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山有山玩法 水有水看头 工业成为风景线—— 柳州文旅蹚出一条特色路
2020-09-23 10:03:2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山有山玩法 水有水看头 工业成为风景线—— 柳州文旅蹚出一条特色路

  鹿寨县中渡古镇古榕码头。 唐春德/摄

  本报记者 覃伟立 实习生 蒋馨颖

  要江有江,要山有山;要歌有歌,要舞有舞;要文化有文化,要景观有景观;从市区到各县,山水游、风情游、工业游、节庆游等趋于成熟,柳州已经蹚出一条特色旅游道路。据统计,2019年柳州市接待国内外旅游总人数69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消费约816亿多元,同比增长34.7%。

  9月28-29日,柳州市第三届文旅产业大会将在鹿寨县举办。当被记者问及鹿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哪些特色优势时,县长杨毅说:“鹿寨县自古有‘仙人牧鹿’的美丽传说,建置沿革可上溯到秦汉时期,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鹿寨有古镇、古炮楼、摩崖石刻、山寨遗址等人文历史景观,也有中渡城隍庙会、拉沟瑶族风情、寨沙客家文化等民俗文化资源。鹿寨还是广西彩调、壮族山歌的重要传承地之一,拥有‘广西书法之乡’‘广西山歌之乡’‘广西民间艺术之乡’等称号。”

  汇集各种元素的文旅产业大会,已经奏响狂欢的序曲。

  A 仙人牧鹿处 景观美如画

  “鹿寨的山水、古韵、人文、时尚独树一帜。”近日,鹿寨县委宣传部部长周有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鹿寨的文旅产业发展十分迅速。

  据介绍,鹿寨县一批文体旅深度融合、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关联的项目正在收尾当中,即将投入使用。体育公园项目总投资4.34亿元,集全民健身、体育训练、赛事活动、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中渡古镇古民居群改造项目及夜景提质工程、福鹿文体广场项目、古镇民国街圩场改造工程,使千年古镇面貌焕然一新;香桥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响水石林景区改造工程、鹿寨山步道新建项目,提高景区承载力;国画大师徐悲鸿弟子潘文经艺术馆项目、古镇文化馆改造项目、县文化艺术中心提质工程,提升旅游文化品质;县城城南片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驰普公司五星级酒店项目、水渡鹿村项目建成后,使旅游配套功能更加完善。

  本次文旅大会将展现柳州文化旅游新特色、新亮点,全面展示鹿寨县千年古镇的历史风貌、产业新城的现代风采、美丽田园的乡村风光,带动文化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实现蓬勃发展,为柳州市乃至全区全域旅游树立新标杆。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韦拥军表示,本届文旅大会有三大亮点:一是项目建设聚焦关键领域补短板。全市签约一批、启动一批、竣工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共计170项,总投资1561.9亿元,涉及经济发展、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提升、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二是活动策划凸显鹿寨客家文化、渔家文化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特点。三是沿途观光点设置融合文化、体育、旅游等元素。

  B 山清水也秀 民族风情浓

  9月20日,南宁市民韦玲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出差,晚上到侗乡鸟巢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坐妹》。她感叹:“时隔5年再次感受《坐妹》,还是那么美。”

  《坐妹》是中国首部侗族风情大型实景演出。借助现代声光科技,将侗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元素如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服饰文化、耶歌文化、笙舞文化、婚俗文化等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常演不衰的经典演艺节目。此外,三江还打造侗乡风情互动演艺《侗听三江》和《月也侗乡·侗恋程阳》主题篝火晚会等演艺产品。通过“天天演、周周宴、月月节”系列活动,“千年侗寨·梦萦三江”品牌逐渐打响。

  多年锻造,如今柳州各县及市区,都有文旅特色品牌,每个品牌都叫得响。

  7月25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中坪村三友瀑布,众多游客尽情地戏水,享受清凉一夏。游客杜梦君说:“这里凉爽又好玩,可以游泳还可以烧烤。”

  融水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是典型的“适旅”地区。融水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发展旅游,近几年来,该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旅游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融水还主动筹措资金加快旅游路网建设,环元宝山旅游公路以及融州大桥等重点交通工程全部竣工投入使用,环县城旅游公路构架基本建成。

  无特色,不旅游。融安县有石门仙湖景区等自然景观;柳城县有知青城等人文景观;在柳州市区,有百里柳江画廊景观,加上一年一度的水狂节、两年一度的奇石节,文化旅游齐头并进。

  C 百年工业史 已成旅游线

  柳空文创园,广西钢铁艺术节正在展出。此次钢铁艺术创作活动,是继柳州工业历史博物馆之后,又一个宣讲柳州工业故事,展现柳州工业基因的文创活动。沉寂的钢铁机器,被艺术家赋予新生命,以独特的方式展示它们曾经拥有的辉煌与魅力。

  柳空文创园是利用原柳州空压机厂老厂区,规划建设成为集艺术创意、影视产业、主题配套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包含文创综合大楼、工业历史展览馆、美术馆、演出剧场、主题影院、影视制作及休闲配套等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项目。今年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期间,柳空文创园也将承担不少项目。

  时间流转,许多工业企业或搬迁或关停,渐渐淡出历史舞台。柳州市让这些工业历史留存下来,并使之成为一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利用柳州第三棉纺厂原址建设的柳州工业博物馆,已是百里柳江中的重要景点,成为外地游客到柳州的必游之处。主展馆柳州工业历史馆展陈面积1.1万多平方米,展出自1910年以来柳州所使用和生产的大中小型工业设备、产品等工业文物近2000件。在这里,游客可以感受到柳州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历程。

  从螺蛳粉博物馆到各大企业展示区乃至车间,柳州工业旅游已渗透到工业细节末梢。今年5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柳州市三方共建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协议、中国旅游协会与柳州市合作打造中国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业基地、合作举办中国-东盟旅游商品与装备博览会3份框架协议签约,柳州市有13个项目在仪式上签约,总投资162亿多元,涵盖景区建设、旅游装备、健康养生、防护用品生产等领域。

  现在,柳州工业旅游线路还在延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