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党建领航定向 建设模范机关 ——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之三
2021-01-19 14:28: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党建领航定向 建设模范机关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之三

  本报记者 王春楠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全面加强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引领全区各级政协党组把握好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壮美广西的生动实践中,以党建统领,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

  深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2020年11月25日,自治区政协在南宁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

  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孙大伟在揭牌仪式上强调,要突出重点、深入研讨,紧盯时代之问,为新时代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要把准方向、加强统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多理论贡献。

  过去的一年,自治区政协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全年召开14次党组会议、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7次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议、36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委员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为推动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自治区政协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召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切实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明确努力方向,坚定发展信心;各党支部通过举行双周学习讨论会,把学习跟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学促行,学用结合;委员讲堂首次开讲,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夯实高水平履职担责的思想政治基础,展现自治区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2020年4月,广西定向选调生、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干部李静主动申请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位来自山东的姑娘,一到村里就撸起袖子,与扶贫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立志攻克村里部分遗留基建问题。

  不仅是大庆村,么窝村、弄桑村、梅达村……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凝心聚力“脱贫接力”,派驻扶贫一线的干部一茬接一茬,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鏖战贫困,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大海航行,方向为标。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安排,对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大督查,召开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自治区党委专题听取汇报,有力地推动相关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2020年,自治区政协首次开展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一批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荣获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个人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表示,多年来,他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的形式,为我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有一些已被政府采纳并发挥了实效。

  制定党员常委向政协党组述职实施办法,首次开展对党员常委2019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点评;增设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做好委员联络工作;建立政协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双周学习讨论活动、上集体党课……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有力推动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政协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效,市县政协履职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

  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自治区政协还通过设立临时党组织,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和体现到履职全过程,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加强自身建设

  推动筋强骨健

  矢志创新,锐意改革。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来,自治区政协政协机关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推进模范政协机关建设,获首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称号。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首次在自治区政协机关举行。

  “大学习”创新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长会议、支部学习会,“三新”机关学习讲堂、双周学习讨论会、青年干部讲坛等会议专题,逐字逐句读、掰开揉碎学、由浅入深悟,充分激发学习动力。

  “书香政协”活动是自治区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建设学习型政协又一创新之举,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组织读书分享会,创建“委员书屋”,定期推荐精品图书……“大学习”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已蔚然成风。

  自治区政协还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培训”——以需求式培训为主导,每年赴区外开展两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专题讲座等,不断开阔视野、充电蓄能;依托区内外红色资源,创新开展情景式教学;以网络式培训为补充,确保培训不掉线、不缺项、不断档。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起草相关方案并制定机关具体方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打造一支“大调研”骨干队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针对政协机关中出现的掉链漏项、等靠要看等问题,自治区政协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落实、抓好廉政建设强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保落实,狠抓“大落实”,推进工作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激发机关干部职工“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精气神。

  与党政同频,与民心共振,红色引擎带动模范机关,自治区政协画出最大同心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