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2021-02-05 09:39: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靖西市渠洋镇怀书村村集体经济花卉产业示范园。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边境产业兴旺,群众笑开颜。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靖西市委主要领导在南坡乡国门党校上党课。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组织领导干部到靖镇区第一个党支部陈列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靖西根据边境特色设置边境巡逻、带头致富等6类“文秀先锋岗”,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图为同德乡“文秀先锋岗”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养老保险知识。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由龙邦镇党委牵头,统筹海关、边检站、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等驻地单位(企业)党组织与9个抵边村党组织,联合组建“国门党建联盟”,不断提高边境地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同德乡党建工作站。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岳圩镇岳圩街下勇屯干部群众在党群议事角议事。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化峒镇三友村新一届党总支委员集体亮相并作履职承诺。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安宁乡利定村大供屯“墙体画”扮靓村庄。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壬庄乡真意村党群服务中心。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湖润镇华利村布替屯“笑脸墙”。

广西靖西:党旗耀边关 兴边又富民

  岳圩镇利兴村党总支组织开展巡边护边主题党日活动。

  张明鉴 赵常奕 农玉箫

  核心阅读

  靖西市边境线长152.5公里,边境0—3公里范围内有7个乡(镇)38个村(街)7.05万人。

  治国必治边,“十三五”期间,靖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海防工作重要论述,以创建“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为抓手,切实发挥“四级边长”作用,铸魂赋能锻造过硬实干铁军,深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聚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020年,靖西市实现153个贫困村出列、13.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各类扶贫产业园75个,带动3.5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同年7月,靖西市在全区抓党建促兴边富民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靖西市还荣获“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称号。

  1 四级书记当“边长” 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说:“我们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四级边长’体系,把党建带动兴边富民的责任压实到县、乡、村、屯四级党组织书记身上,形成‘一把手’工程推进。”

  构建“四级边长”,压实“一把手”工作责任。靖西市出台《靖西市推行边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级边长制领导小组,健全县、乡、村、屯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兴边富民工作的责任体系,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边长,统筹推进辖区内强基固边、兴边富民各项工作。明确各级“边长”“一联六抓”责任,即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兴边富民工作,抓党建责任落实、抓组织体系建设、抓干部人才队伍、抓边境管控管理、抓富民产业发展、抓基层保障落实。

  推行“三张清单”,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分级制定边境乡镇、村抓党建促兴边富民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工作责任到人、任务落细、工作落实。乡镇一级制定1个责任清单,将12项责任进行分解,细化出29项重点任务清单;制定1个问题清单,指出9大类问题及26个具体表现。村一级,制定1个责任清单,将8项责任进行分解,细化出26项重点任务清单。

  实行“双联双考”,倒逼各级边长履职尽责。靖西市建立抓党建促兴边富民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联合大党委工作制度,由县乡党委牵头,辖区驻边单位参与,设立县、乡两级联合大党委,作为协调加强边境地区基层组织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形成共建共享共治机制。对抓党建促兴边富民实施“双考”,即将“三张清单”任务落实情况纳入边境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边境乡、村绩效考评体系,强化考核、考评结果运用,在边境地区实行干部选拔“看边境党建”机制,倒逼工作落实。

  2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建品牌亮点纷呈

  国门乡镇党建一乡(镇)一品牌、国门党校全覆盖、抵边屯党组织全覆盖……靖西市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先行示范创建“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打造了多个党建品牌,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突出区域化主题化,示范创建党建示范带。按照百色市的统一规划,将靖西市7个抵边乡镇划分为4个功能区,一区一主题打造“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推进边境党建整乡推进、全线提升。其中,以“一会三联四治”为抓手,将湖润镇打造成为“边境治理示范区”;以“两领三带三培养”为抓手,将岳圩镇、壬庄乡打造成产业振兴示范区;以国门党建联盟为抓手,将龙邦镇打造成为口岸边贸示范区;以“创国门党校,树戍边先锋”为抓手,将南坡乡、吞盘乡打造成为边关红色教育示范区。

  建好用活边境国门党校。投入2700万元,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教师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办学经费等“六有”标准,标准化、规范化建成7所乡级、10所村级、10所屯级国门党校。在乡镇党委领导下成立国门党校领导机构;选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乡土人才等组成师资库,推动“实体化”运转。突出“边”的特点设置课程,完成一批现场点评课程开发;采取沉浸式体验教学模式,融入行动学习,组织开展“夜访农户察民情,及时行动解民忧,访贫问苦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实现特色化办学,已举办48期培训班,培训3500余人次,有力推动边境党员做到“边境国土我来守、边境设施我来建、边境产业我来抓、边境就业我来管、边境形象我来树、边境致富我来带”。截至目前,全市“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5%,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7所边境乡镇国门党校被自治区党校评为“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工作见贤思齐、稳步推进单位”。

  全覆盖打造村级“一委(部)两会三中心”。按照组织设置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化、活动阵地标准化“五个标准化”的要求,在全市全覆盖构建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乡村综治中心、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智慧乡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为主体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实现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

  深化屯级党支部建设,打造屯级“一部两会一中心”。按照有党组织覆盖、有骨干队伍、有活动阵地、有规范制度、有宣传长廊“五有”标准,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方式,在全市77个抵边屯建立60个屯级党支部,实现抵边屯党组织全覆盖。试点建设15个抵边屯屯级党支部、屯级村民理事会、屯级村民监事会和党群议事中心,以点带面,推动面上逐步覆盖。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在机关,确定命名第一批“靖西市直属机关党员示范岗”,重点打造人社局、商务局等一批示范点,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在卫健系统,实施“红血细胞”工程,打造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党建示范点。在教育系统,实施“红烛先锋”工程,靖西中学、靖西市新靖镇中心小学等9所学校成功创建为百色市第一批党建示范校。在两新组织,开展党支部全覆盖攻坚行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91.9%,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100%。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党委被评为自治区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此外,该市吹响“文秀先锋号”,683个党支部设置“文秀先锋岗”,认领“文秀先锋岗”的党员有11900名,开展“文秀先锋指数”考评的支部有652个,参加“文秀先锋指数”考评党员有14755名。

  3 筑魂赋能增强动力 提升边境发展能力

  靖西市聚焦乡、村、屯抓党建促兴边富民工作的保障能力建设,推动人、财、物向边境一线倾斜,持续深化筑魂赋能工程,确保兴边富民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边境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强化乡镇党委统筹功能,建立县直部门驻乡镇机构向乡镇党委述职和报告工作制度,增强乡镇党委对县直派驻机构的“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建议权。在全区率先成立7个抵边乡镇边境事务工作办公室,统筹推进抓党建促兴边富民、边境地区综治维稳和边境管控等事务。

  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边境地区党组织阵地建设,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730多万元,完成16个边境村部标准化建设;每年增加财政投入557万余元,大幅提高38个抵边村村级组织办公经费,落实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建强边境骨干队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行动,全面完成38个抵边村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年龄、学历结构都得到优化。加强抵边村干部队伍建设,抵边村两委配备职数比非边境村增加2名,比同等规模的非边境村多配备50%的定员全额补贴干部;在边境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中单列面向抵边村干部定向招录的岗位,激励边境村干部担当作为。

  实施发展党员“扩源提质”行动。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制度,边境地区发展党员不设比例,每个边境村每两年至少把1名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1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1名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或村级后备力量。目前,38个抵边村共有党员1918名,全面消除了“党员空白屯”。

  用活行动学习法宝。以2020年靖西被列为自治区行动学习试点单位为契机,研究制定《靖西市以行动学习抓党建促兴边富民工作方案》,找出抓党建促兴边富民中存在的6个主要问题,引导边境党员自觉做到“边境国土我来守,边境设施我来建,边境产业我来抓,边境就业我来管,边境致富我来带,边境形象我来树”。2020年12月23日,在全区行动学习试点、重点项目工作座谈会上,靖西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4 凝聚强大组织力量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壬庄乡把择村党支部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引进果苗,建成800亩的水果(W·默科特)中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村8个自然屯188户种植水果2200亩。

  南坡乡南坡街村党组织书记黄文学建立“农家课堂”传授桑蚕种养技术,带领一百多户发展桑蚕产业基地1500多亩,养蚕户每年人均养蚕收入3000元。

  靖西市把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群众和造福群众上,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健全责任体系,推动工作落实。靖西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四家班子领导成员担任16个专责小组组长,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区)两委扛起扶贫工作具体责任。

  坚持严管厚爱,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下派工作队伍日常管理,常态化执行“月考勤登记”“月实绩公示”“召回调整”等制度;比照市直1.2倍发放乡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绩效;为123名乡镇干部晋升职级,全覆盖为5996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村两委干部购买意外保险。2017年以来排查出115个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提升工作。建立干部联村、村干联屯、党员联户工作机制,三年来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387人,新发展农村党员872名。

  聚焦提质增效,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利益联结”思路,围绕“三种一养”特色产业布局,成功创建了1个市级产业示范园和13个县级产业示范园。2016年以来整合资金2.25亿元,探索成立内置金融互助社,实施近400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靖西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2569万元,全部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同德乡意江村115.58万元,渠洋镇怀书村86.75万元。

  5 全力做好换届选举 锻造过硬两委班子

  “坚持党建引领,‘四治’融合,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给村里办大事,给群众办实事,让三友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21年1月19日,靖西市举办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现场观摩会,该市化峒镇三友村新当选的党总支部委员在会上集体亮相并作履职承诺。

  2020年7月以来,靖西市立足点多、面广、地处边境的实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化“首战必胜”的决心和措施,推动换届工作始终高质高效开展。截至2021年1月29日,292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2313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均一次选举成功,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推荐相统一,全面完成“一肩挑”。

  靖西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岁,比上届下降5岁,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占70%,比上届提高了35个百分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平均年龄44岁,年纪最轻的25岁;男支书250人,女支书42人;高中(中专)以上学历人数258人,占比88%,大专以上学历人数90人,占比31%,本科以上学历人数20人,占比7%,研究生学历1人,占比0.3%;村干部队伍在年龄、文化、性别等结构上均得到优化。

  为推动换届工作落实,靖西市克服岁末年初工作任务繁重的压力,在严格遵守操作标准流程的基础上,创新“三个一”(一日一任务清单、一日一情况反馈、一日一工作调度)工作制度,强化扁平化跟踪管理,确保步骤不乱、程序不减。

  “我们每天上午发工作任务提醒单,并成立工作专班,对标人选9项指标、46个任务清单进行蹲点督导和巡察,确保工作落实落地。”靖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晋说。

  选得好是基础,用得好是关键。靖西市创新实施“开门第一件事”履职行动,组织新一届班子成员开展上好一节廉政教育课、掌握一批村情民意、走访一批困难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好事、发展一个产业项目、化解一起矛盾纠纷、织起一张疫情防控网的“七个一”活动,掀起干事热潮,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树立“上任开干、履新担当”的实干形象。

  足怀村新任村干们在田间地头启动70亩的村集体经济烤烟育苗;果布村新任村干们帮助果农们包装销售沃柑;利定村新任村干们召开群众会议,推进百香果基地征地工作……近日,新上任的安宁乡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快速转变角色,纷纷撸起袖子,带头发展产业,让村民们看到了新一届村干部的干劲和活力,也看到了家乡未来发展的希望。

  “屋里屋外都看到这帮新任的村干部忙活,屋里就商量着发展对策,屋外也能卷起裤脚跟我们下地干活,既接地气又能干事。”安宁乡村民闭群丰笑呵呵地说。 

  (本版图片均由靖西市委组织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