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走进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 探秘“石缝上的花海”中医药健康之旅
2020-11-18 11:37:5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走进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探秘“石缝上的花海”

  中医药健康之旅 在行走中增长见识

走进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 探秘“石缝上的花海”中医药健康之旅

走进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 探秘“石缝上的花海”中医药健康之旅

  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广西药用植物园长知识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走进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 探秘“石缝上的花海”中医药健康之旅

  环境舒适的紫薇庄园

  ■本报记者赵金玲 

  南宁不仅有山水风光、民族风情,还有丰富独特的中医药健康资源。近日,“南宁市十大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出炉,今天我们带来一场长知识的中医药健康之旅。

  2017年国家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建成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南宁是15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之一。 

  这里被誉为“石缝上的花海”

  ●马山县大弄拉金银花示范区

  古寨瑶族乡位于马山县东部,地处环弄拉生态旅游区腹地,是南宁市三个民族乡之一,被誉为“金银花之乡”,也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榔”的传承文化基地。

  马山县古朗瑶乡金银花公园位于古寨瑶族自治乡本立村古朗屯,被誉为“石缝上的花海”,这里的金银花都是野生的,长在石头缝里。这里植被覆盖率达90%,富有瑶族风情的小楼掩映在树林间,极具山水桃源韵味。

  金银花的开花季节一般是在每年的四月,漫山遍野,美不胜收。虽然现在不是花季,但这里有广西四星级农家乐瑶寨人家,游客可以来到这里品尝瑶乡美食,欣赏瑶乡美景。 

  这里是“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

  ●上林县霞客桃源壮乡旅游度假区

  “霞客万里行,眷恋在上林”。霞客桃源景区位于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是三里·洋渡景区的核心区,景区内清水河从村前流过,山水田园风光秀丽,人文资源景观极其丰富,素有“小桂林”之美称。来到这里,你可以暂时远离大都市的快节奏,踏进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享受慢时光。泛舟于清水河上,远处的山峦与炊烟袅袅的村庄相互映衬,由远而近,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乡村田园画卷。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流连于此,游山、岩、洞、亭、阁等23处,历时54天,留下1.4万字游记,是他旅行线路上逗留时间最久的地方,上林因此成为“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霞客桃源景区由自然山水观光带和历史文化体验区两大部分组成,灵动地将景区休闲养生、田园体验、乡村饮食、手工制作体验等融为一体。 

  这里是最大的金花茶基因库园

  ●南宁市金花茶公园

  金花茶是山茶花科山茶属金花茶组植物,于20世纪60年代初在我国广西首次发现,是世界珍贵、稀有的观赏植物和种质资源。金花茶公园是全国首家以种植“花族皇后”金花茶为主的茶花专类园,拥有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金花茶基因库园。库园内保存有一批金花茶原生树。

  公园突出金花茶特色,以植物造景为主,集花卉观赏、生产、科研和娱乐服务为一体。共种植山茶、油茶、饮用茶5000余株。另有疏林坡地和别具一格的马尼拉大草坪。全园堆山设景,凿溪布石,再现金花茶原生地自然风貌。 

  这里是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

  很多人以为,广西药用植物园是一个单纯的公园,其实不是。走进广西药用植物园,不但可以观景、游乐休闲,还是增长见识的好去处。

  广西药用植物园共收集、保存活体药用植物品种5600多种,其中珍稀濒危药用植物100多种。广西药用植物园是“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截至2019年5月,已保存药用植物资源102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药用植物720种。

  药物园划分为7个药物区:广西特产区、药物疗效区、阴生植物区、木本药物区、草本药物区、藤本药物区和药用动物区。它集南药、北药、本区特产药物等区内外、国内外药物于一园。药物有灌木、乔木、藤木、草木等。

  这里集观光旅游农家美食于一体

  ●美丽南方紫薇庄园

  紫薇庄园在西乡塘区美丽南方核心景区忠良村旁,是一个集休闲度假、商务会议、观光旅游、农家美食于一体的休闲山庄。

  美丽南方紫薇庄园以现代中式的装饰手法来打造,建筑设计为水上原木色独栋别墅。20余栋单层、双层的木屋别墅错落有致陈列在美丽南方忠良村旁的湖面上。这里看得见竹林,望得见村庄。灵气聚集之处,这里的每一栋民宿,相互独立,又以铁桥互为连接。室内取材自然,以温馨、舒适、优雅、私人化民宿为设计追求。 

  ■新闻链接

  南宁市十大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

  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美丽南方紫薇庄园、上林县霞客桃源壮乡旅游度假区、大明山、太和自在城、南宁海王生命与健康科普馆、南宁市金花茶公园、九曲湾温泉度假村、大弄拉金银花示范区。

  南宁市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丰富

  南宁市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丰富,最有代表性的是药用植物资源,南宁壮医药资源有2000多种,常用的有500多种,是广西中医药中的佼佼者,主要的特色药材包括小叶牛大力、中叶牛大力、小天冬、白芨、屈头鸡、莪术、栀子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