其仲制作的军舰模型在水中平稳行驶。韦艳摄

  横县马岭镇龙坪村委的卢其仲,平时的工作是到别的镇刮腻子刷墙,私底下却是个十足的“军舰迷”。

  “喜欢,纯粹的喜欢!”卢其仲说,因其父亲就是开船的,他在江边长大,对航船、军舰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想着要拥有自己的一个军舰模型。

  三年前,已到“大叔”年纪的卢其仲,从零开始谋划自己动手做军舰模型。

  凭着一份对军舰的热爱,他利用业余时间,上网了解制作模型的相关知识,慢慢摸索,开始了一位农民工通往手工达人的修炼之路。

  树脂太沉,做出来的模型吃水线过深;泥土做的经不起水泡……还没开始动手制作,在选材上,卢其仲就遇到了难题。

了不起!这位农民工零基础造“军舰”,试航成功

卢其仲在装配模型。陈秋月摄

  在探索中,卢其仲排除了树脂等材料,最终决定用铁造军舰模型。

  铁材料要压制、焊接、上漆……卢其仲就从零开始学习了电焊等技术活。“军舰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每做一个细节都要反复构思。”卢其仲说。

  除了选材,卢其仲还碰到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也遭遇了多次失败,但他都一一克服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打磨,纯手工制造的模型“出炉”了,能在水中顺利航行吗?

  模型下水试航时,不少村民来看新鲜,卢其仲紧张又兴奋。

  入水稳当,吃水线达到理想位置,航行速度快且平稳,而且进退、转弯、加速都能操作自如……

  卢其仲成功了!

了不起!这位农民工零基础造“军舰”,试航成功

军舰模型试航成功。陈秋月摄

  “带了孩子来看,感觉很好玩!”

  “要是多做几个出来,更好看!”

  ……

  看热闹的村民纷纷祝贺卢其仲。

  “毕竟是第一次做,能下水正常航行,心里挺高兴的!”卢其仲的这个军舰模型,长约2.7米,宽约36厘米,高约50厘米,重50多斤。船身上部呈银灰色,下部是暗红色,焊工、漆工精良。

了不起!这位农民工零基础造“军舰”,试航成功

卢其仲手工打造的军舰模型。陈秋月摄

  模型上,有航行灯、舰载炮、雷达、干扰弹发射器、舰载机甲板……配置一应俱全,形态逼真。“这个模型搭载了动力系统和转向系统,航行速度最快是每小时20公里左右,达到了我的预期。”

  初试牛刀就旗开得胜,卢其仲雄心勃勃。他将挑战制作更大、更多的军舰模型,“打造一个威武的模型舰队”,向人民海军致敬。

  “军舰模型”大叔,加油!(彭远贺、韦艳、陈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