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3-19 10:16:1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南宁讯 (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潘涯)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南宁如何结合发展实际,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3月18日,记者从南宁市科技局获悉,今年该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将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为主线、培育创新主体为关键、研发投入为抓手、创新平台建设为重点,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据了解,南宁市科技部门将实施创新生态环境提升行动,科学制定南宁“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扩大科研自主权,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健全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社会多渠道入机制,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

  通过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该市进一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攻坚力度,努力挖掘存量、扩大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进一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通过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力争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300家,新增市级及以上瞪羚入库企业达25家;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券、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科技保险推广应用,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支持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在实施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行动中,由南宁高新区牵头,加快推进南宁·中关村“基地+园区”建设;由南宁市科技局、工信局牵头,围绕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创新领域,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布局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新引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5家;支持已落地的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载体,新增各类自治区级创新创业平台7个,探索在发达地区建立1家“飞地孵化器”。

  通过实施创新人才引育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坚持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推进,推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探索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南宁市“创新人才”飞地;支持高层次人才牵头建设创新平台,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项目、引进国(境)外人才项目,探索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常态化项目选拔,为产业发展储备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

  通过实施科技惠民利民提升行动,南宁市还将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科技服务“三农”工作,进一步推深做实科技特派员服务农业产业发展,推进南宁国家农业园区建设,加大力度培育星创天地3—5家;强化民生科技支撑,围绕社会民生关注焦点,在医疗卫生、生物医药、大健康、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南宁市以“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发展。良庆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张有信表示:“我们将抓住五象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研究出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支持政策,把‘强创新’作为服务企业的‘主战场’、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改革创新一线的‘竞技场’。”

  “今年,南宁高新区将重点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加快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500家、瞪羚企业保有量达20家以上;大力引进新型产业研发机构,发挥力合南宁科技园、和德科创中心、区块链科创园等载体的优势,加快推动园区创新生态的构建。”南宁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秦长文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